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Disobedient Girl  


 

【作者】茹.富里曼(Ru Freeman)

【譯者】
出版社】馬可孛羅
【出版日期】2010年2月※

        2010年第一本讓我真正心痛到哭的作品

        故事從一個名叫萊颯的小女傭說起,五歲來到富有的文森納吉家幫傭,與年齡相仿的千金小姐-莎拉一同生活、成長著,並一同情竇初開,各自擁戴著心中的那位少年,原以為日子就這麼般共同恣意歡笑遊樂,直到莎拉從小女孩成了少女,萊颯開始明白,原來她與莎拉是不一樣的,萊颯決定開始為自己發聲。

        另個故事從一個名叫碧娑的年輕婦女說起,育有一男兩女的她,飽受酗酒的丈夫家暴,直到遇見了對的人,此人帶來的改變,讓碧娑決定不再隱忍,就在這一天離家出走,帶著三名年幼的子女開始遠行,原以為計畫就這麼般平順安穩,即將抵達遠親鄉鎮之際,卻接二連三發生意想不到的插曲,最後,碧娑終究抵達的地方,會是哪兒呢?

        《不聽話的女兒》巧妙穿插兩段故事,剛開始讀者或許已有習慣探究,這萊颯與碧娑之間,究竟有什麼關聯,彷彿是各自闡述,卻又在故事不斷進行中,慢慢嗅到這其中的牽扯,緊接著,那個無聲的答案悸動於心,一切盡在不言之中,無須以文字清楚闡明,我們便以明瞭這其中是多少的苦澀、悲痛交織,那種真的是發自內心痛楚,我在《不聽話的女兒》中,真實感受到。

        一方面為書中總是被壓抑的女性感到自豪,驕傲她們在如此不友善的社會背景中,仍舊為自己而活、勇敢替自己尋找夢想,然而另一方面卻又忍不住悲嘆這世代對女性的不人道、不公平,一便又一便總想替書中的女人們問聲: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只是想單純擁有幸福,不可以嗎?

        不是母親,卻能夠宛如親身經歷般,體驗從女孩、女人晉升到母親的心路歷程,其中有歡笑、有淚水、有悲、有怨、有哀,也有更多是,只要看心肝寶貝的笑容,便覺得這世界所有的不公平都可以逆來順受。

        總說人生是由一次又一次的選擇所串聯而成,為了什麼、而決定了什麼,即便走向不怎麼理想,也至少是依憑自己的抉擇,懊悔會有的,也會想說若當初不怎麼做,或許現在也會不同,但又能怎麼著,書中的兩個女主角,選定了方向之後,就算只是飛蛾撲火,至少也留下了剎那間的美麗花火,總叫人不勝唏噓。

        很喜歡這本的異國風味呀,雖然故事背景設定在斯里蘭卡,不過也許是鄰近的關係,段落中總是不經意穿插著「寶來塢風味」,不讓讀者過度沉浸於書中人物的苦悶壓抑之中,「電視理的俊男通常都會愛上穿著艷麗紗麗跳舞展現婀娜多姿身材的女主角,而且她們通常會跳舞,被大雨淋濕」,每回看到這些揶揄電視劇的話語,總讓人不禁噗呲一笑,但或許也是因為現實的愛情,實在過多的酸澀苦痛,讓人更輕易縱容自己沉溺在那千篇百律的童話泡沫愛情之中吧。

        好吧,這就是人生呀。《不聽話的女兒》之有感。


以下心得會外事
        感謝
馬可孛羅的試閱本。

       因為目前還沒看到正式的書封,不過聽說很美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啊~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