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案件偏多。

《BORDER》EP3


   是非到此止,佛號請帶走
                                              --電影《練習曲》

        以善為起點,將成一連串善的循環,反之亦然。這一集比起案件的如何偵破,人性更值得深思。

    我不喜歡這樣的案件
    總覺得就算破案也幫不了誰


        五年前吸毒後殺人的罪犯,五年後成了刀下亡魂,而當初的受害者成了嫌疑犯,身為警察,該抱持怎樣的心態進行辦案?

        西本,這次案件的被害者,已成鬼魂的他,直指島村靖雄是殺人兇手,透過石川的探訪,查出了西本和島村的糾葛,可追溯到五年前,同樣的小社區,吸了毒的西本殺死了島村的妻兒,最後逃過刑責,西本、島村都相繼離開了小社區。

        石川自從能見鬼後,聽到的比看得到的更加深入詳細,從前可以簡單完成的工作,「犯人出現了,我把它抓了這樣就夠了」,卻因此不得不從更多面向來切入案情,知道的多,當然顧忌的也多了。

    暴力是會產生連鎖反應的
    受到傷害的人為了忘記痛苦
    會透過傷害別人來尋求解脫

    你的工作不就是切斷這種連鎖反應嗎?
    不是很簡單嗎?


    比嘉的話一句總結就是,莫忘初衷。不要忘記當初成為警察的那份心,就算不是所有人都抱持著懲奸鋤惡的心態,至少可以肯定的是,石川擁有極強的正義感,非黑即白,也因為這樣的正義感,才會出現迷惘。

        比嘉從第一集就開始擔任起石川的心靈導師,這是種很奇妙的氛圍,或許會有人說,男女之間哪有純友誼,MAA,至少到目前為止,這兩個人很純粹,就事論事,也難怪很多人都說這部戲的女主角很虛設(=沒有粉紅),不過這也是編劇一貫的風格,即便安排女性角色,卻不負責當花瓶。但至少,男女角色在對戲時,產生所謂的微妙~~~恰到好處吶。

        比嘉相較於石川,是顯得冷靜理性,石川看起來很淡定,其實感性成分居多,又特別容易同情弱者,也因此,常常會陷入自己的情緒之中,而比嘉很能察覺石川的不對勁,總是適時冷冷地踹上一腳,讓石川從低迷的想法中清醒。

        隨著石川的(非法+合法)調查,慢慢清晰了整個社區、社區自治會與西本、島村之間的關聯性,而自治會會長不掩飾的憤恨,透露出絕對無法接受作惡者能逍遙法外,所以西本的死,不過是遲來的正義。

        這個社區,或者準確來說,主嫌與四個共犯,明明每個人都察覺到了西本的異樣,卻直到西本殺人了、犯錯了,才驚覺為什麼那時沒有挺身而出糾正西本,也許就能阻止憾事發生,這樣的遺憾從一開始對殺人案的恐懼,逐漸隨正義感而生的愧疚,堆疊成難以平撫的恨意,彷彿要藉由西本的慘死,才能慰藉當初來不及、不敢作而讓西本犯下大錯的罪惡感。

    現在想來
    怎麼會做出這麼殘忍的事
    我自己也不明白


    你不該留在這個社區的
    應該離開這個會讓你想起憤怒和憎恨的地方


        為了惡有惡報而施行懲罰,最終卻賠上自己,真的值得嗎?對旁觀者來說,太傻了,對受害者而言,有些傷痛,是永遠無法靠時間來療癒的,它會一而再的侵蝕理智,最終化為行動,而唯一下場就是玉石俱焚。殺人就是犯法,即使是被害者、家屬。

        回溯更遠,透過比嘉的驗屍,發現西本身上佈滿陳年的受虐疤痕,雖然沒有清楚交代,但可想而知,西本肯定不好過,高中生而已,卻必須藉由毒品來麻痺自己,沒有別人可以拉他一把,最終徹底滅亡,西本就算逃了刑責,卻是生不如死,相信西本的本性良善,也是真心想悔改,也想當個好人,可惜只剩嘆息。

        查案現場常見的螢光效果,卻不知其名,原來叫做「魯米諾噴劑」,即使是擦拭過、年代久遠,只要噴灑可疑的地方,便可以讓血液呈現出螢光反應(魯米諾反應),這玩意兒也不算陌生,常看偵探劇、刑警劇,很少不出現的,然後順手查了一下,原來還有破解的招數,當然也有反破解的方法,同時這種魯米諾噴劑的使用,一體兩面,雖然可以協助刑警查出血液痕跡,但某些情況下,反而會破壞到其他證據。
《BORDER》EP3《BORDER》EP3《BORDER》EP3《BORDER》EP3

