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感覺,我應該介紹不來這部作品吧!呵呵

        話說,這部已經是2008年夏季檔哩!

        故事環繞著四個女人-原詩文、西尾満希子、灰谷ネリ、戸倉美波,雖然彼此是高中同學,但在畢業之後,也沒有多熱切聯絡,直到某天,詩文、満希子、ネリ從新聞報導上得知美波沉船死亡的消息,而更令人驚訝的是,同時罹難的還有詩文的前夫-河野圭史,察覺到些許不對勁的三人再度聚首,隨著第一場聚會的不歡而散,串聯起四個女人心中所暗藏的秘密...。

        當初,並沒有將《四謊記》納入追片行列,一來上一季就已經追過同類型的《AROUND 40》,好像有點膩,二來演員群似乎沒有太在意的,結果被誘惑成功,一追之後,瘋狂愛上了這部作品,雖然收視率不亮眼,仍舊不減《四謊記》的迷人魅力,以四個女人起頭,帶出關於家庭、愛情、人生觀的種種差異性,尤其是四位熟女主角的彼此撞擊,一邊看著《四謊記》,一邊猜想自己以後又會是哪個女人?呵呵,說實在的,好像滿希子是最普遍的形象,可是...真的很不討喜呀!

        這是一部相當耐人尋味的作品,說謊,誰不曾有過,可最有趣的是,說謊還有其差異性、影響力,美波的謊言欺騙家人,擁有美滿家庭的她卻飛到溫哥華會舊情人;満希子的謊言欺騙家人、自己,滿口仁義道德、單純直腦筋的她一股腦就墜入婚外情;ネリ的謊言欺騙自己,無法抵抗孤獨的她卻強作大無畏;詩文的謊言欺騙別人的看不透,灑脫的她其實對人生最是牽掛。有人說,說謊之前,就要先騙過自己的心,才能夠騙過別人,必須說服自己不在乎、必須說服自己不迷惑、必須說服自己不沉醉、必須說服自己不心痛,然後武裝自己,迎戰別人的詢問,迎戰世俗的眼光。或許謊言,也是一種讓自己充滿勇氣的魔法吧。

        被我戲稱「躺著就能賺錢」的美波,因為一開場就領便當,所以後頭的美波就像盛竹如先生一般,以旁白的方式,不時笑看三位好友的狼狽,為什麼詩文會說美波贏了,對女人而言,世上最大的幸福應該就是與最愛的人生死相守吧,死亡的那一瞬間,便成為永遠,愛情永恆的濃烈,反觀詩文、満希子、ネリ,兩個未婚女子、一個已婚婦女,各自在愛情裡尋尋覓覓,找不到心靈最終的寄託,以為自己找到落腳處,卻又馬上熄滅希望,一開始我以為美波是冷看的口吻,但越到後頭才不禁想到,或許美波是不忍看姐妹們的孤單,不管是家庭、親情、友情方面,藉由自己的死訊,打亂了三人原本習慣的生活,不得不面對真實,改變然後又各自蛻變,儘管詩文、満希子、ネリ看起來沒多大差別,詩文仍舊尋找的年輕肉體、滿希子繼續她的家庭、ネリ還是很大女人,可是,真的都不一樣了。

        這部戲應該會讓男人們排斥,因為《四謊記》還滿大女人的(笑),劇中的男男女女都有著明顯的共通點,男的通常都顯氣弱、女的通常都很霸氣,不管是那個前夫、小男友、牙科醫生、實習男醫生們、入贅丈夫、家庭教師,都有著懦弱、怕事、毫無自主性的因子存在,而詩文、詩文的女兒、詩文的前婆婆、滿希子、滿希子的女兒、美波、ネリ、小情婦則可隨時河東獅吼、英姿煥發,完全顛覆了現實生活中的刻板印象,完全是男人靠旁邊,這回由女人自己來解決的帥勁呀!

