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怪奇怪真奇怪,一邊演戲一邊唱歌,有很奇怪嗎?

        換菜鳥梅子來說寶來塢給大家聽~

        妳知道的,死讀書的孩子往往只知道書本裡的「印度」,而好死不死,我這個人的死穴就是歷史,要我背出歷史人物的祖宗八代、國家的生死存亡那些,還到不如叫我直接撞豆腐自殺,我腦海中的「印度」,不諱言,就是一古腦兒覺得印度是個落後國家,有著種性制度(但背不出分幾種)、  世界宗教的源頭(佛教、回教、印度教等等)、人很多很多,是的,這真是荒謬至極&莫名奇妙亂湊的錯誤偏見,目前「印度」二字在腦袋中的更新狀態是:印度是全世界最大的民主國家,人口統計數量為世界第二大國,預料在2020年人口數量會超越中國。

◎什麼是寶來塢?

        最重要的是(也是本篇的重點),老天爺,印度電影一整個太超過!常常看我嘮叨的朋友應該都很熟悉「寶來塢Bollywood」這名稱,即是代表著印度的電影工業,將印度孟買(Bombay)結合美國好萊塢(Hollywood)而來的新詞彙,在台灣雖尚未獲得廣大注意,但印度的電影早就以驚人的速度蓬勃發展,儼然稱霸全世界的電影產業!(除了寶來塢較廣為人知之外,還有其他語系的Kollywood、Tollywoord)



        根據新聞報導,因為受到經濟風暴的影響,年產千餘部作品的寶來塢,今年(2009)結算至6月為止,比起往年同期的近百部,居然只有22部作品上映,雖然這數字消退的令人心驚,但比起台灣國片而言,這數字也堪稱亮眼了,(還好大帥還是有繳出新作),不過也從此數據中可以發現,寶來塢電影產量之多,實在不是一天兩天可以介紹得完,目前,我也只看了少少9部寶來塢電影,跟前輩們相比,實在是連塞牙縫都不夠哩!

        要說寶來塢的電影風格,絕對會提到的是「唱歌跳舞、跳舞唱歌」,顯見「音樂」之重要性,可以說是決定寶來塢電影生死的關鍵!視覺享受、聽覺震撼,加上印度本身即是「說不完的故事」,一言難盡的文化、民族、宗教,豐富且獨特的異國風味,在日顯疲態的電影產業中,硬是異軍突出殺出自己的一片天,悲可極悲、喜又可極盡之喜,完全不同的風格特性,卻又能在寶來塢作品中一覽無遺,妳說說,寶來塢可有容許小看之處!

    說到唱歌,應該只有我阿呆的以為,演員們全都是「真唱」吧!哈哈哈,誰叫我第一部看的是《心中的小星星》,大汗一開口唱歌跳舞,就直接認定:WOW,寶來塢也太強了,又會演又會跳又會唱!後來才曉得,成功的寶來塢明星背後,都有一群代唱的歌手們,目前最紅的應該就是Sukhwinder Singh,經常負責沙哥的代唱,《貧民百萬富翁》主題曲〈JAI HO〉的演唱人~是嘛,這樣才公平,不然寶來塢演員各個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這叫其他國家的演員混什麼呢?據菜鳥也就是我所知道的,好像還沒有一位能演能唱能跳的寶來塢演員說~

寶來塢就是不一樣

        電影產業也可被當作家族企業來經營?在寶來塢的世界裡,有著所謂的「電影家族」(好像有六大家族),在電影業界的影響力可以說是舉足輕重,只要是「出身大家族」,就有了「保證有戲演」的加持,雖然以新人之姿出道時,也非所向無敵(畢竟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但光是能夠擁有比普通尋星夢者更多的演出機會這一點,就不曉得打趴多少人的明星夢(喔,對喔,《OSO》也有提到這點XD),往往可以發現電影裡頭出現的演員們連著連著,居然就可以連成一副「家族樹」,她是誰誰誰的老婆、他又是誰誰誰的小舅子,觀眾看戲的同時,也滿愛玩這「認親」遊戲。

    寶來塢也有個很奇特的現象,那就是:「戀情大放現閃光、死會大方秀婚戒」,完全不怕粉絲反彈、票房不佳,反正一有個什麼風吹草動,不必勞煩狗仔出動,明星們自己就跳出來先講清楚說明白哩!目前死會的有:大帥、沙哥、娘娘、阿比,哈,通殺!

