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周列國那鍋粥: 第一碗


 

【作者】天際孤鴻 
出版社
英屬維京群島商高寶國際
【出版日期】2010年6月23

        遙想當年讀書時,歷史應該可以列為我三大頭痛考科之一,雖然還頗愛閱讀文言文,但一當遇到這些個歷史人物,還加上一二三年代來湊腳,記得後頭忘記前頭,誰是老爹誰是兒子都搞亂了,現在畢業了,成為社會人士,卻看到一本讓人吐血的作品,不是難看到吐血,而是...相遇恨晚啊!如果早有這本《東周列國那鍋粥》,該有多好!!

        以現代人的觀點導讀東周史,充滿趣味又戲謔的口吻,帶領讀者輕鬆進入這來不及參與卻又好家在錯過的歷史大亂鬥,《東周列國那鍋粥》寫大家熟悉的三皇五帝、傳來傳去自家傳的禪讓、紅顏禍水,也寫大家很少聽過的小道八卦...東周很亂,但沒關係,熬成一鍋粥,慢慢享用就是,於是呼,上菜啦!

        閱讀此書,我想應該可以成功挽救許多焦頭爛耳的學生們,且好巧不巧,剛好就在大考將近之際出版,讓總是讀不懂、湊不全的史事,透過作者明快的節奏,就是要大夥兒更加親近那東周歷史,配對腦海中習到的知識,《東周列國那鍋粥》以說故事的方式串聯,每位歷史人物不再只是曾經,生動萬分地敘述每場戰爭、內鬥,前因後果及更後來,全都詳加附述,讓人想不明白東周也難啊!

        這「粥」實在太適合每晚來一碗,在睡前讀個幾篇,不用太過著急,只需要跟著作者腳步,慢慢舀上一匙,中辣又帶勁的嘲諷筆法,一邊笑看歷史,一邊反思現代,常說歷史是借鏡,然而往往回溯歷史之時,卻又發現,原來「歷史帶給人類最大的教訓就是,人類永遠不會從歷史學到教訓」是真的。

        《東周列國那鍋粥》真的不用介紹太多,讀就是了,許許多多曉得不曉得的大小人物,記得或早已遺忘的戰役,通通端上桌,說故事人人都會,但說得好說得妙,還真的沒幾個,就我看來,本書作者-天際孤鴻還真是說故事的箇中橋楚,原本該是大眾眼中枯燥乏味的學術,然而在《東周列國那鍋粥》之中,讓人驚喜發現,其實歷史也可以這麼平易近人,讀來全不費工夫,這本書各大學校實在都該買進,拯救拯救早已對歷史投降的學子們,而脫離學校已久的社會人士也不妨來挑戰一下,挑戰看看自己學了多少還記得多少,我想大夥兒的感想肯定會是:讀歷史,原來可以這麼簡單啊!


以下心得會外事

        感謝高寶的試閱本。

       自學生時期開始,就對可以說得一口好歷史的人,充滿無比敬佩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啊~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