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楂樹之戀


 

【作者】艾米 
出版社
新經典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0年07月
28

        這肯定不是第一個愛情故事,也不會是最後一個,但我想,這會是我很愛很難忘很珍惜的一個愛情故事。但,如果可以的話,我情願沒閱讀過這本書,也沒有認識老三和靜秋,便不用忍受著每每回想,就必定鼻酸隨之淚流的心痛了。

        《山楂樹之戀》比我想像中,還要恐怖,原本以為是一本很單純的故事,不過是講個愛情故事,誰沒瞧過,然而,當我真正進入了老三和靜秋的世界,完全被這兩人所俘虜,沒有豪華卡司,也沒有華麗時代,不必有百萬名車、高檔別墅,只需要兩顆最為契合的心,雖像每個浪漫故事一樣,過程備感艱辛,卻也因為如此,最為讓人珍惜,每每想起書中的某些片段,止不住不僅僅是鼻酸而已,你會無比讚嘆,也會無比惋惜,這世上,真的擁有愛情。

        這是真的,故事發生在靜秋身上,那時是1974年,仍然是高中生的靜秋以絕佳的文筆被學校選中,與其他三名學生及老師們以「K市八中教改小組」的身分,到一個叫做西村坪的地方,進行採訪並且將村史寫成教材,提供給學校的學生們使用,當一群人長途跋涉抵達西村坪後,靜秋住進了張村長家,也因此認識了「老三」-孫建新,在那保守且嚴謹的時代裡,縱使百般困難阻撓,似乎更無法抵擋名為「愛情」的蔓延,一個是涉世未深、自卑的小姑娘,一個是才華洋溢、待人和善的少年,擺蕩在道德與愛情之中,不必親身經歷,絕對感同身受,很難不令人深刻記憶的純粹愛情。

        老三啊老三,真的是一個相當相當相當正點的人物,尤其就女性角度而言,這個老三完全可以蟬連百年,不,蟬連千年「世紀無敵超級最佳男友身兼老公」的排行榜冠軍,怎麼可能有這麼這麼夢幻的人物,怎麼可以如此讓人捨不得,直到最後一頁,心中仍舊忍不住嘆道,老三啊老三,你好傻,如此痴狂為愛人,在兩人相遇那時,就已經忘了自已,每分每秒就想著對方、為著對方,無怪呼人們常言道,被愛是幸福,愛人是痛苦,一邊看書,心中滿是激賞,雖然絕非十全十美,但我說,人生得此老三相伴,死而無憾啊!!

        尤其是在前序之中,便已經清楚告知,這個故事「係金ㄟ」,姑且不論書中是否有添加太多「浪漫偶像劇必備愛情梗」,但,書中的一切對話,大多是由靜秋,也就是從本書女主角自己的日記所改寫,我想看完本書的讀者們可能都會有這樣的想法,這個真的是真的故事嗎!?實在太銷魂啦!這世界上真的存在過如此揪心揪到天荒地老、海枯石爛的愛情啊!

        《山楂樹之戀》讓我又愛又恨,愛的是,可以認識老三,哈,沒辦法,這個男主角實在搶眼的很,無論什麼時候,都讓人實在很想為之捧心深望(兼垂涎三尺),怎麼會有這麼韓劇風格的溫柔男子,每次出場,彷彿立即浮現蘋果光&凌峰老前輩白圍巾飄逸的清新感,當女主角遇到不友善的狀況,也會立即跳出來保護、呵護,嘖嘖,這位仁兄還真讓我到現在都還懷疑,《山楂樹之戀》真的是真的嗎?

        這本書令我最最最最最恨上加恨的是,怎麼可以這麼殘忍,怎麼可以這麼毫不留情,留給讀者們,一次又一次淚流的機會,毫不誇張,我又再次締造了一邊哭一邊翻書的痛心紀錄,這次還同時附上了忍不住脫口而出的咒罵,老天爺,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安排呢?(還真不是我亂說,連某個橋段的設計都非常韓劇風)

        到現在,其實心情還是無法平復,當又一次翻到那些曾經的話語,看到直接又絕對真心的對白,直叫人難以接受,美麗的愛情卻早已只是曾經。

        查了一下新聞,發現《山楂樹之戀》果真是各大導演都爭相拍演,最後似乎由張藝謀導演出線,可惜都沒了最新消息,其實在閱讀的過程中無不想過,若是翻拍,這本書的男女主角肯定搶手,尤其無論誰來演老三,這肯定是紅上加紅啊!到底最後由誰來擔綱演出,著實令我期待又好奇,瞧我整篇都如此推崇著這位老三,各位客倌,到底這位老三值不值得我如此讚嘆,那就自個兒瞧瞧啦!


以下心得會外事

        感謝新經典的試閱本。

      

【活動頁面】http://blog.roodo.com/dali_novel/archives/12698589.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啊~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