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いところで待ち合わせ》


【名稱】日光女孩,黑夜男孩/在黑暗中等待相遇  Waiting in the Dark
【原著】乙一/《暗いところで待ち合わせ》
【編劇】天願大介
【導演】天願大介
【演員】陳柏霖、田中麗奈、佐藤浩市、井川遙
【日本上映】2006/11/25
【台灣上映】2007年台北電影節
【官方網站】kuraitokorode.com/

        意外的挖到一部好片子《日光女孩,黑夜男孩》,同時這部電影在2007年的台北電影節,同樣也是「舊城新選」單元裡受歡迎的影片之一。

        《日光女孩,黑夜男孩》改編自人氣作家乙一在2002年發表的同名長篇小說《暗いところで待ち合わせ》。

        充滿懸疑色彩的電影,兩位主角互不接觸的動線,極簡的台詞,安靜的氛圍,成功打造一部關於孤單與陪伴的故事。

        劇名也相當有趣,看完了,便會更覺得,值得玩味。

        田中麗奈飾演故事女主角,一位因為車禍而導致失明的美麗女孩,每天總是習慣站在可以看到鐵道的窗戶旁,感受陽光的洗禮,男主角陳柏霖飾演一位中日混血、個性封閉的男孩,在日本的印刷廠上班,但卻猛受同儕排擠,某天捲進鐵道殺人事件的他,躲進了女主角的家中,展開了一段不可思議的「同居」生活。

        這對男女在一個小房子中,幾乎完全沒有互動的「同居」,女孩不知道男孩的闖入,安分的男孩僅佔據了可以看到鐵路的窗戶旁,窩在那裡,不敢一動,但怎說呢,所謂眼盲心不盲,終究女孩還是發現了有東西的進入,在一次的關鍵小意外中,更是更加的確信了,於是女孩開始準備了,兩人份的餐點。不說破,但巧妙的以某些改變,歡迎男孩的光臨。女孩甚至沒有排斥,因為女孩知道,男孩是個好人。

        會覺得,這兩個主角,根本是生存在兩個空間,男孩躲著女孩,偷吃著女孩的土司,就連小解也要相當的克難,而女孩,卻依舊生活如往昔,完全感覺不像個失明者,在自幼生存的環境中,熟練的準備晚餐,還能打掃房間呢!

        這部片子給我相當多的驚喜,不論是劇情的懸疑安排,以及樸實的拍攝手法,都讓我覺得,真的是挖到寶了!而主角群,陳柏霖以及田中麗奈,《日光女孩,黑夜男孩》是他們繼《Triping》之後的第二度合作,看來這對相當有緣唷!兩人在本片中,也完全推翻以往對他們的既定偶像印象,可以看到他們青春又富有個人風格的演技。

        田中麗奈不虧是美少女起身的,飾演雙盲的女主角,完全亮眼動人,很像天使一樣,即使這個天使內心相當的孤寂,但她卻擁有著一顆包容以及正向的心,畏懼外出的那分掙扎,以及後來的突破自我,田中麗奈演來順暢沉穩,不僅成功的表現出失明者的無助徬徨,以及面對滿屋空寂,獨自走向父親書桌,撫摸父親自製的點字卡的神情,讓人深深動容。

        是呀!她還是個害怕寂寞的孩子。

        井川遙飾演女主角摯友,似乎有看過她的戲劇演出,但不太深刻,每回的出場,都是帶領著女孩過了一個關卡,劇中最嚴重的爭執,卻也可以看出這個朋友用心良苦,為了讓女孩不被悲傷給困住,勇敢的走出屋外,狠下心放手,逼出女孩的邁進,輔以突然現身的男孩幫助,總算,女孩體驗到不同於狹小屋內,更加寬廣的戶外環境。藉由外在的行動的出走,來隱述女主角突破了內心的恐懼,成功突破了自我封閉。

        男主角陳柏霖,全部以日文台詞演出,事前也做了相當多的準備工作,研究日本人的習慣,熟悉日本的食物,這個男主角個性不善交際、獨來獨往,說話的對象,可說是只有電話那頭的母親,也是個相當寂寞的角色,一直尋找著在日本的定位,與同儕間的不愉快,導致了男孩捲入這場殺人事件,相較於一些普遍壞印象的闖入者,陳柏霖更顯得主角本質善良,安分守己的窩在角落,不打攪女孩的生活。當事件落幕了,這對主角,互動依舊令人~

        淡淡的描述女孩與父親的相處,直到父親意外過世,獨留女孩生活,而後男孩的闖入,依舊是不破壞女孩的生活步調,展開各自相錯的同居生活,同時,懸疑的劇情,從一開始的鏡頭,明顯得知是誰犯案,但越到後頭,劇情越來越明朗,從另一個角度切入,反倒是將事情的真相引出,其他角色的加入,直接破開這種寧靜,一步一步的帶領觀眾,誰是真兇。

        兩個都很寂寞的男女,在一場意外事件中,也相當意外的相聚在一起,其實,寂寞視不是自己所造成的,因為害怕而封閉自己,相對的,也是外面的世界與之隔絕,這女孩與男孩,都發現對方孤單的原因,「慢慢的,打開心扉就好了。」男孩終於開始關心別人,女孩也願意走出戶外,最後的畫面,簡直唯美到極致,就說,日本人真的很擅長曖昧。喔!男孩應該很早就被女孩所吸引,因為女孩總是滿臉笑容的,笑容,總是會讓人溫暖且敞開心懷的。呵!原來,純愛的定義,也就那麼簡單囉!哈!所以說,這部電影是詭譎派的純愛電影。

        很過癮,這部電影適合在深夜時收看,千萬千萬別破壞了電影中的寧靜,將心沉澱下來,看著劇情的推演,很多的驚喜隨之而來!

        推薦給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啊~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