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Spot of Bother




【作者】馬克.海登(Mark Haddon)
【譯者】林靜華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09年3月2日

        當我看這本書,一直想到林曉培的〈煩〉這首歌曲,好煩喔!雖說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但有如果短短幾天,就將所有不如意集合在一起,人不發瘋才怪,不安逐漸累積為極度恐懼,最後更瀕臨崩潰,實在是難以喘息,這時候,又該如何解套?隨著書中一家子的各種煩惱總爆發,更能體會到什麼叫做「置之死地而後生」!

        故事描述退休的喬治,某天居然發現自己的屁股出現一個異樣紅斑點,醫生卻說那只是個濕疹,擦了藥就會好,但喬治總認為醫生沒用,那根本就是癌症,更恐怖的是還在擴張呢,令他煩惱的還不只這些,女兒硬要嫁給他看不順眼的男人,兒子有個男朋友,還親眼撞見老婆跟自己的同事做床上運動,天呀,天呀,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啊?

        居然一天就把這本書看完了,進度超乎想像,這是一本很怪的書,剛開始看會有點心不在焉,因為看著一個老男人在那裡煩惱東煩惱西,總覺得想直接把他打昏拖走,但越看越入迷,赫然發現,這一家子怎麼各個都是煩惱製造體?女兒與第二春的相處,婚禮都已經準備到一半了,還在那裡探究愛與不愛,兒子與男友的問題也不少,尤其是要帶回家這一關,就足以令兩人關係急速冷凍,當然,還有一個最難堪的,就是老婆與同事的超友誼關係,一點一點的小事,撞擊出一堆一對麻煩,好煩,好煩,有夠煩!

        其實前不久我才出現了莫名的過敏現象,所以更是深刻體會到喬治的焦慮心情,在此之前,明明就一切安好,怎料總出現自己難以解釋的狀況,尤其又出現在自己的身體上頭,閉上眼睛,感覺卻不曾消失,就算只需抹藥,仍舊覺得吾命休矣,越讀越覺得心情焦躁不安,彷彿就跟喬治一樣,難以克制想要暴走的情緒,呼,還好還好,喬治只是普通的濕疹,而我也只是普通的過敏而已。

        當人們面對煩惱,總下意識想要逃避,將一切怪罪他人,喬治老爸的莫名躁鬱,卻意外成為了全家人改變的契機,同時更讓女兒凱蒂、兒子傑米、老婆珍重新思考自己的愛情觀、家庭觀,家人之所以稱之為家人,便是永遠無法割捨的心頭肉,儘管小孩長大了,便與雙親不再親密,但是當誰發生了什麼,卻永遠如溜溜球一樣,離開得再遠,還是會回到家,共同面對所有問題。

        老爸的獨自煩惱,一直擔心自個兒的身體是不是遭癌入侵,擔憂到想放逐自我,無助宛如10歲孩童,將自己鎖在小空間,這樣的他實在無力承受其他打擊,原本硬朗的父親面對病痛卻無比虛弱,甚至還異想天開打算自己「切除」那一點紅斑,整個過程怵目驚心,荒謬瘋狂的舉動,光看文字敘述,腦袋瓜就一直嗡嗡叫。

        書的標題寫著「一個點、一把剪刀、還有一場沒有屍體的謀殺案」,好一句超痛的幽默,當我看到那場喬治老爸的「重頭戲」,儘管很不人道,但還是是不免大笑,哈哈,搞得像命案現場,真有推理劇的味道哩。每看一次封面,總忍不住「嘶」個一聲,這真的是所謂的「黑色幽默」嗎?

        雖然書名叫做《黃昏老爸的煩惱》,但事實上,煩惱的可不只老爸一人,每個人都擁有自己解決不了的問題,多線故事的進行,女兒的婚事、兒子的情事,還有老婆的黃昏之戀,當所有問題都糾結在一起,就如同胸口被壓上一顆顆百噸重的大石,喘不過氣更無力承受,心中兩難的抉擇,是該選擇繼續,或者選擇放手,無法得知怎樣才是最好,唯一可以確定的是,自己的心會做出最好的決定。

        整本書即是在接踵而來的麻煩事中展開,實在不免驚呼,到底有沒有這麼倒楣?時而火爆時而感傷,又驚又喜的故事情節,看似不可思議,卻又赫然發現,啊咧,好像人生中就是會遇到這等鳥事,好像也沒有什麼大不了,可是人們卻往往被搞得焦頭爛額,不管你是要像喬治老爸那樣的「正面對決」,或者是像凱蒂、傑米一般找到問題點徹底解決,總之惟獨面對了,解決了,便能體會到當初的麻煩事,其實是人生不可多得的精采回憶,或許就是老天爺的巧心安排,就為了讓人們體會到「呼」出一氣的爽快,人生,不就是這樣才夠味?!




以下心得會外事

        感謝大塊的正式出版本。

        第一次直接拿到「正本」,感覺真是不賴,儘管多達五百多頁,但讀起來卻絲毫不費力,相當易讀、十分吸引人的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啊~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