呃,我的篇名還真破題法呀!XD

       本劇眉批:情侶本是同林鳥,工作來時各自飛

       改編自安野モヨコ的同名漫畫作品《働きマン》,女主角松方弘子為「豪胆社」旗下的暢銷雜誌《週刊JIDAI》的編輯,個性相當好強、富有衝勁,為了工作與 愛情的平衡,常常傷透了腦筋,松方弘子發下豪願,希望在30歲爬上總編輯的位子,每當工作幹勁一來,廢寢忘食不說,還會變身為同事口中的「働きマン」,這 樣的松方弘子,「一生懸命」的超級工作狂,其實她只是一個普通的女人呀~~

       沒有看過原著漫畫,所以也不知道原來的劇情走向,但光看日劇版,我覺得《工作狂人》比較像是「工作生態酸甘甜」的小品之作,雖然擁有菅野美穗這個大卡司, 但是實際上給觀眾的「勁道」,卻沒有《派遣女王》來得強烈,不過,本來就不是同種戲碼,這樣比很不公平,撇開這不講,劇情相當流暢,實際上到了第二集,才 真正有上軌道的感覺,第一集可能是為了帶出劇中角色,所以顯得有點混亂,但從第二集開始,慢慢地將主題帶出,於是,很舒服地看完到最後一集。

      以女性工作者為主角的日劇, 本來,我以為這部片子會造成很大的迴響,不過可能是話題性太少了,所以中規中矩的走完整集,反倒是沒有預期的效應高。每次的變身,都會讓我「囧」一下,各位同事們,請趕快工作好嘛!不要一直盯著松方看!

       這部日劇採用了很特別的拍攝手法,劇中的每一位角色,都會面對鏡頭碎碎念,這個安排還滿體貼的,身為下屬,面對上司的責罵時,常常敢怒不敢言,於是,私底 下開始露出咒罵嘴臉,一下子,又可以立即正色回應上司的命令,導演安排了這樣的鏡頭,讓觀眾可以明白角色的內心OS,相信很多上班族,應該最能體會劇中角 色的哀怨心理吧!

       松方弘子這個角色,道中了許多女性上班族的心聲,明明都是工作者,但是男性與女性,本來就很難公平,以往到現在的差異性,實在很難一日消弭,所以,男性可 以一邊工作同時兼顧愛情,女性卻只能二選一,現今社會,真正能夠達到雙贏局面的女性工作者,少之又少,當然,松方弘子這個角色,好像也不能逃脫這種宿命 呀。

       其實這部戲的男主角,我還是猜不透到底是誰,應該是(前)男朋友山城新二這個角色,但是,比重方面,又沒有新人田中邦夫來得高,而對手戲方面的衝擊性,比 不上菅原文哉來得重,呵呵,總之,可以算是一個女主角獨大的場面吧!不過說實在的,我一直到最後,還是比較喜歡看到松方弘子與菅原文哉的對手戲,一個喜歡 吃布丁的攝影師,呵,很可愛呀!

       所以說,就很好奇到底漫畫的走向是怎樣?(請支持「松方&菅原配」!XD)

       每次這種職業戲劇都會留開放的結局,《工作狂人》也不例外,工作不會因為戲劇的結束而停歇,它將會持續永恆的下去,我之前曾講過,看《工作狂人》反而很有 《Bambino》的感覺,雖然主角不是新人,但是卻都是不斷找回「原始的夢想心」,因為《工作狂人》的設定是女人,所以面臨的困難,肯定比 《Bambino》來得更多更不一樣。

       新人田中邦夫的出現,便是與工作狂松方弘子做對比,前者認為工作時工作,休息時休息,不讓工作干預自己的休息時間,於是十分看不慣松方前輩為了工作的拼 命,但,哪一個是對的?其實,這只是一種自主性的選擇而已,喜歡怎樣的工作模式,都是由自己來決定,唯一肯定的是,對自己的工作感到自豪,雖然田中很想到 時尚雜誌,而相當排斥八卦雜誌的工作,可是,工作的價值是靠自己來決定,雖然非自己心中最想要的,只要努力的完成工作,那份滿足感,絕對不亞於時尚雜誌, 唯有用心二字,才是面對工作的正確態度。

       人因夢想而偉大,但夢想實現之前,什麼都應該要嚐試看看。

       看似女強人的外表下,松方弘子只是一個渴望愛情的單純小女人,這只是一種選擇,不是愛情、工作孰重孰輕的問題,但也往往因為松方太常選擇了工作,讓男友難 免產生自卑、忌妒的心情,我能說句:「畢竟是男人」嗎?呵,新二這個角色,儘管力挺松方對於工作的衝勁,但一旦自己的工作陷入難關時,心底累積的灰塵越滾 越大,甚至成為了兩人愛情的危機,於是,長達四年的交往,在此暫時劃下了句點,到底這兩個人未來能否重聚?我想,這是兩個人的選擇,就交給他們吧!

