這部日劇獲得相當多朋友的喜愛,就連我非日劇掛的同學們,也紛紛被吸引。

       本劇橫批:熟男一出,誰與爭鋒!

        主角是位擁有「変人ガリレオ」(怪人伽利略)封號的物理學家-湯川學教授,任教於帝都大學理工系物理學科,18般武藝樣樣精通,不論是壁球、射箭、攀岩、 拳擊,甚至是料理,沒有一樣難得倒這位天才,不過天才必有二物剋,「小孩」+「內海薰」,在故事開始之前,他的搭檔原本是刑警朋友草薙俊平,但或許是為了 增加話題性,於是電視劇修改了原著的設定,將作者東野圭吾新作品《落下る》、《聖女の救済》的人物搬出來,改與新人刑警內海薰搭配。

        跟一般的偵探片一樣,每一集都會有「殺人案件」,不過在處理的方式上,卻大大不同,因為《ガリレオ》的案件總是會有「超自然」的現象產生,例如「頭髮著 火」、「靈魂出竅」、「靈動」、「預知」等,普通人常會以靈異、超能力方面猜想,而湯川學教授的工作,就是破除此等迷思,以科學的角度證明,一一破解犯人 的手法,既然有天才,當然也會有常人,內海薰刑警就是擔任觀眾的角度,面對案件的離奇百思不解,於是乎,兩人理性與感性的對決,意外的迸出粉紅電流。

       《ガリレオ》特別之處,首創以物理家的角度來分析案情,可惜流於湯川學教授的個人秀,不著重在「破案」,而是高科技的犯罪「手段分析」,因此每集開始,觀眾們就會知 道犯人是誰,少了偵探片慣有的懸疑性,有好有壞,至少可以不用費心猜測,但相對地,與觀眾的互動就減少很多,反正看湯川學在那裡鬼畫符(寫公式),然後案 情就大白了,然後,就可以等著湯川學與內海薰的鬥嘴。都不用費腦力,多輕鬆呀!

       其實我一直很想知道,湯川學教授為什麼放著大黑板不寫,硬要將滿桌論文掃下地?我都能聽到萬年助教的哀號了~

       我個人相當喜歡第一章「燃える」,從一開始無害祥和的場景,古典樂曲與唐澤壽明溫柔的嗓音,而後令人匪夷所思的案件發生,尤其湯川學與學生的實驗大場面, 更是讓人深深感受到「富士砸大錢」的感覺,最後還神來一筆,刻意讓觀眾掉入「可恨之人必有可憐之處」,卻在最後狠狠的重擊一招,起承轉合一氣呵成,讓我大 呼過癮,尤其來賓唐澤壽明的表現,更是氣度萬分,因此被《ガリレオ》吸進來看,可惜後續的幾集,鮮有第一章的深度呀!(最後一集,更是KUSO的誇張)

       除了第一章,我也很喜歡第三章「騒霊ぐ」的溫馨感人氛圍,雖然劇情上還是有些許瑕疵(例如疑似找《死化妝師》來清除丈夫身上水泥的BUG),但廣末涼子飾 演的年輕太太神崎弥生,當她述說起丈夫的溫柔,以及面對屋子的靈動,緊張呼喊丈夫名字的神情,都讓我深深感動。

        《ガリレオ》的「劇情公式」相當簡單透明,無怪乎,讓我看得相當不專心、沒耐心,於是很好奇,如果沒有粉紅電流,《ガリレオ》會怎樣?

       精彩的原作,一流的導演、製作群,華麗的卡司、來賓,不俗的配樂,怎麼就劇本改編的沒味了點呢?

       或許,粉紅電流不是看《ガリレオ》的重點,但卻是我的唯一期待,既然草薙俊平先生的出場率,比萬年助教栗林先生還要少,既然案件的破解交給湯川學先生忙就 好了,那身為觀眾的我,就只好忙著觀察內海薰與湯川學教授的互動,「実に面白い」,編劇是不是刻意或偷偷加強了感情戲,不然,怎麼會從第二集開始,兩人的 粉紅電流強到耀眼,甚至讓我都懷疑起當初看到那則「強調不會有愛情戲」的新聞,別說「曖昧」不是愛情的一種。

       目前,對於原著的興趣越來越高了,到底會有怎樣的差異性呢?

       福山雅治,年過38歲,卻依舊保有青春 帥氣的外貌與強壯的體魄,由他所飾演的湯川學教授,著實散發出「怪人」+「男人極品」的獨特魅力,標準天才樣貌,淺淺一抹微笑足以迷倒眾生,即使講話毒了 點,沒有情趣了點,但Who Care?只要湯川學教授「三腳架」POSE往臉上一擺,姐妹們便紛紛暈眩,搶著投入湯川學教授的懷抱。福山雅治本次也參與了《ガリレオ》的配樂,也親自 編寫主題曲,不得不稱讚,每回當湯川學開始寫公式時的那段配樂,實在太正點了!

       (但,菅野祐悟先生還是最強的!)

       柴崎幸,飾演新人刑警內海薰,個人觀感還是覺得陽剛味很重,可能是因為柴崎幸的眼神實在銳利,所以,儘管劇中常出現小女人姿態,但還是會覺得不搭嘎,不過每當柴崎幸放下頭髮,卻又常常會被她給電到,難怪湯川學教授也會被收服了。
   
       真矢みき飾演美女法醫城ノ内桜子,雖然角色是法醫,不過除了第一章有進行驗屍外,其他最多的鏡頭,都是拍她在吃東西,或者開冰箱找東西吃,可惜了真矢みき的參與,本來很期待她與主角間的互動,尤其是跟草薙俊平,但是,僅僅兼差一下內海薰的愛情顧問而已,真是浪費呀~~

       北村一輝飾演刑警草薙俊平,這個角色不 用說了,心碎至極,好歹也是演員表名列第三位的助役,怎麼出場次數,10根手指頭來數都嫌太多,不曉得是因為北村大叔忙,還是編劇妒忌北村大叔的魅力 (爆),所以硬是不給這個角色戲份,好歹在原著裡面,草薙刑警跟湯川學搭配,就算升官了,也還是可以一同到酒吧喝酒吧!

       最讓我哀號的是,《ガリレオ》推出「手機劇場」,也就是用手機才能收看的番外篇,主角是電視劇中帶內海薰的前輩-弓削志郎刑警,故事設定於他還是菜鳥時所發生的案件,當然那個時候,就是破案王牌組合「草薙俊平&湯川學」,可惜沒機會看呀~~

       渡辺いっけい飾演萬年助教栗林宏美,這 個角色的喜好度僅僅次於草薙俊平,渡辺いっけい真的很逗趣,由他來演出栗林助教,讓整部戲更有活力了,栗林助教每次看到內海薰到研究室來,都會一直碎碎 念,同時這個角色頗可憐的,三不五時就必須博命進行實驗,儘管資歷最深,但卻最沒地位,每次看到栗林助教哀怨的表情,都讓我不禁狂笑。
  
       是的,《ガリレオ》將於2008年秋天推出電影版,將改編東野圭吾的最強力作《容疑者Xの献身》,該作品曾經獲得第6回「本格ミステリ大賞」、第134回 「直木賞受賞作」,由此推論,電影版劇情應該更加精采可期,畢竟,原作都那麼強了,改編很難差到哪裡去(大概...),而電影版也將原班人馬上陣,一個都 沒少,個人只祈禱,北村大叔的戲份多點。

       至今我仍然的懸念,假如保留原作的搭檔設定,會是怎樣的局面呢?
      
       P.S.日劇原名就是《ガリレオ》,少了原作的「偵探」二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啊~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