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涙そうそう


【名稱】淚光閃閃Tears For You
【上映日期】2007.03.30
【導演】土井裕泰
【演員】妻夫木聰、長澤雅美、小泉今日子、塚本高史、麻生久美子
【中文官方】http://tearsforyou.cmcmovie.com
【日文官方】http://www.nada-so.jp/

        第一場:《淚光閃閃》

        嗯!這部戲原本我很排斥,因為,片名擺明就是要觀眾哭,這種太明擺的,我反而會覺得很沒有吸引力,但是,其實還滿好奇到底的故事陳述是如何呢?有朋友說:「不好看,因為哥哥『*』了」是的!我是在已經被爆雷的情況下,卻依舊很好奇,想看看這部戲,到底真的如同廣告宣傳所講!那麼的男女之愛嗎?

        我是一直覺得,廣告總是會讓觀眾擺錯重點。

        妻夫木聰搭配長澤雅美,兩個讓我同歸於可愛派的男女主角,真的好可愛呀!

        由一首歌曲《淚光閃閃》而衍生的同名電影,原來,我查了資料後才發現,片名也是很有涵義的,主題曲「淚光閃閃」誕生於1998年,由BEGIN創作曲子,加上森山良子優美動人的歌詞,重點在於,「淚光閃閃」在沖繩方言的意涵是:「眼淚一顆顆掉落,淚流不止」。電影的插曲「三線花」也爆好聽的,同樣來自BEGIN的作品。

        看到後來,我相當驚奇這個片名,亦或者歌曲!

        日本人的個性,就是「曖昧」,日文老師如是說,研討會洪雅文老師如是說,日本人個性不喜歡將事物講個清楚,總喜歡以模稜兩可的回答,讓對方發展出無限的可能,而純愛電影,更是將「曖昧」發揚光大,假如,主角們都能夠多說一句話,或許,故事都會不同了。

        《淚光閃閃》是《現在,很想見你》導演土井裕泰的作品,故事背景於沖繩,一個很熱情很純樸的小島,哥哥洋太郎與妹妹薰,一對完全沒有血緣關係的兄妹,洋太郎謹守媽媽的遺願,總是盡全力保護唯一的妹妹,吃苦耐勞、不顧一切,只想給妹妹薰最好的,於是他要妹妹努力讀書,考大學,而他,卻高中中輟,從母親的故鄉,16歲隻身前往沖繩打拼,妹妹薰,考上了沖繩的高中,搬來與哥哥一同居住,哥哥驚艷於妹妹的成長,但卻礙於一種「責任」,始終不敢跨出第一步,一心只想著,我要照顧妹妹,我要保護妹妹,只要薰好,什麼苦都值得,但他卻以為,妹妹薰一切都不知道,薰早就知道他倆沒有血緣,或許妹妹對於洋太郎,早就已非兄妹之情了,但她也害怕改變現狀,兩個都畏懼下一步的人,讓這個故事,增添了許多的遺憾。

        呵!很盡量不想爆雷,因為,這部片子,真的很值得細細品味,當我聽到長澤雅美甜甜的喊著:「に~に~」喔!也太太太可愛了!這部電影裡頭,兄妹兩個都擁有著很可愛的口音,而且,相當好玩呢!當看這兩兄妹的鬥嘴,就讓戲院裡充滿笑聲,我只能說,喔!洋太郎,你妹真的很正!

        這部電影,有個很可愛的小動作,「當想哭的時候,便捏起鼻子」,媽媽想哭了,她捏著鼻子,並且告訴洋太郎,想哭就捏著鼻子吧!別哭喔!當妹妹薰哭泣時,哥哥洋太郎跟她說:想哭的時候,就捏鼻子吧!

        我真正的大哭泣點是在結束的時候,當妹妹面對著海洋哭泣,卻緊捏著鼻子不敢哭,這時,奶奶到她的身邊,用雙手,將薰的手扳下,對她說:想哭的時候,不需要壓抑,就盡情的哭吧!

        壓抑,這部戲真的充滿著許多壓抑,哥哥壓抑著對妹妹的情感,哥哥壓抑著身體的不適,妹妹壓抑著對哥哥的情愫,妹妹壓抑著對哥哥的思念,當一切的人事物都改變之後,妹妹習慣性的想要壓抑情緒,而直到最後一刻,她才真正的得到紓解。

        

        這個小動作,如同《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女主角的鬼臉,剛開始,或許很俏皮,但一次一次下來,才會真正感覺到其中的感傷,如果,可以不用再做這個動作,也就代表著,沒有淚水、沒有痛苦。

        雖然,我覺得煽情的情節,依舊是存在的,好吧!擺明要催淚了!所以那些固定公式真的要存在。

        「我好像聽到薰的哭聲。」妹妹以考上大學的名義,搬離了哥哥的住所,在一次的大颱風天,妹妹冒雨回到小住所,被突如其來的大風大雨嚇的不知所措,薰很害怕下雨天,此時,卻傳來敲門聲,哥哥洋太郎奔來妹妹的住所,保護她,他說「我好像聽到薰的哭聲。」

        這部片子,講述很深很深的兄妹情,其實,根本也不用太著墨於「男女之愛」,看到這兩兄妹的互動,哥哥是多麼的為妹妹付出,一個親哥哥都不見得如此,何況他們毫無血緣,而妹妹,也相當體諒哥哥的苦勞,我覺得,...《淚光閃閃》很兄妹情呀!這世界上,除了愛情,還有友情、親情,沒必要每部電影都要有愛情吧!好啦!好啦!扯上點純愛,比較賣座...

        好吧!我是異類。

        說到《淚光閃閃》的卡司,我怎麼都沒注意到有塚本高史和麻生久美子啦!天呀!好想知道小童星是誰唷!兩位的演技真的棒呢!

        還有,電影結束了,可千萬別急著離場喔!今天參加特展的心得是,大家要趕火車是吧!當最後一幕出現,開始上團隊陣容時,大家飆也似的,不曉得趕啥勁,等一等呀!好料的,後面還有,如果,《淚光閃閃》等到最後最後最後,那可以看到小SP喔!小洋太郎與小薰牽手走在沙灘...(自己回去再看一次吧!)錯過可惜呢!

        《淚光閃閃》感動我的地方,都很普通,而讓大家都感動落淚的地方,我反而還好,呵!

        哦!後面來個本日經典,我右手邊的陌生阿姨,淚線超豐沛,應該可以說,從電影開始她就哭到結束,嗯!重點是,她居然在後面哥哥的重頭戲來之前,猛喊著:「哥哥要『*』了,哥哥要『*』了」當場讓我出現烏鴉狂飛...有這個必要嗎?

        《淚光閃閃》好看!
        

        補記:原來〈淚そうそう〉一曲,就是在描寫兄妹情,填詞者森山良子在歌詞中,寫出她與自己哥哥的親身遭遇,小時候兩兄妹感情很好,但後來各奔東西,直到森山良子接獲哥哥忽然病逝的消息,讓她悲傷不已,而後聽見了來自日本沖繩石桓島團體BEGIN的曲子,森山良子想起了對哥哥的思念,便花費一整夜,完成了這首曲子的歌詞,無怪乎,當大家聽見這首歌,總是輕易的被它所感動。本曲先後由森田良子、BEGIN演唱,後來2001年夏川里美的翻唱,才真正打響〈淚そうそう〉名聲,數年大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啊~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