        目前我的資訊是:阿比、大帥是家族企業出品,而沙哥則是百分百純百手起家的戲劇天王,同時也是寶來塢電影產量最多的演員,幾乎矇著眼睛一挑,十部有四部就是沙哥的作品,一來因為沙哥是好人咩,二來他是天王咩,人好又是天王,所以怎麼著,一堆導演、製作人都會湧上來請沙哥演戲,又或者是「打著沙哥賣新人」,明明沙哥只有客串一瞇瞇瞇,卻總是被獻以「男主角」的重要性來做宣傳,哈,所以,《D:2》大帥喧賓奪主的戲碼,沙哥應該常常上演吧!OH~沙哥真的很可愛說~

寶來塢 IN 台灣

        台灣早就被寶來塢入侵了,只不過就跟早期以台語配音&流放到很遠頻道的韓劇《蕃茄》一樣,尚未找對推廣的手法與技巧,所以,至今台灣民眾雖總在第四台看到播他千遍也不厭倦的《奇魔俠》,應當也沒有太多人知曉什麼叫做「寶來塢」,當然更不會有太多人知道,現在播出的《奇魔俠》被剪刀手摧殘的有多嚴重,因為當時片商的想法是:「台灣人看不習慣歌舞秀」,所以我剪我剪我剪剪剪,剪到只剩下一場歌舞秀,我哩靠東南西北哩!舞王大帥跳舞耶!居然給我剪光光,片商視女性同胞的福利於何處呀!

        然後是娘娘的《寶來塢生死戀》、《濃情戀人香》~沙哥的《阿育王》、《迷蹤再現》,大汗的《榮耀之役》、《旭日東昇》,寶來塢進貢到台灣來,除了幾部受到老天眷顧得以上院線之外,大部分都是直接出DVD,然後如前面所述,歌舞片段通通一乾二淨,所以說,《奇魔俠》還能看到大帥跳舞,應該是要謝天謝地啦!

        托《貧民百萬富翁》的福,讓全世界更加主動關心所謂的「寶來塢」,趁此熱潮,台灣也在2009年一口氣上了兩部寶來塢電影:《心中的小星星》及《帝國玫瑰》,而且是原汁原味,沒有絲毫刪減的播映唷!看看,現在要欣賞寶來塢電影多麼簡單,只要買票、進場、坐著欣賞就好哩!

        呼,一口氣講完,我現在認識的「寶來塢」,而且瞎拉咧還能這麼長篇,真是過癮哩!不過,只是小菜鳥而已,居然還敢「介紹」寶來塢,真是不知死活呀我!

        雖不如前輩們的文章豐富、精采、深度,但是懷抱著一顆小小想要推廣的熱誠,希望還能一個不小心,將小窩朋友拉進寶來塢世界裡。套阿曼達的名言:人是花心的。所以我可以一邊喜歡沙哥、一邊迷戀大帥、左擁北村大叔、右抱豐哥,當然大家也可以,一邊看日劇、韓劇、美劇、台劇,一邊看寶來塢囉~

        此時不禁回想到,某次參加日本戀愛影展時,那位送我海報的好心阿姨得知我只看日本電影時,驚訝表示:「妳應該要多多嘗試不同的電影風格呀!」,呵呵,所以現在的我,喜歡日劇,有時韓劇,來點泰劇,閑看台劇,灑花灑花狂愛寶來塢~

        希望有朝一日,台灣也能夠舉辦IIFA~(含淚握拳遠望)娘娘、大帥、沙哥~等你們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啊~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