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搶在播出前看原著漫畫,就慘遭編劇大人的十萬伏特攻擊。

       以後,還是手腳慢點的好。

       這一部戲,我該怎麼形容跟介紹呢?說好看,嗯,不錯看,有濃濃的傳統古味,古色古香的建築,韻味十足的配樂,當然,還有一個令人不禁嚮往的老闆娘-阿仙小姐,這部戲,好看呀!但,其實我頗有微詞。

       故事描述在現今什麼都搶快的時代,卻有一間老字號的日本料亭「一升庵」,遵守著最純粹、嚴謹的料理手藝,每一道料理皆是用心之作,而這間料亭的老闆娘,是 位年僅23歲、人稱「阿仙小姐」的半田仙,喜歡喝酒、個性豪爽,並自五歲起接受上一代老闆娘(也就是阿仙的母親)嚴格的廚藝磨練,現在則由阿仙扛起「一升 庵」的招牌,同時,也代表著堅然存於世的「傳統」,某天來了個自信過滿滿的江崎吉夫來應徵廚師,透過他的雙眼,慢慢描繪出一升庵所嚴守的精神...。

        《料理仙姬》真的一整個很對口味,我喜歡這種純樸自然的感覺,喜歡這種不造作,也沒有金錢利誘,沒有權力鬥爭,就是很單純著,看個廚師們製作出一道道精心 製作的料理,保持著對食物嚴謹的態度,同時也懷抱著對客人品嘗的尊重,沒有絲毫馬虎,有的,只是一次次的經驗累積,然後,將最好、最美味的料理,端上於每 一位饕客面前。

       尤其,《料理仙姬》日劇化後,最令人期待的就是阿仙每一次的和服古典裝扮,都好漂亮呀!而且也讓觀眾體會到,各個場合都有相對應的和服裝扮,方便做菜、方 便下田,就採用褲裝,當接待客人時,就改穿俐落、魄力感十足的正式和服,外出時,就搭一件漂亮的羽織,總之,就像是看服裝秀一樣~好幸福呀~

        或許是因為小時候住鄉村的關係,所以,我特別懂得這種「時代變遷」的感覺,當我又再度回到小鄉村,才走進去沒幾步,卻只見一個個新建的建築物、新設立的商 店,以及,即將開發成新住宅區的痕跡,而,慶幸的是,記憶中那歡騰熱鬧的廟口,依舊還有那雄偉的廟宇聳立,明明是最為熟悉的地方,但卻剩下充斥而來的陌生 感,唉,此時也只能嘆一口氣,又能如何呢?無奈在三,也無法阻止時代的改變,是吧?

        當這間傳統料亭也面臨了「時代的考驗」,身為老闆娘的阿仙小姐,會選擇起身對抗?或者隨波逐流,在日劇的最後,給了一個開放式的答案,其實,答案很明顯, 阿仙會繼續的守著一升庵,不只是那種古建築,同樣的,還有一升庵的人情味,一升庵的獨門料理,以及走過數個世代的回憶,時代或許不斷改變,但,卻無法抹煞 曾經存在的一切。

       傳統,不是指墨守陳規、不知變通,這裡所守護的「傳統」,其實是對人的真誠以待,對食物的物盡其用、不浪費,對技藝師傅們的尊敬,在這間一升庵中,隨處可 見價值好幾百萬的古董,就這麼隨性一放,回歸自然,讓器皿重拾其本性,不矯柔地用玻璃箱裝著,讓古董更有生命力。而一升庵的每一道料理,都需要相當費心思 的調理,一道看似簡單的「燉蘿蔔」,其準備功夫可沒半點輕鬆,不僅要將泡過一整夜的小魚乾湯汁,從最上層撈出最透亮的菁華,用來燉煮白蘿蔔,同時也不能大 火快煮,需要以小火慢慢熬煮,天呀,還需費時5個小時,這等費勁的工夫,正是一升庵的「傳統」。