        劇中四個女人,我想原詩文會是女人們最為憧憬的角色,儘管有點叛逆、有點背離世俗,不過,這樣的詩文,很帥!擁有自己的想法,不會因為外界的眼光,而改變自己的堅持,在愛情上,就算迷戀著肉慾生活,卻也不曾迷失,一但愛了,就是完全付出,該放手就是一刀兩段,乾乾淨淨,在教育孩子上,唯有信任二字,不過度寵溺,給予相當的自主權,但必要的界限卻又明白恪守,讓孩子對自己的決定負責,然後適時的提點,在友情上,反正道不相同不相為謀,願意交往與否,都隨意,但如果發出求救訊號,不論怎樣就是兩肋插刀赴湯蹈火,原詩文就很有那種「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的形象,雖然並非單純無害如仙女,但基本上是個無事惹塵埃的魔女呀。

        永作博美飾演原詩文,從小就是個美人胚子,眾人稱之為魔女,愛情百戰百勝,曾經離過一次婚,家中有老父與女兒,實際上,也不過是個普通女子,只是總不小心掀起軒然大波,第一次收看永作博美的作品,便強烈感受到她的魔力,雖然是娃娃臉,但又可以展現出「魔女」二字所含的媚惑,而且是那種不帶一絲邪惡,擁有迷人的純粹感,就像是魔女與天使的綜合體,讓原詩文這個角色更為鮮明!

        寺島しのぶ飾演西尾満希子,最普通的家庭主婦,也面臨最普通的家庭危機,老公沒魄力、兒子女兒不耐煩,八卦、大驚小怪,家中經營佛具店,被好友暱稱為「佛姬」,個性古板又單純,對於原詩文相當排斥,當得知美波的外遇,滿希子還是那個叫最大聲的一位,結果自己也受不了誘惑,有點掙扎卻又跳入陷阱裡,原以為一切風平浪靜,結果,換老公出紕漏。第一次看寺島しのぶ的演出,嗯,果真將這個角色演得很討人厭,不過又一想,現實中好像也挺多滿希子的。

        羽田美智子飾演戸倉美波,普通的家庭主婦,定居於加拿大,高中時期,喜歡上弟弟的家庭教師,進而交往,後來被原詩文橫刀奪愛,已婚的美波仍對前男友念念不忘,偶然得知前男友的消息,而拋下家庭與之密會。羽田美智子的戲份應該一張A4就完成了,呵呵,幾乎每集都重播她的船難,每集都死一次。

        高島礼子飾演灰谷ネリ,外科醫生,高中就已進入醫學大學為目標,標準讀書至上,與原詩文交情算是最好的,事業有成卻小姑獨處的她,還是渴望著另一半的守護。高島礼子總有股大女人形象,所以演起ネリ就很有味道,除了表面的堅強外,在內心小女人脆弱的一面,卻又能表現得楚楚動人。

        品川徹飾演原禮一郎,原詩文的老父親,記憶力不太行,常把女兒跟孫女認錯。松山愛里飾演原冬子,原詩文的女兒,言行舉止就跟母親一個樣。

        二階堂智飾演戸倉雅之,美波的老公,常因工作的關係周末都不在家。楢葉桃菜飾演戸倉彩,美波的女兒。崎本大海飾演大森基,滿希子請來的家庭教師,英俊帥氣,卻又不著痕跡勾搭滿希子,讓毫無心眼的滿希子掉入他的圈套。

        野際陽子飾演河野良子,河野圭史的母親、原詩文的前婆婆,對於原詩文這個前任媳婦毫無好感。仲村トオル飾演河野圭史,美波的前男友、原詩文的前夫,於西雅圖領事館工作,失事的當天,與美波相會,卻不幸雙雙遭遇船難身亡。

        勝地涼飾演安城英児,原詩文的小男朋友,被譽為拳擊界明日之星,但因比賽受傷,被迫退出拳擊界。石黒賢飾演澤田醫生,牙科醫生,個性純樸又有點懦弱,對於原詩文很有好感,曾經展開猛烈的追求,但最終還是只想找個「普通的女子」結婚。

        渡辺いっけい飾演西尾武,滿希子的老公,入贅西尾家的他,看似乖乖牌好老公,背地裡卻也養個年輕小老婆,死性不悔改呀!夏未エレナ飾演西尾ゆかり,滿希子的女兒,暗戀著家庭教師。井之脇海飾演西尾明,滿希子的兒子,暗戀著家庭教師?

        看戲最過癮的是,可以看到一群演員精采的對手戲,頗具深度的劇情,以極為細膩又不失輕鬆的手法,笑看這人世間的貪嗔癡,在評斷劇中人物是與非的同時,也是讓觀眾重新檢視自己,或許,大家都能從《四謊記》中,找到自己的小小縮影也說不定。

        絕對要看的一部作品喔!雖然這部戲的步調是滿緩慢的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啊~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