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綿羊偵探團》




【作者】萊奧妮.史汪(Leonie Swann)
【譯者】闕旭玲
【出版社】皇冠文化出版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08年08月01日

      如果有一天,綿羊們也想當當福爾摩斯、金田一,那會是個怎樣的情況?事實證明:綿羊不笨,只是毛膨了一點。

        牧羊場主人喬治‧格倫,一動也不動的躺在倉庫旁,氣絕多時,身上還插著一支鐵鍬。此時,一個顫抖的聲音道:「他昨天還好好的」,另一個聲音出來了:「廢 話,鐵鍬又不是一種病。」說話的人,不,說話的綿羊群,成了這次命案的重要目擊證人,同時,在這群綿羊中最聰明的瑪波小姐,決定站出來,以她傲視群羊的智 慧,帶領著綿羊群,找尋殺害喬治的兇手。

        本書以綿羊的視角來追查案件,牠們會說話(甚至還聽得懂人話)、會思考、會追蹤、會緝兇,當然,更懂得挑自己愛吃的草,在萊奧妮.史汪筆下,每一隻綿羊都 擁有自己的獨特個性,也擁有自己最驕傲的才能,瑪波小姐的聰明、理奇費爾爵士的好眼力、「巨鯨」莫普樂的超強記憶力等,如果熟悉西洋文學的讀者,那更是一 大福氣,還能品嘗到作者替綿羊取名的巧思,將此兩相對照,得到另一種閱讀樂趣。

       看《綿羊偵探團》,總是抵擋不了綿羊們的有趣思維,呵呵,實在是太可愛了,雖然綿羊們「近似」人類的緝兇能力,但是,在其根本上,還是綿羊,因此,可以看 到綿羊們很「認真」的討論,《關於綿羊的疾病》這本書的恐懼(當然是喬治讀給牠們聽的),或者,綿羊們最愛的潘蜜拉小說,還有關於「好的牧羊人」應當如何 如何,同時,還可以從「人的氣味」上,辨別是不是在說謊,都令我忍不住喊:綿羊實在太妙了!

       聰明的羊、笨笨的羊、愛瞎攪和的羊,許許多多的綿羊,有時候意見不合,有時異口同聲,但,最終卻還是聚集在一起,沒有羊可以離開羊群,或許也是悄悄地反應著人類。看到最後,反而跟綿羊們比較有共鳴,我都不知道,我到底是羊是人了?(笑)

       故事總是出乎意料之外,不論是人類或是綿羊群。呵呵,裡頭還稍稍開了福爾摩斯一點小玩笑。

       閱讀的同時,總是忍不住自個兒想像畫面,像是《落跑雞》、《一家之鼠》,喔,更讓我想到了《我不笨,所以我有話要說》,綿羊們個性鮮活又有趣,完全是一部可以翻拍成電影的小說作品,我真的很想看到真羊版呀! 啊,扯遠了。

      《綿羊偵探團》真的是一本有趣的偵探小說呀!

       咳,準備好開始查案了嗎?咩~SIR


以下心得會外事

        感謝皇冠的試閱本,好像我跟鹿呀、羊呀比較有緣分,第二次寫試讀心得,懷著感恩的心,用粗糙的字寫心得,還是一樣要喊:大家要捧場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啊~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