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本觀眾真難討好...

《年輕人們》EP2       

 

 

        第二集的收視率只有7.8%啊,MAA...希望不會被腰斬就好啦~拜託

    道歉這種事
    是可以被強迫的嗎?

    道歉這種事不是要怎麼做
    而是想向對方傳達什麼


        第二集,二哥出獄回歸,原來兩年的阿曉兄因為詐騙案被捕入獄,而出獄時,那個等在監獄外的女子,就是阿曉兄詐騙對象的女兒。
《年輕人們》EP2

        開啟第二集以前,一直覺得第一集好滿了,第二集還能有什麼能演的,現在看完第二集,又開始擔心,第三集還有什麼能演的呢?

        看來就是一集一個兄弟,第一集的主秀是阿旭兄,第二集是阿曉兄,第三集應該就是小光了~
        
        忽然發現到,這五個兄弟姐妹的名字都是跟太陽有關的,而且都是非常正面的辭彙,旭、曉、光、陽、旦,人們常說名字都包含著父母的期望,由此可見他們的父母是多麼正向樂觀,同時也期許自己的孩子們能成為彼此的太陽。

       最厲害的催淚,不是丟一堆灑狗血劇情擺明要你哭,而是在最不防備的時候,一層又一層的,慢慢推進,讓觀眾進入劇情,進入阿曉兄與屋代太太的兩人世界,溫和卻強烈感受到,這兩個人不可思議的羈絆。

       第二集,帶出現今疏離的親子關係,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子女長大後,為求發展、為尋美夢,或為了更多原因而離開自己的家,放著老母親寂寞獨居,而透過阿曉的詐欺手法,傳達出所謂母子,並非取決於血緣,就算有血緣關係,假如沒有把對方擱進心頭裡,用心盡心的與對方相處,那麼所謂母子,也不過是種稱號而已。

       在眾人面前,阿曉兄不過是個詐欺犯,擅用父母渴望孩子親近的心態,一次又一次親暱的對屋代太太喊著媽媽,阿曉也沒察覺到,自己已經投入了真感情,真的把屋代太太當作自己的母親,而屋代太太更早就把阿曉當作自己的兒子看待,所以即便知道阿曉的親近別有用意,包容阿曉所有的惡意、錯誤,因為阿曉是她的孩子啊。

        這一集利用阿曉來研究一下「道歉」的真實意義,或許犯錯者不覺得自己有錯,甚至認為沒有道歉的必要,當然對受害者而言,沒有真心誠意的道歉,也不過是個屁,阿曉擺明不想向屋代太太的兒子女兒道歉,這樣的固執也讓大哥、弟妹非常惱怒,然而在大哥實際走訪,了解內幕之後,才明白阿曉的真正想法,儘管屋代太太不在了,但阿旭卻堅持心意很重要,面對這麼一位把自己當兒子疼愛的老好人,阿曉再怎麼擺酷,也終究難敵當時相處的美好時光。就算阿曉最後也把屋代太太如母親般看待,就算屋代太太包容了阿曉的謊言,但他欺騙了屋代太太是無庸置疑的,辜負了屋代太太的愛,這才是阿曉心中最感到遺憾、抱歉的事情。

        透過著這些年輕人們,用屬於他們自己的方式來解決問題,或許對老一輩的人而言,也太不得體、太不周全,但他們不選擇逃避,用最傻最笨也最真誠的心,慢慢摸索,慢慢參透,一開始大家都是迷惘的,但好在有兄弟姐妹可以依靠,阿曉原本想就此禁聲,明知道可以洗刷自己的形象,卻擺起酷來,在其他人眼中就是不知悔改的死樣子,阿旭雖然嘴裡不斷罵著阿曉,骨子裡還是最最疼惜弟妹的大哥,就算阿曉還是一貫的不以為意,其實也明白大哥的用心,否則也就不會把屋代太太的信交給了大哥,而阿曉也不虧是扛起一家的大哥,發現了信中的未完待續,獨自一人跑去屋代太太家,找到了屋代太太未能及時傳達的訊息,以及一台阿曉送的DV。

        透過DV的畫面,緩緩呈現屋代太太與阿曉的真正關係,同時跟隨阿旭走出門外的軌跡,巧妙對照出DV拍攝時談論的話題,孩子們的雨鞋、孩子們的棒球手套,多香子的和服、腳踏車,以及那瓶應該是孩子們送的櫻花護手霜。

        導演非常擅長無聲勝有聲,搭配多香子翻出的照片,DV中屋代太太的聲音,阿曉真誠的回應,以及阿旭的視線,讓這段的呈現,完全是噴淚到最高點。
《年輕人們》EP2《年輕人們》EP2 

        最精采的莫過於,選用主題曲的第二段歌詞,前奏一出,基本上眼淚就已經忍不住了,再透過森山直太朗唱出「你的那個人,現在已經不在了」,最後搭配第三段的歌詞,「年輕人將會,再次闊步向前」讓觀眾能察覺出阿曉心境上的轉變,簡單的吉他伴奏結尾,並藉此舒緩這整段劇情的明顯傷感,更能呈現出痛苦過、痛哭過之後的豁然開朗。

        這部戲角色眾多,但感謝編劇還是讓小優有出場的機會啊!
《年輕人們》EP2

        小梓非常有大嫂的風範,還擔任起佐藤家的心靈導師,看似不經意的閒談,透露出阿旭這個大哥多麼疼愛弟妹,阿旭為弟妹默默付出的,往往比他說出口的還要多,弟妹們當然也清楚,阿旭對他們的重要,永遠無可取代,只是還是會忍不住哀嚎,大哥不要這麼囉唆嘛!
    
        最後來聊一下橋本愛這個妹子,從主視覺圖出來時,就一直在猜想角色的配對,咦,怎麼算了算,還少一個人啊?結果官網釋出角色關係圖後,沒想到橋本愛的角色年紀輕輕,就跟佐藤家的兩個人有關聯線...這時由衷感受到《小海女》的威力啊!XDDD

        下集預告,阿曉兄跟蹤新城?

        
《年輕人們》EP2

arrow
arrow

    啊~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