       如果硬要挑毛病,我會說,整部戲的故事節奏,實在是有點摸不著頭緒,時好時壞,有種為了說道理而說道理的生硬感,改編有其本,應該是滿好發揮的,而且又是 由老牌編劇大石靜掛名,怎麼說,也不會是我感覺到的呈現,儘管有了演員們靈活逗趣的演出,讓《料理仙姬》不會過於說教,只是,原著所傳達的,似乎改成日劇 之後,只見其表不見其心,每次看完,都讓我覺得有股深深的可惜。

       其實整部戲,除了第一集是大石靜小姐編劇,第2、3、9、10集由神ひとえ編劇,第4、6、7、8集由高橋麻紀編劇,第5集則是白金カナ編劇,嗯,儘管我 很喜歡第三集,但對於最後兩集的呈現,有到吐血的境界,至於其他幾集,呵呵,單純捧場而已,因為就只能不斷投入劇情,別想太多。(《料理仙姬》真的是我第 一次會主動調查編劇是誰...@@)

       我最想知道,到底是哪位高層決定將「固力果」改成這樣?(→總之怨念依舊很深啦!XD)

        蒼井優飾演半田仙,「一升庵」老闆娘, 幸好有個小優可以非常稱職的轉移我注意力,每一集都在小優的萌光中開始,然後又在小優的萌光中結束,好滿足呀!呵呵,這部戲真的很適合小優迷來收看,因 為,連阿仙的個性都為了小優量身改造,百分之百適合小優演出,更何況小優難得演日劇,不捧場,實在說不過去!

        内博貴飾演江崎吉夫,「一升庵」打雜,我完全對戲不對人,因為內先生不熟呀!這個角色是我最大的怨念,還我漫畫中可愛的固力果來~~其實也感覺出內先生的修正,剛開始實在太放了,直到後面幾集,終於看到他的「收」,終於可以不用在大吼大叫之類的,表情,偶而也有所謂的「內斂」。

        由紀さおり飾演半田千代,「一升庵」前任老闆娘,阿仙的媽媽,日劇版的媽媽比較和藹一點,當然戲份很少,可以展現威嚴的地方,也通通不見啦!真是的!杉本哲太飾演藤城清二,「一升庵」主廚,虧這個角色我還滿喜歡的(漫畫),但改編成日劇後,戲份一整個大刪減,當然也就看不到清二主廚對阿仙的溺愛囉!好可惜~~
       
        向井理飾演竹田留吉,「一升庵」二廚,老天保佑,留吉的主秀戲份沒有被砍,這就是找來向井理演出的好處!哈哈,向井理第二次演出料理劇,還剛好一西一日。本來跟固力果有很多互動,但,刪了。奥村知史飾演長谷川健太,比小吉還要資深的打雜,嗯,發揮的地方不多,沒辦法有個小吉,再來個留吉,當然只好沒戲份囉!XD

        鈴木蘭々飾演鈴木テル子,「一升庵」米飯班長兼女服務生,這就是片頭獨秀的好處,難怪留吉也是一個人登場,或許是成本的關係,本來還有大外景,然後還有更美的邂逅,但是呢,刪了。工藤里紗飾演久保田冬子兼女服務生,熱酒班長,嗯,主要的功能是?嗯,有交男朋友。森田彩華飾演脇坂玉子兼女服務生,「一升庵」煎蛋班長,

        余貴美子飾演浅井靜,女服務生總管,從阿仙出生以前,就已經在一升庵服務,也是上一代老闆娘即為倚重的人物,余貴美子本身就很適合這種角色,感覺特別值得信賴。渡辺いっけい飾演珍品堂老闆,真名不明,戲份很少,好可惜,不然可是會跟阿仙有很多逗趣的互動呢!
       
        宅間孝行飾演林隆史,可有可無的角色,但他的出現是為了變身後的小吉,所以,很重要。松方弘樹飾演木下秀雄,又是一個被淡化的重要角色,原本呀原本,跟阿仙的忘年之交,可是我最為稱道的,可惜日劇表現不多。

       咳,看完了這篇心得,應該會被認為來踢館的。當然,該稱讚的還是要稱讚,我不得不說,《料理仙姬》的配樂好好聽呀~料理也好好吃呀~看得我肚子都餓了@@

       P.S.別管我的心得怎樣,這部《料理仙姬》請各位多多支持喔!(轉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啊~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