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las Shrugged》



【作者】艾茵.蘭德 Ayn Rand
【譯者】
【出版社】太陽社
【出版日期】2009年7月5日

        故事描述達格妮‧塔格特,為塔格特鐵路公司的副總裁,實際上也主控著塔格特鐵路公司的經營方針,她的頂頭上司盡是些滿嘴仁義道德的傢伙,為了拯救搖搖欲墬的塔格特鐵路公司,達格妮排除眾議,決定跟開發新合金的里爾登鋼鐵公司合作,過程中盡遭受到「無私的人們」的阻撓,以政府的名義頻頻截斷達格妮的計畫,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政府的錯誤決策,導致全國經濟的大危機,此時達格妮在廢氣的工廠內發現了新希望,但前提是,她必須找出消失12年之久的那位天才工程師...。

        這本書出版於1957年,真不敢置信,距今約52年的作品,卻見證了2009年的經濟浩劫,足以讚嘆作者的真知灼見,人們無不引頸期盼自己的政府能夠好好拜讀《阿特拉斯聳聳肩》,挽救現今頹敗經濟局勢,但另一方面也惡狠狠的顯示,人們仍舊無法從歷史中學到教訓。

        原本我以為這本書會讀不完,因為是個好難懂的領域,不懂經營、不懂鐵路,要如何一頭栽進這本商業界的《聖經》呢?但當我開始閱讀時,只能說完全多慮了,儘管書中的用句遣詞仍有一定的難度,可是作者就是有本事讓讀者耐著性子,一字一句的慢慢消化理解,如果說日劇《CHANGE》是以國小五年學生能夠理解的角度來解釋日本政治,那麼《阿特拉斯聳聳肩》或許就是以高中生偏大學的程度來訴說理論,有點艱深但卻不是高傲的死板學術,只要細細讀慢慢看,每個人皆能從《阿特拉斯聳聳肩》獲得些什麼。

        這個世界本來就是不公平的,貧富差距日趨嚴重,今早還在頭條新聞看到,台灣已惡化飆升至62倍之多,「富者越富、貧者亦貧」正是這個世道的殘酷註解,當文學界、商業界也遇到這等貧富差距的問題時,不斷上演弱肉強食,那些直呼著「那不是我們的過錯。從一開始所有的事情就都和我們唱反調」的弱者們齊聚一心,開始對強者進行可笑的反撲,硬是通過齊頭式的假平等條約,表面上是各個皆擁有均衡發展機會、以大局為重的無私宣言,卻只有少數人明白,那只不過是將經濟二字更用力塞進泥沼之中,永無復甦之時。

        閱讀的過程中,我不時被書中人物的價值觀所迷惑,一方認為人的情感聯繫最為重要,一方認為專注於金錢追逐並無不妥,在跟隨主線角度的同時,看到她們眼中最為不屑的天真理論,我點頭贊同著,為什麼就不能讓事情簡單化,非得攀親帶故的,欠下一大筆拖垮自己的人情債,卻又在里爾登的母親、達格妮的兄長近似無可取鬧的嚷嚷中驚覺,為何能夠如此淡漠人與人之間的交流,理性與感性的強硬對峙,作者不予以判定對錯,而是留待讀者自己的體會。

        這本書共分為三大部,這真的是很痛苦的煎熬,光是率先閱讀的第一大部,就不知與達格妮經歷了多少經營危機,好不容易看到公司發展略有起色,卻又再度被達格妮她愚蠢的兄長打敗,為什麼,就因為那句「能者多勞」嗎?即使聰穎如達格妮,只能一再面對的無謂攻訐,冷不防被暗箭所傷,總算熬到了第一條里爾登合金鐵路的完成,但接下來,又是另一個挑戰的開始,看著後兩部共20個章節的未知發展,忍不住為達格妮叫苦,千萬別認輸呀!迫不期待想知道作者最後給予的答案。

        真的很好看!只不過我還是要招認,這本書的字數還真多呀,密密麻麻,一邊讀就一邊暗想著,如果能夠拍成電影該有多好,至少,呃,就不用一口氣讀完滿滿A4長度的言論,接著看到《阿特拉斯聳聳肩》的簡介,據說第三部還有長達六十多頁的演說,喔,第三部不虧是最高潮,不得不又來好奇一下,如果真將《阿特拉斯聳聳肩》搬上大螢幕,那實際演說需耗費三個半小時的稿子又會如何呈法呢?同時更在意的是,法蘭西斯可這個從第一部後半段消失蹤影的最大伏筆,以及那曲哈利第五號協奏曲。

        最後我想,除了美國「馬」需要《阿特拉斯聳聳肩》,台灣「馬」也很需要呀~~


以下心得會外事
        感謝太陽社的試閱本。

        其實一直對書名很好奇,好奇程度應該就跟「約翰‧高爾特」差不多,孤陋寡聞的我還一直以為是書中的暗樁人物哩,結果查了資料才知道阿特拉斯(Άτλας)是希臘神話中撐天的巨人,如果祂聳了聳肩膀,可想而知,人們會多們恐慌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啊~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