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e Adoration of Jenna Fox 


 

【作者】瑪麗.皮爾森 Pearson, Mary E.
【譯者】
李淑珺 
出版社
印刻文學生活雜誌出版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 2010年5月31

        看書像是在看漫畫,我想就是這樣的感覺吧?在閱讀《寵愛珍娜》的時候,就意外覺得自己的步調好快,但是,作者說故事的速度更快,書中畫面急閃而出,機密資訊猛爆而來,等回過神來,故事已準備結尾,這本書真「好」讀。

        故事描述17歲的珍娜從昏迷中甦醒,經歷嚴重大車禍的她,喪失了所有記憶,她被稱為珍娜‧福克斯,而她的父母給了一片片家庭生活紀錄影片,要珍娜慢慢恢復過往的記憶,但,總有個奇怪的感覺,例如父母的戰戰兢兢、祖母的刻意冷漠,她沒有朋友、對歷史特別在行,她真的是大家以為的珍娜‧福克斯嗎?

        在我小的時候,我們只有幾種疫苗,但現在幾乎任何疾病都有疫苗,因為我們用基因工程把自己逼到了角落。

        人類利用基因工程把玉米改造成可以抵抗病蟲害,結果卻消滅了地球上所有的原生玉米物種


        這本書是一個警告,對日新月異的新科技、科學、醫學提出警告,或許現在還只是小說世界的幻想,但我們其實早已知道,現在出現了許多致命性的傳染病毒,是以前所沒有的,沒有腸病毒、沒有SARS、沒有新流感病毒,但就如同廣告詞:「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而身為人類也知道,人性是永遠無法填滿的欲望黑洞,有了新的,就要更好的,有了更好的,又想要更新的,於是現在的一切,無論動物植物無生物,通通出現了改造工程,人類總是無法學到教訓,仍舊以為人類會是生命的主宰。

        然而書中卻有個最強烈的對比,當生命可以使用最新科技「重組重生」這樣的新基因改造,又該如何定義?能讓生命得以延續,是好是壞?讓人體充滿「科技」,是好是壞?唯一最能確切知曉的只有,父母的愛,是最真誠無假、難以改造的。

        出版社真的很會寫故事大綱,完全沒爆到劇情雷,好像摸不著頭緒,但就是很吸引讀者想一探究竟,光看簡介,就有種:「嗯,好像知道這本書在幹麻...」的感覺,似懂非懂展開本書後,也傻傻地跟著作者刻意放慢的舖梗角度,等真正進入關鍵時分,我的媽咪啊,著實嚇了好大一跳,忍不住跟作者抱怨,有必要這麼突然丟下地雷嗎!

        這本書的內容,相當驚悚,但對於即將失去摯愛的人們而言,卻是她們唯一能握住的稻草,當謎底揭曉,讀者非但沒有撥開雲霧見青天,反倒是又更陷一層樓,陷入與珍娜同樣迷惑不解的模式之中,正反雙方的理論不斷攻訐,理性與感性的是非交戰,身為父母、身為學者、身為政府,又該堅守何種立場?然而我們每個人,卻又同時擁有太多身分,註定為自己的珍愛深陷兩難之中。

        我只能說,當我閱讀到最後一個章節,看到那個章節名,還真有短暫當機的現象,乖乖個隆叮咚,還真發展至此哩!而最有趣的是,怎麼,怎麼前頭安排的「小魔王」居然也有出乎意料之外的設定,這本書,這本《寵愛珍娜》最為擅長的就是,天外飛來一筆,讓讀者無法輕易下定論,非要看到最後一頁,才能保證作者不會又來個九彎十八拐。

        一本會讓讀者忍不住詢問他人:「那你覺得呢?」的作品,充滿衝擊與詭譎氛圍,像是一步步領著讀者進入百年鬼屋,正當以為啥都沒有、啥都沒事之時,突然來顆震撼彈,讓人只能不斷深思,自己遭遇相同事情時,到底會下何種抉擇,只能說,難啊。


以下心得會外事

        感謝印刻文學的試閱本。

      不曉得有沒有記錯,劉德華有演過一部叫做《藍血人》的電影?本書猛烈有相同之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啊~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