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第一發。

        深夜劇果然就很深夜劇。

       在10/5率先播出的《死化妝師》,抱持著緊張害怕的卒仔心情收看了,心得是,其實一點也不恐怖呀!



       第一集用來說明「死化妝師」的工作內容,當然,面對只有一個熟面孔(忍成修吾)的影集,對於其他演員們的演出,相當不習慣,感覺差強人意,男主角和田正人,據說漫畫迷對於此一選角大多持滿意態度,雖然我對於他在第一集的輕浮態度,完全不符合實際年齡(主角設定27歲),讓我很不習慣,但看在好歹也是帥哥一枚,查了資料,有舞台劇、戲劇演出的經驗,應該還不錯啦!(第一次看他~)


       難得看到忍成修吾的帥氣認真模樣,還真的收看本劇的最大收穫。雖然對於他的演法會感覺憋憋的,但角色的本來就有點冷酷型,所以也不至於太卡,總之,有帥到!XD
        (亮度相當不自然的圖,加上偷懶不想修改,所以請不介意的笑納吧!~XD)


       而女主角篠原真衣是初次演戲的新人,難怪,看到第一集的誇張演法,真的很想毆她一拳,好在後來的哀傷場景,到也滿夠味,實在良心建議,動作可以再收斂一點。另一位也很注目的女優国生さゆり,演戲經歷豐富,但演法卻不太合我的口味,一字以蔽之「怪」。


        劇中飾演女主角的弟弟,相當高人氣的年輕男優~雖然我不認識他!XD(有演《花樣少男少女》~)


       接著,(左上)那位先生,飾演醫院院長,閑來無聊就是撒水種花,怎麼,每一個院長、校長都那麼閒情逸致?(右上)那位先生,莫名奇妙的角色,喜歡在病房抽菸,雖然看不出來重要性,但好歹也出現在片頭,就還是乖乖截圖,可能會是神祕人物?!(左下)翹護士之一,很漂亮(右下)翹護士之二,頗可愛



        整部戲,一直到主角間宮心十郎的「重點戲份」,才終於帶勁,然後,也大概知道了,接下來的幾集,應該都會以這種比較「虛幻」的手法,來處理這種「重點戲份」,所以,晚上看也不覺得恐怖。

        接下來,要來解釋一下「死化妝師」的工作。之前介紹這部戲時,將「遺體化妝師」跟死化妝師搞混,真的相當抱歉。

       死化妝師以「エンバーミング」(embalming)的技術,來進行遺體消毒、保存的處理,必要時進行修復,同時也可長時間的保存(依藥劑的濃度,可在常溫下保存兩週),在歐美地區相當盛行,日本稱這種技術為「遺体衛生保全」。如果以台灣的職業稱呼,比較接近「遺體修補師」,但又不完全相符,差別在於,死化妝師包含了「遺體保存」的作業。

       假如要完全的解釋的話,跟據查詢到的資料,可以將「死化妝師」、「遺體修補師」、「遺體化妝師」來進行比較。(以下資料來源:知識+&エンバーミング - Wikipedia)

        在喪葬流程中,有一個動作是「洗穿入殮」,而「洗穿」的動作流程:
        1.解開往生者生上的衣物  
        2.用符水清洗或擦拭淨身
        3.壽衣穿著
        4.頭部梳洗及臉部化妝
        5.特殊情形需修補遺體者

       一般殯葬業者會做到1~3與4的頭部梳洗,而「遺體化妝師」會做到1~4的流程,「遺體修補師」會做到1~5全部流程。

       「死化妝師」的工作流程為:
       1.遺體洗淨、消毒處理
       2.將防腐劑與遺體的血液進行更換,並將消化器官的殘留物清除
       3.將遺體進行縫合,並對於損壞的部份進行修補
       4.再度洗淨,依遺屬的要求穿著,並將遺體化妝至猶如睡覺時的安詳模樣
      
       以上,針對三種職業的工作內容,來做點說明。(如有錯誤,煩請指正,謝謝)

       接下來,就請繼續期待這個短短30分鐘,相當精華的深夜劇啦!     

       P.S.想知道更多可連結至「エンバーミング - Wikipedia」,而前提是,要看的懂日文。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啊~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