       本來我就比較喜歡菅原文哉和松方弘子配對啦!不過似乎有慢慢走向田中先生,但因為日劇版的田中先生,實在沒有跟松方弘子的火花產生,我反倒是那位喜歡甜食 的冷面先生,意外的,不不不,我從第一集就有預感,這兩個人很配很配,哈哈,我還是留給自己無限的想像吧~

       我很喜歡第十集的「親情」,前面幾集講到了工作、愛情、友情,當然必須來聊聊松方弘子的家庭,一絲不苟的公務員老爸,來到松方的家裡借住,女兒已經29歲 了,但在老爸的眼裡依舊是那個喜歡吃麻婆豆腐的小女孩,家人之所以重要,便是無論怎樣的爭吵、冷戰,最後一定會無疙瘩和好的微妙存在,尤其是父母,當松方 口無遮攔的反駁老爸時,老爸受傷的眼神,相信松方自己也十分心疼,就算這樣的爭執,但老爸還是會溫柔溺愛地道句:「妳總是這麼衝動、從小就這樣。」松方有 這樣的老爸,一定要好好珍惜呀~

       尤其這一集的另一個主軸,當山洞開挖崩塌時,圍觀的群眾紛紛拿起手機拍攝,不管現場的慘狀,只是以一種看戲的態度處之,這種衝擊的畫面,想必在現代社會中 層出不窮,戲劇之所以好看,正因為人生如戲、戲如人生,除此之外,更是傳達了許多訊息給觀眾,不曉得大家看到這一幕時,心裡的感想是怎樣?

       話說這部日劇另一特別之處,便是每一集最後的「音頭」,看著前方主角認真的(瞎忙)工作,而後面一群怪怪老伯整齊劃一的跳著逗趣舞蹈,同時也很用心的,讓 每一個角色豋場,卻有趣的即是,第五集「音頭」的主唱人沢村一樹,煞有其事的跟著音樂唱著,真該讓他來個live show才對,最後一集,每一個人都登場,啊啊,愉快的群舞中,落幕了。

       喔!當然,請大家繼續回到崗位工作吧!

       菅野美穗飾 演松方弘子,《週刊JIDAI》編輯,不諱言地我本來就是衝著她來看,果真沒讓我失望呀,第一次看惡女以外的角色(因為實在根深蒂固),演起充滿幹勁的雜 誌編輯,可以溫柔體貼,也可以精氣十足,同時菅野美穗的「聲音」充滿戲份,雖然我覺得菅野美穗的氣勢整個壓過其他演員,感覺可以相對決的演員沒幾位,除了 飾演老爸的小野武彦外,應該就是編輯長、主任了吧!氣勢太旺,反而有點怪異。

       津田寛治飾 演菅原文哉,《週刊JIDAI》跟拍組,呵呵,我最喜歡的角色,看似冷酷嘴賤的外表下,其實是位喜歡吃甜食的體貼男,儘管跟松方不對盤,但是每次在松方的 威脅利誘下,還是願意伸出援手幫忙,可惜劇情走向好像都沒輪到他,我個人是很想把他扶正啦!唯一跟松方爆超大火花的角色!

       吉澤悠飾 演山城新二,松方弘子的男友,其實當初我看到他演菅野美穗的男友,真的有嚇一跳,在我的印象中,吉澤悠跟菅野美穗向來沒被我歸類到同一輩,所以這樣的配對 感覺很像姊弟戀....,而且吉澤悠的氣勢沒有菅野美穗來得強烈,儘管新二的角色本來就比較溫柔一點,但是,還是覺得沒有相符合的情侶形象呀。

        速水もこみち飾演田中邦男,《週刊JIDAI》新人編輯,聽說這個角色是男主角,但實際上好像沒有那麼存在感,當然速水真的很帥,而這個角色逐漸蛻變,也是大家有目共睹,不過,跟女主角松方的火花,真的不大呀~

       沢村一樹飾演成田君男,《週刊JIDAI》主任,單身貴族,跟著總編輯一撘一唱,這個角色的殺傷力沒想像中高。荒川良々飾演小林明久,《週刊JIDAI》風俗組,噗,一看到他就覺得很好笑。野仲イサオ飾演堂島保,嗯!說實在的,他的功能好像就只有怒視松方而已。

       平山あや飾 演渚マユ,《週刊JIDAI》新人編輯(田中的前輩),喜歡吃紅豆麵包,桌上擺滿一整籃,常常出現小孩子脾氣,例如第四集,渚マユ一直很憧憬愛情小說家夏 目美芳,但是她的企劃卻被分配給松方來做,而由她製作松方的人間國寶企劃,從開始的心不在焉,後來也漸漸懂得調整心情,倒也是一個可愛的角色,只是最後一 集又來盧一下。

        佐田真由美飾演荒木雅美,松方的美女牙醫師摯友,出場率不高,總是為松方解決愛情煩惱。吉瀬美智子飾演梶舞子,《週刊JIDAI》文藝組,從開始到結尾都很迷樣,根本都沒處理她這條線啊,反正就只是把角色放上來而已。
       
        伊武雅刀飾演梅宮龍彦,《週刊JIDAI》總編輯,與松方老爸同病相憐,同樣都是被女兒冷淡的老爸呀~常常出沒在討論群背後,忽然地冒出一句話來,只要有人提到「編輯長」一詞,好巧不巧,都剛好從旁邊飄進來,好像最後,也跟老婆要簽字離婚了,真是一個可憐的老頭呀。

       這部戲很認真著重處理「松方弘子」這條線,所以很多角色都「不見」了,虛晃出來而已,可惜了。

       最後,來點實際的,這部戲很不錯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啊~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