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तारे ज़मीन पर》     

       

【名稱】Taare Zameen Par、心中的小星星、Stars down to the earth
【印度上映】2007/12/17
【台灣上映】2009/03/20
【導演】Aamir Khan
【編劇】Amole Gupte
【演員】Aamir Khan、Darsheel Safary、Tanay Cheda、Sachet Engineer、Tisca Chopra 、Vipin Sharma、Lalita Lajmi
【英文官方】http://www.taarezameenpar.com/
【中文官方】http://starsonearth.swtwn.com/

       這部電影讓我從頭哭到尾,當然多半也是因為我淚線太發達,2008年看過《囧男孩》,就一定要看《心中的小星星》,雖然題材有些許不同,但同樣的都是關於小孩子,每一個都很獨特的小小世界,有著可愛的動畫,超好聽的配樂,以及,我最愛的歌舞秀,OHYA~誰叫我從小就是看迪士尼卡通長大的!XD

       故事描述小男主角伊祥,國小三年級,喜歡畫畫、整天瞎搗蛋,功課卻慘兮兮,跟品學兼優的哥哥大不相同,讓爸媽傷透腦筋,就在校方告知伊祥的成績可能面臨退學危機,伊祥的爸爸便狠下心來送伊祥去寄宿學校,小小年紀的伊祥就這樣與熟悉的家人分離,嚴格的教育環境,讓伊祥更為悶悶不樂,甚至畫不出任何一張圖畫,直到代課的美術老師-尼康到來,察覺這個小伊祥的「不一樣」,讓小伊祥的世界,再度充滿了繽紛色彩~

        這部電影好歡樂又好悲傷,這應該是我第一次接觸的寶萊塢電影,實在令人驚艷不已,有我最愛的歌舞秀啦!而且插入的歌曲,都很有意思,實在要感謝翻譯人員的用心,因為據說上一次的金馬影展,歌曲還不一定有翻譯咧!這次能收看到這部這麼可愛的《心中的小星星》,只能說,我太幸運啦!(請插入尼康老師的舞蹈XD)

       當初我根本沒注意到,原來這部電影長達兩個多小時,囧,然後當我隔天又收看《帝國玫瑰》,囧,三個多小時,好的,寶萊塢的電影規模也太大了點,不過這麼長時間的電影,似乎很挑戰觀眾的專注力,但,相信我,這兩部電影,會讓你連眨眼睛的時間都嫌浪費咧!

       其實《心中的小星星》很有連續劇的規模,不過以電影來呈現,好像也只有寶來塢可以這麼巨細靡遺吧?完完整整的交代,讓我大開眼界,從小伊祥的混亂搗蛋生活展開,然後突如其來的轉變,小伊祥的世界,就彷彿調色盤一般,剛開始是五彩繽紛,卻有許多的朦朧不確定,而被送去寄宿學校後,宛如灑下一滴滴的黑色水彩,慢慢地侵蝕小伊祥的世界,直到尼康老師,像溫柔清水一般,輕輕洗淨小伊祥的挫折、失望、傷心,讓小伊祥再度擁有可以揮灑自如的畫板。

      這張桌子太小,裝不下你的想像力

       不覺得現在的教育模式就是:一模一樣,要求每個人的水準,考試要好、分數要高、學問要廣,但,另一方面卻是狠狠扼殺了每個人的獨特性,又例如畫圖,許多老師或許都一板一眼的要求,線要直、圈要圓,什麼就是什麼,太多的想像根本就是荒繆,或像小伊祥一樣,書讀不好、成績滿江紅,總愛天馬行空、想一些有的沒的,3x9還能等於3的腦袋(這段的推算動畫也很可愛說!),又有多少像這樣的孩子,能夠幸運遇到屬於自己的尼康老師呢?

       父母無非都是望子成龍,尤其當哥哥又是怎樣的優秀,對於小兒子想當然會著急、然後逐漸演變為失望,也不是不愛伊祥,只是想到孩子的未來,還是只有讀書高,有時候說到「愛」,好像是很簡單的一件事,但更重要的是「給予最正確正向的愛」,像伊祥的父親,又一如《充氣娃娃之戀》的哥哥卡斯,口口聲聲說愛,卻在旁人點醒之後發現,原來自己的愛有時候也是一種負擔,皆用自己的以為強加在至親身上,以為明白了什麼叫做「讀寫障礙」,就明白了孩子的痛苦不安,卻忘了在最關鍵的時候,給予孩子一個擁抱。

       雖然不用想也知道會是個happy ending,但卻絲毫不減《心中的小星星》的精彩與感動,由Darsheel Safary  飾演的小伊祥,好可愛,可愛的兔寶寶門牙,跟《囧男孩》的騙子二號有得比,而自導自演的Aamir Khan,他所飾演的尼康老師,一出場就宛如嘉年華,就算當時我坐在電影院,我的腳還是會忍不住跟著打起節拍來。

       看完這部電影,走至出口,發現工作人員居然準備一整盒的面紙,實在太貼心了!看電影的時候,其實也沒注意到周圍的擤鼻涕聲,因為自己感動流淚的時間都不夠了,不曉得最後有多少觀眾是紅著眼眶的呢?

       又是那句老話,台灣不曉得會不會上映?同時也是那句老話,如果有機會,請一定要收看這部《心中的小星星》,最後的最後,不曉得有沒有坐到最後?很感謝金馬影展的工作人員,居然將同樣露露長的片尾完整播完,(當然前面幾場也都是這樣),看著影片中孩子們的可愛模樣,唉呀,眼淚又忍不住掉下來哩。

       我想這部電影的原聲帶一定很正點啦!
  
       P.S.繼泰劇之後,我又要沉淪寶萊塢啦@@

       P.S.前一天看晚場電影,然後隔天又早起看《心中的小星星》,然後一坐兩個小時,難得的專注力@@

創作者介紹

啊~梅子嗑戲劇

啊~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