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utes ces choses qu’on ne s’est pas dites》


【作者】馬克‧李維(Marc Levy)
【譯者】 陳春琴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09年5月26日
【加碼活動】http://blog.roodo.com/absolutereading/archives/8891719.html

        老天爺,這本書也太好看啦!最令我驚訝的是,就算沒掉一滴眼淚,卻可以感動很久很久很久,一股難以言喻的悸動無法散去,溫馨與幽默層層交疊,在歡笑中又有淚水,這就是我的感覺,尤其看到最後,恕我直言,我真的忍不住啐聲:朱莉亞的老爸,你很.....貝戈戈耶!難怪你會不討你女兒歡心啦!有趣的是,闔上書本,不禁開始想像朱莉亞與他天兵老爸的種種後續...

        故事描述女主角朱莉亞,是一位電腦繪圖師,擁有天馬行空的想像力,創造出許許多多深受大人小孩歡迎的虛擬動物,朱莉亞與父親-安東尼與,因為從小便聚少離多,總不如一般父女般親密,朱莉亞甚至還有點討厭排斥父親。這天,朱莉亞要結婚了,就在結婚前幾天,突然接獲父親過世的消息,於是朱莉亞的婚禮當天成了父親的喪禮,朱莉亞還來不及整理情緒,一回到家,一個超大的箱子擺在屋中,赫然瞧見裡頭居然裝著...跟她老爸一模一樣的「機器人」,而這個只有六天電池壽命的「安東尼」,將用盡他最後的「生命」,彌補與女兒之間從未分享的事情...。

        光看書本簡介,我就發現我一定會愛上這本書,上一秒還沒反應父親死了,下一秒就出現一個長得像父親、自稱是父親的機器人,連皺紋、體型都仿照至極,而且要命的是,這個機器人的思緒與父親完全相同,令人不禁懷疑,剛剛參加的喪禮只是幻覺,到底會是個怎樣的故事,看著書名慢慢猜測著劇情,原本我已經做好必哭的覺悟,但事實上,感動不一定要掉淚,只需要讀者真正將作者欲表達的事情,聽進去了,才是最重要的。

        直到看了《那些我們沒談過的事》的作者簡介,這才知道,原來這就是《出竅情人》的作者呀!也因此閱讀《那些我們沒談過的事》時,腦海中就已經開始想像改編成電影的風貌,甚至還思索著該由誰誰誰來演出,一本相當具有電影手法的寫作風格,除了主角群個性鮮明,串場的配角各個獨具特色,就連飯店的櫃檯員都十足搶眼,超優質又逗趣的服務態度,令我忍不住想去那間飯店入住呀!不過前提是,要有個有錢入股的父親吧?呵呵

        《那些我們沒談過的事》可以說是一本「多」情故事,有波瀾不斷的親情、溫柔相守的友情、苦盡甘來的愛情,一個書名卻適用三種感情,父親對朱莉亞來說是個最熟悉的陌生人,小時候夜夜等候著父親的歸來,卻又一次次的失望,原以為自己對父親已不再有感情,但朱莉亞直到現在仍保留著父親送的墨西哥洋娃娃,這兩人因為忙碌、因為時間造成的隔閡,因為過去的事情產生誤會,但老天爺卻開了個大玩笑,居然一直到父親死去,才由裝有父親記憶的機器人來代替未完成的父女交流,看著看著,心陣陣酸痛,替朱莉亞默默倒數著天數,為兩人不斷出現的爭執而心急,幸好,每一步安東尼都仔細看在眼裡,將女兒推上火線直接面對衝突、讓女兒正視自己的感情、讓許久未曾促膝長談的父女,一次將對方的愛毫無保留地訴出,這才明白,原來,這就是愛,只是我們不懂而已。

                                你能不能前後整整七年完全把自己奉獻給一個人?把一切都給他,毫無保留,毫無恐懼,毫無疑心,同時心裡知道,這個你最愛的人會把妳們共同生活的一切忘得一乾二淨?

                                要多深的愛,才能夠學會把妳們當作生活的中心,心裡卻清楚地知道妳們將來會把幼年生活忘得一乾二淨......我們也知道無可避免的那一天會到來,也就是妳們離開我們,為自己擁有自由而感到驕傲的那一天。

        書本內的這段話,每讀一句,就一次衝擊,多麼不可思議、毫不保留的愛,但這就是父母,就如同那段母親節的廣告詞:「從還沒見面,她就決定愛妳,有時妳忘了她,她卻記得妳最喜歡的一切。」安東尼總是一再容忍朱莉亞的任性,是的,或許這就是身為父親欠女兒的,因為他忘了女兒需要陪伴,他忘了將自己的愛說出來,他忘了,女兒只能靠著對父親的埋怨來思念,書中的朱莉亞,從提到父親就滿是怨懟,到後頭,將彼此的心頭話講開,朱莉亞這才真正認識她的父親。

                                沒有搞砸的事要去彌補,只有許多的事要去體驗,而這永遠跟預期的不一樣。

        我就一直在懷疑,安東尼這次的「回來」根本就是場陰謀!不然怎麼會那麼剛好阻止了女兒的婚禮,又為什麼還到那位女畫家的攤子前面,這本書看到最後,實在忍不住拍手叫好,好一個老謀深算呀!當讀者還在沉浸於感傷之中,沒想到作者來個回馬槍,打得我實在甘拜下風,太妙、太奸詐啦!這時也才恍然大悟,原來,安東尼前頭又是冒汗、又是腳痛、又是不小心拿起水杯,全都是「明示」呀!妙極了!

        雖然實在不懂,安東尼到底是怎麼了?才會想到要跟老天爺借了這六天呢?而作者安排的結局,似乎破壞了故事氛圍的延續性,但我必須要說,比起讓我哭哭啼啼的闔上書 本,更愛能夠這樣讓我大叫:安東尼,你這個老狐狸!!!然後嘴角悄悄上揚,不斷玩味這對父女的過招,這樣,其實也不賴!


以下心得會外事
        感謝商周的試閱本。

        好看!!!!!(→千言萬語,兩字足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啊~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