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夢錄——夢枕獏奇幻傑作選》


【作者】夢枕 獏
【譯者】茂呂美耶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09年4月6日

        夢枕獏,一個令我很熟悉但又陌生的作者名,一如最為讀者知曉的暢銷作品《陰陽師》,總是只聞其名未能讀其書,或許是找不到初試者的切入點,一再在夢枕獏的奇幻世界外徘徊,而這回老天爺彷彿聽到小老百姓的呼喚,從夢枕獏絕版的六本經典作品中,挑選16篇精采絕倫的短篇小說,由實入虛、如幻似真的情境,闔上書,仍舊意猶未盡呀!

        奇怪,為什麼人類總是喜歡自己嚇自己,電影院滿是恐怖片、恐怖小說也不少,綜藝節目各個充滿光怪陸離,連我也是打小看《玫瑰之夜》長大的,越是害怕就越是想看的矛盾心理,不管哪個世紀,似乎都不見長進,《奇夢錄》每看一個篇章,就宛如做了一場夢,至於是好夢、噩夢?那就不得而知了,16種「妖魔鬼怪」輪番上陣,這些聽了令人顫抖、看了令人發麻的鬼怪們,在夢枕獏的筆下有了不一樣的樣貌,無情、柔情、絕情、深情,同時場景也不斷變化,不過我發現,似乎登山的篇章遇到怪事多了些?數了一數,居然高達七篇,或許大自然的幻化莫測,實在是太適合用來...「嚇讀者」,隨著劇情推演,主角們遭遇各種無以名狀的異狀,那股叫天不應叫地不靈的無能絕望,宛如只能聽見山裡訕訕回來的嘲弄。

        這是一本很有趣的作品,可以對恐怖場景極其逼真的描寫,下死人不償命,又可以大談淒美的愛情故事,或者是純純的奇異愛戀,上一秒正被劇情揪得心驚膽顫,下一秒又忍不住為主角的遭遇鼻酸,當然有更多的時間,都是在錯愕中結束,然後忍不住說:好個夢枕獏呀!居然可以想到這麼多樣化的結局,例如神秘的〈古董店〉,裡頭全是販賣人們遺忘的東西,當主角選擇重新來過,親手扼殺了轉變的關鍵,留下血腥又不勝唏噓的結局;在〈娃娃鬼〉一篇,類似座甫娃娃的娃娃鬼,有著同樣的可愛,卻沒有同樣的性情,一旦知道娃娃鬼的「功用」,小心別去招惹弱者;還有〈慢跑的鬼〉,一而再出現的奇怪小孩叫聲,接連使得晨起慢跑者死於非命,幽靜的早晨似乎也不太讓人平靜。

        其實比起那些恐怖的,我反而更愛書中的關於「愛情」,就有點類似《聊齋怪談》,人類遇上了離奇妙事,似乎也不全是壞事,〈桂花人〉中,以一株屹立高長的桂花樹為主軸,上一世紀奶奶與神秘青年的另類交流,沒想到過了一個世紀後,小孫女似乎也預見了神祕青年,微微輕淡的桂花香,一如奶奶心中身藏的清新初戀。而本書中篇幅最長的〈歡喜月的孔雀舞〉,場景橫跨日本與尼泊爾,充滿著濃濃的民族風,以死立咒的愛情,還有最終明白「祝福,也是一種愛」的結局。

        好吧!我必須承認,如果真要我挑出這本書最好看的篇章,我可能挑不出來,光是現在隨意翻閱一下,看過一篇又一篇,心中就不禁吶道:哎呀!怎麼沒有介紹到這一篇呢,明明也很過癮呀!而且超級有趣的!但,最後還是決定忍住不寫!到底《奇夢錄》暗藏了哪些更加嘆為觀止的奇幻作品,寶証篇篇都讓讀者猜不透夢枕獏的下一步,到底喜怒哀樂,又或者是更多的可能性,實在非簡短一兩句可以說清楚講明白,最簡單的就是,自己看就知道!

        同時我必須要說,封面的燈籠,會不會太有「意境」了,好像隨時就會發生電燈忽然熄滅,背後突然出現....呃,好像還可以聽到某些日本恐怖片的配樂,啊啊啊,晚上實在不適合看《奇夢錄》呀!(還有,光打心得就越打越恐怖)


以下心得會外事

        感謝皇冠的試閱本。

        這本書,套句最近很流行的那句話:殺很大~~就可以得知有多好看啦!必看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啊~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