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在很會拖...

        2008年7月檔心得來也~



        故事描述井之頭警察署的怪胎刑警-黒木俊英,明明擁有搜查一課的超強實力,卻甘願窩在署內的備品係,專門負責看管槍砲彈藥、用品補給的工作,不過,黒木俊英多半都在打混摸魚,整天吃著棒棒糖、玩著電玩遊戲,除了修理壞掉的電器用品外,就完全是上班當度假的最佳代言人。某天,一位小提琴手-天野もなみ跑來報案,演奏會在即,卻發現自己的小提琴遭竊,後來順利尋回,就在由女警-遠藤鶴陪同回家的路上,遇到怪客槍襲,小提琴手當場斃命,腹部中彈而昏迷的遠藤鶴成了事件唯一目擊者,因此契機,黒木俊英再度站上搜查第一線,越接近案件的核心,使得參與過三年前「某命案」的刑警們都赫然發現,這致命的巧合點...。

        如果要我形容,我會說「畫面黑得像《魔王》、劇情慢得像《守財奴》」,總之這是一部不太適合下飯的日劇,因為往往吃完了一餐,卻赫然發現,怎麼劇情推演還在原地打轉?明明就已經播了快半個小時,卻像是「正常版但是又有點隱藏式的Slow motion」,如果沒有太好的專注力,馬上就會陷入與昏昏欲睡的階段,除此之外,可能是刑警劇,要帶點那種懸疑感吧?所以多半是以冷色系的暗畫面呈現,再加上有點50年代的色調風格,因此有時候看《怪胎刑警》,完全就是對眼睛的一大挑戰,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或許反而更有戲劇張力,因為看不太透徹,更能造成心理的緊張壓力感。

        全劇看似僅環繞在小提琴手之死而開啟調查動作,但越到後頭觀眾必定驚覺,原來大家都身處「因緣漣漪」之中,三年前的一場命案,直到三年後的每一個豋場人物、證據、甚至連劇中的小鸚鵡都成了超級關鍵點,環環相扣、設計極縝密,剛開始都會覺得,警察們怎麼老是在「外頭」磨磨菇菇的,調查了老半天,好像都沒有什麼進展,殊不知,這就是幫觀眾一一拼湊案件的真相,隨著辦案的腳步,緩緩踏入真相的最底層,同時也解答了男主角的心理創傷從何而來,看到結局,就更能被編劇安排的巧思所驚訝,接著回想前面劇情的點點滴滴,完全的一股「恍然大悟」,原來編劇的答案,早就安排在前面的劇情中了。

        我覺得這是一部很妙的作品,儘管步調慢得讓我有點難專心,可是演員們又要命的吸引人,只是完全不能理解大塚寧寧的造型,好歹人家也是重要關鍵,是否為了跟上一檔《AROUND 40》的形象做區別,所以才讓大塚寧寧完全跳TONE呢?當然說到《AROUND 40》就要說到貞夫,瞧瞧人家貞夫,在《AROUND 40》是痴情廚師,跑到《怪胎刑警》的造型也頗有型的,而且當初追戲時,就真的直接套用《AROUND 40》配對,不過刑警劇嘛,重點還是案件,而且人家內野聖陽才是男主角,筒井道隆可就沒法子搶囉。

        這應該算是「慢熱」的作品類型,前半段感覺起來就有點「搔不到癢處」,總在那裡瞎衝瞎撞的,直到後頭,真正撞進了重點之中,個人尤推第八集的呈現,這一集主要是描述三年前男主角的辦案過程,多年前曾經救起一個落水的女孩,黒木卻在風月場所與長大成人的她相遇,儘管與嫌犯墜入愛河不被允許,但男主角卻義無反顧,直到命案的發生,黒木也從此深陷無法自拔的愧疚之中,「この世界に、愛はあるの?」 當那個小女孩無辜的身影一再出現,黒木只能不斷遭受折磨,也讓單純的小提琴手命案牽扯出另一宗令人惋惜的過往。

        一如黑木刑警與佐久間刑警之間那難解的糾葛,三年前還是菜鳥的佐久間分派在黑木的旗下,在嚴厲的黑木鞭策之下,佐久間常常因為辦案而無法照顧家中年邁的母親,就在某次的搜查中,佐久間的母親摔成了右半身不遂,也因此讓佐久間對於黑木總懷恨在心,趁著黑木退敗之時,佐久間坐上了搜查一課13係係長的位置,頓時角色一換,成了黑木的上司,在小提琴手案件中,儘管佐久間總有意無意的揶揄,硬揭黑木不為人知的瘡疤,狂在傷口上灑鹽的佐久間,卻也忘刑警的本則,我想一下,後來應該也算是有和好了吧?