        正常情況下,螢光是很美的,但看了這一集之後,我想我會對螢光自然產生恐怖的聯想了...(狂抖)

    到目前為止
    利用違法手段破案的警察 我看多了
    大多數都會自食惡果
    跨界一步
    心就會不斷被蠶食
    回過神時已經無法回頭
    你可別步他們後塵啊


        一回生二回熟,石川使用見不得光的手段越來越順手,對石川而言,必要時,白的黑的手段,只要能用都是好手段,儘管班長默許卻也很擔心,深怕這個小子會越陷越深,忍不住出言提醒了一下,而石川的回答也很有意思,是,我會注意的」,延伸的意思就是:是的,我會注意不被吃掉,但,我不會停止。

        總覺得死過一次之後的石川,說著不想再體驗死亡的感覺而拒絕開刀,可是歸隊後的辦案,卻對案件的「生命」異常執著,有種不怕死的衝勁,日本警察出動時,必定是兩人一組,然而石川卻總是隻身調查,或許是劇情需要,方便石川與鬼魂對談,只是這樣也顯出石川逐漸不受正規控制,按照自己的步調,只要能破案,幹什麼都可以,為了替鬼魂的提示以正常的方式展現,找上赤井,但這回連監聽都出手了,感覺已經是往黑暗地帶踏下了第一步,難怪班長一臉憂心。

    真正的英雄是不會傷害任何人

    根本沒有人是死有餘辜

        現在無須出門、無須動手,光靠鍵盤就能徹底毀滅一個人,倚著言論自由,打著正義的旗幟,狂肆張貼文章、肉搜個人資料,在多數即正義的網路世界,道德觀念早已扭曲,又有多少人是真正關心受害者,又有多少人只是想趁此機會大肆謾罵,為反對而反對,只是想湊一腳,好似自己跟得上流行,有時更會盲目推崇,塑造英雄形象,但所謂的英雄不過就是網友的家家酒罷了,「我在網路上搜尋他的住址,一下就找到了」網路便利,也極為變態。

    這真是沒意義啊
    銷毀一張又有數十張出現
    話說  這要做到什麼時候


        這次的結尾,情境很冷淡卻莫名催淚。
 
        結案後,畫面忽然又跳到的工作室,正感到莫名奇妙,只見賽門、葛芬柯不斷忙著鍵盤,究竟在做什麼,鏡頭一轉,帶到了螢幕畫面,原來正忙著刪除西本和五年前案件的相關留言、訊息,對於一秒十幾億訊息跑跳的資訊時代,根本是永無止盡的作業,可是石川卻提出了這個請求,白費功夫,卻真心想為兩次案件的受害者作點什麼。可想而知,賽門、葛芬柯雙囧。
《BORDER》EP3《BORDER》EP3《BORDER》EP3《BORDER》EP3

    永遠

    直到這個世界
    不再有惡

        一個不小心,寫得太過嚴肅...MAA,我也不喜歡這一集啊。除了遺憾還是遺憾。

        本集來賓:

        金井勇太飾演西本勇治,夢之丘母子殺害事件的殺人犯。松本恵介飾演整形後的西本勇治
《BORDER》EP3《BORDER》EP3

        平田満飾演藤崎,社區自治會會長。阿南敦子飾演磯貝久美,社區自治會會員
《BORDER》EP3《BORDER》EP3

        桜井聖飾演鎌田,自治會青年指導員、高橋光宏飾演小谷,自治會民生委員、津村知与飾演清水,自治會兒童委員、光山文章飾演青沼,社區消防隊隊長。
《BORDER》EP3《BORDER》EP3
《BORDER》EP3《BORDER》EP3

        駿河太郎飾演島村靖雄、佐藤麻衣子飾演島村太太、佐藤央丞飾演島村的兒子。
《BORDER》EP3《BORDER》EP3

        北見敏之飾演捜査本部長、花戸祐介飾演警察、望月章男飾演轄區刑警。
《BORDER》EP3《BORDER》EP3《BORDER》EP3


        やべけんじ飾演出版社人員。滝藤賢一飾演鈴木,擅長監聽。
《BORDER》EP3《BORDER》EP3

arrow
arrow

    啊~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