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aves of Steel




【作者】艾西莫夫
【譯者】蔡心語
【出版社】貓頭鷹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8年09月23日

       試著描繪一下,3421年,關於我們的地球。

       第一次閱讀科幻小說,進度很緩慢,忙於想像這本書的地球,鋼穴、捷運系統(當然跟現在不一樣)、酵母替代品,作者艾西莫夫自1953年開始於雜誌連載,1954年集結成書發行,55年前的「預言」,如今看來,依舊很令人稱奇,或許,2008年人類還過著很像人類的生活,但,會不會就如同艾西莫夫所言,地球、人類,將產生巨大改變。

       在《鋼穴》裡頭,除了地球以外,尚有難以數計的「世界」,而其中又以「外空族」與地球人關係最為密切、也最為敏感,因為「機器人」的存在,使得地球人的工作權不斷被剝奪,導致地球人十分仇視機器人,當然就經濟效益而言,機器人好操作、效率高,這不就是人類汲汲求取的低成本高獲利,結果反讓地球人,也就是我們現在所謂的人類,成為弱勢族群。

       當太空族的精神領導遭人殺害,嫌犯是太空族?是地球人?不論答案是哪個,皆會對兩個世界帶來極大衝突,地球人代表-貝萊刑警,與他最痛恨的機器人-丹尼爾刑警搭檔,儘管丹尼而標準「人模人樣」,隨著逐漸走進案件核心,所遇到的阻礙也越大,甚至連貝萊都深陷其中,答案,其實該回到原點。

       就推理的手法而言,稍嫌平淡了些,儘管是以傳統的殺人案為開端,但就劇情的鋪陳方面,卻少了些more and more的刺激感,還是我太認真投入艾西莫夫的天馬行空,寫實的筆觸,令人不得不相信,地球與人類的未來,真有那麼「可悲」的一天。

       是的,儘管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但,科技日益發展,什麼都能改以最具效益的升級,但卻沒辦法繼續保持「人類的生存本性」。

       其實照《鋼穴》這樣看來,地球的未來演進,實在是令人感到恐懼,人口數量爆炸性成長,資源驟減,為了維持生態平衡,地球人因此聚集於一個個堅硬的鋼穴裡,為了方便管理,吃的、喝的、睡的,通通統一處理,吃著食之無味的「食物」(連料理都稱不上),登記住所,連有個私人的洗臉盆,都還要等級夠高,天呀,這種未來,連看到會動的動物都成了一種奢望,未 免太恐怖了一點。

       或許人類現在就要開始學習,與機器人的和平相處。

       呵呵,怎麼看書看到最後,反而皺起了眉頭,在《鋼穴》裡頭,一個明明很熟悉,卻不由得感到又陌生的地球,還有,艾西莫夫筆下的人類,喔,地球人,又是如何如何過著每一天,以及,那該死的偏見。


以下心得會外事

        感謝貓頭鷹的試閱本。

         儘管是科幻小說,理當專注於「科幻」,但我似乎也很不懂抓重點的,一股腦兒關心人類的未來,呵呵,沒辦法,誰叫,我是地球人呀!

       好的,朋友們,要捧場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啊~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