        内野聖陽飾演黒木俊英,備品係係長,擁有「傳說中的刑警」封號,但現在卻是個摸魚打混的怪胎刑警,在他放蕩不羈的外表下,實有著難以彌補的內心創傷,每當回想往事,總會令黑木陷入無止盡的痛苦,儘管上級命令接受心理治療,卻總是不太認真配合治療。嚴格來說,這應當我第一次看内野聖陽的戲劇演出,但實在是完全沒有印象,之前碰過面的作品甚至連他演出什麼角色都不記得,但自古說道,人相逢自是有緣,手邊剛好拿著《戀愛世代》,這才發現啊咧,上頭居然有内野聖陽(飾演木村拓哉的哥哥)耶!本來瞧内野聖陽一派嚴肅,感覺應該會是滿正常正派的刑警,但沒想到演起屌兒郎噹的角色,也完全合拍,接下來在2009年4月期又上一部刑警劇,不過又是一個怪怪刑警,看來内野聖陽還真跟怪胎刑警脫不了干係呀~

        吉本菜穂子飾演田端 ルミ子,備品係事務員,黑木唯一的屬下,擁有書法七段的超強實力,每次都要幫她無用總打混的上司收拾殘局。綿引勝彦飾演寺田 順平,隸屬刑事課,非常照顧小鶴。第二集遇襲而入院治療,退出搜查的陣線。

        本仮屋ユイカ飾演遠藤鶴,暱稱「小鶴」,隸屬刑事課,甫從交通課轉來的菜鳥刑警,為刑事課唯一的女性成員,常常配合案件的需要而變裝,這也成了課內弟兄最為期待的一刻。後來因為護送小提琴手回家而遭遇槍襲。本仮屋ユイカ所飾演的小鶴,應該是我看過的刑警劇中最討人喜歡的女刑警啦!(奇奈也是啦!)備受眾人疼愛,沒有那種傳統常見的「性別歧視」,即使身處陽剛味十足的刑事課,卻仍舊相處融洽,不過我想多半是因為她是本仮屋ユイカ的關係吧?XD

        高橋一生飾演日比野勇司,隸屬刑事課,跟小鶴同時入刑警課的年輕菜鳥,一心想要幹出一番大事業,卻因為能力有所不足,常常陷入自責與懊悔中,但因為前輩們的鼓勵與提拔,也逐漸尋找到自己的定位。日比野和小鶴應該算是有點小配對?呵呵,不過這兩個人都超級可愛的,為《怪胎刑警》增添不少樂趣,高橋一生從《醫龍2》開始看到現在,只能說緣分不算淺,至少近期的作品還都有碰到面哩!

        筒井道隆飾演佐久間 静一,捜査一課13係係長,深具談判手腕的上級人物,在小提琴手命案中,主動要求黑木刑警的加入,與松尾心理醫生曾經是男女朋友。與《AROUND 40》完全判若兩人,事實證明,男人都要西裝呀!(大笑)穿上西裝的筒井道隆就是不一樣,儘管在《怪胎》裡頭的筒井道隆有時就很欠砍嘴臉,但是當鏡頭一轉,拉到他與母親相處的畫面,實在是不得不為佐久間的孝心所感動,當然看《怪胎》時,每當他與大塚寧寧有對手戲,還是會忍不住自動回想,只不過沒到幾集就幻滅了!XDXDXD

        菅原大吉飾演岸 章太郎,隸屬捜査一課13係,與黑木是老同事,兩人關係良好,在小提琴手命案中,再度與黑木搭檔。矢島健一飾演氏家隆,捜査一課管理官,與黑木也是老同事,不過是屬於對黑木有意見的那一團。

        大塚寧々飾演松尾理沙,心理醫生,負責黑木刑警的心理治療,與佐久間刑警也是舊相識。噗呲一笑,這就是我看到大塚寧寧的造型時第一個反應,微妙,甚妙呀~跟筒井道隆的評語一樣,與《AROUND 40》完全判若兩人,第一次看到如此「花」的心理醫生,如果在比對《Love Shuffle》的菊菊,更是絕對的反差,直到本劇最後,我仍在懷疑,《怪胎刑警》的造型師跟大塚寧寧不合嗎?XD

        前田亜季飾演天野 もなみ/(少女期:麻井香音),小提琴手,從家鄉遠赴東京發展,是個超級乖乖女,就在人生第一場演奏會開始的前夕,卻遭逢槍擊而死。有馬稲子飾演佐久間絹江,佐久間的母親,三年前因為兒子忙於偵查工作,而獨自在家跌倒成了右半身不遂,此後人生都必須靠著輪椅生活,因為身體病痛常常對兒子口出惡言,但事實上,卻還是懂得兒子對自己的用心。

        白井晃飾演岡林 和馬,日本青空俱樂部的會長。内田朝陽飾演乙部 功,日本青空俱樂部成員。池脇千鶴飾演佐伯 杏子/(少女期:小野花梨),黒木刑警曾經經手的案件當事人,同時也是黑木性格大變的重要關鍵人物。

        算了一算,啊唷喂呀,這已經是將近一年多前的作品哩,時間也過得太快了點,才這麼一摸魚打混,這篇就快成了「一週年紀念心得」之類的,哈,也因為是好久之前的作品了,只能靠著腦中的印象來寫,不過就算如此,還是能拉咧這麼一長大串,真是...太厚話哩!

        這部戲挺過癮的地方是,可以看到一堆硬底子演員的對手戲,儘管不是各個都叫得出名字,但是卻可以非常「放心」的觀看《怪胎刑警》,不必擔心誰使不上力,又或者誰破壞了整部戲的進度,總而言之,這是一部演員群對尬精采度十足的作品。

        P.S.其實之前本來就打好第一段了,但電腦當機,老娘我索性就不爽打了!XD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啊~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