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篇小小小小小整理而已。

        主要是以門外漢的角度來分辨兩個研究所的差異~

 

        呵呵,所以說我真是用功的好孩子(自捧XD),既然心生疑問,說什麼也要來自問自答一下,這篇以木元的「科搜研」和九十九的「科警研」為整理對象,因為我實在不懂這兩個研究所有啥差異,明明工作都差不多,但規模差很多很多很多~~

        以下,以快速簡略的方式來介紹、比對,絕對沒有很深入專精的資訊是也~~

【本篇資料參考、整理、翻譯自日本WIKI之科学警察研究所科学捜査研究所&台灣內政部警察署

【科搜研】參照對象:《BOSS》的木元

        全名為「科学捜査研究所」(かがくそうさけんきゅうしょ),隸屬日本都道府縣警察總局的刑事部。負責進行科學搜查的研究與鑑定。主要鑑定DNA,以及分析武器、聲音、文書的鑑定,以及麻藥、興奮劑等。

【科警研】參照對象:《MR BREIN》的九十九

       
全名為「科学警察研究所」(かがくけいさつけんきゅうじょ),設立於1948年5月,為日本警察廳的附屬機關之一。主要是進行科學搜查、犯罪防範、交通警察相關的研究、實驗,負責警察廳內外相關機關所提供的物證等進行科學鑑定、檢查等任務。由科学警察研究所長負責掌理所務。

        主要任務為犯罪預防、犯罪搜證、鑑識指導以及開發支援科學搜查的必要器材。此外,也進行DNA鑑定工具等開發。2005年開始DNA情報全國統籌管理運用,根據犯案現場所殘留的血液、毛髮、體液,即使只有一滴,也可能調查出對象。

 

※主要差異性:

        【科搜研】為各都道府縣警察總局的附屬機關。

        【科警研】為警察廳的附屬機關,負責技術開發、政策立案。

        (查了一下台灣的相關資料,最接近的「科警研」應該是-警政署刑事警察局刑事鑑識中心)

 

※關鍵字題外補充:(同樣以較簡單的方式來補充,如想更進一步準確詳細的了解,請自行解決~感恩嗄)

        警察廳(警察庁)類似台灣的內政部警政署。日本警察廳為統籌日本警察行政的中央機關,由國家公安委員會管理,負責警察制度的企劃立案、國家公安維護相關事項的警察管理等事務,以及針對警察行政進行調整等事項。

        都道府縣警察總局(都道府県警察本部)有點類似台灣的直轄市政府警察局、各縣市警察局,因日本的警察制度為地方政府各自運行,即為中央決定警政發展、改革、實施方略,爾後交由都道府縣警察執行,都道府縣警察接受警察廳長官的間接監督,而受都道府縣公安委員會管理。

        都道府縣日本全國行政區劃為「1都1道2府43県」,分別是一都(東京都)、一道(北海道)、二府(大阪府、京都府)、四十三県

        【台灣警察體系「超簡表」】行政院→內政部→內政部警政署→直轄市政府警察局、各縣市警察局→各地方分局→分駐(派出所)

        以上資料,就不曉得各位朋友看得暸不暸,呵呵,總之就滿像是直營店(科警研)跟分店(科搜研)的差異性,雖然兩者的工作能力、項目差不多,但直營店為技術開發、研究、改良的核心,許多新發明必定率先試用,想當然耳技術肯定更為專精、先進,而分店雖然也是擁有相同技能,卻礙於種種原因(→什麼原因?啊就,種種原因....),所以應該還是有某種層面的略遜一籌吧?嗯,是可以這樣解釋吧?

        最後的總之,看日劇真的可以學知識的啦~(灑花)→拉咧不下去,趕快結尾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啊~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