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e Hunger Games

f


【作者】蘇珊.柯林斯 (Collins, Suzanne)
【譯者】 鄧嘉宛
【出版社】大塊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09年8月25日 

        2009年過了一半,還沒找到最愛?沒關係不用急,因為《飢餓遊戲》出版了。

        故事描述一個新建立的國家「施惠國」,由12個行政區環繞都城而成,這掌握大權的都城,12個行政區每年各自抽選出12~18歲的一名少男、一名少女,將他們聚集起來,進行這場只許一人倖存的「飢餓遊戲」。這年,16歲的凱妮絲代替了妹妹成為遊戲自願者,毅然決然投身這人吃人的遊戲,凱妮絲以其天賦與勇氣,面對種種考驗、殺戮,是否能覓得那唯一的存活關鍵?!

        老實說,《飢餓遊戲》的心得很難寫,因為我實在太喜歡這本書了,喜歡到不知道該如何介紹,很想直接丟一句話:「甭看介紹了,直接掏錢買吧!朋友~」在閱讀《飢餓遊戲》之前,完全不知道這是個三部曲的作品,當我再三細讀文末的最後幾句話,心中就有股糾結,實在不願意就此跟凱妮絲和比德道別,正當心不甘情不願地要把書本闔上,結果不知怎麼著,莫名翻了原以為是空白的後一頁,不偏不巧正中央鑲上「首部曲終」,天呀,老天爺給了我超大驚喜,簡單四個字,讓我不由得握拳狂吼了一下,真是太好了、太幸福啦,而最要命的是,我當時在上班,差點被老闆瞪白眼。

        良心建議,別在上班時間偷偷看!閱讀《飢餓遊戲》前,務必務必挪出兩三個小時,不必作家事、顧小孩、倒垃圾、上班打工的空閒時間,再來閱讀《飢餓遊戲》,否則會像我一樣,在上班時間偷偷看,偶而客人上門,硬逼自己將注意力移開書本,這說有多煎熬就有多煎熬,在此誠心地向老闆懺悔,真對不起,我不該攜帶這麼一本精采的作品來看的。

        《飢餓遊戲》比我想像中還要「溫柔」,是的,或許我會說,這本是一本以殘酷血腥包裝的「純愛小說」,當然前提是,如果可以不去看那書中孩子們的「獵殺行為」,以及飽受折磨、慘無人道的遊戲過程,《飢餓遊戲》十足十充滿著令人不禁悸動的愛,往往在我來不及防備之餘,就猛然直襲,讓我狠很為書中情節哽咽了好幾回,當我保留最後幾章回家閱讀,無需壓抑的當下,即忍不住的放聲大哭,請注意,是真的「大哭特哭」,嚇了自己好大一跳,用最簡單的字句話語,點點累積為難以克制的感動,《飢餓遊戲》縱使殘暴,卻又如此輕易攫住每個人心中之痛,轉而化作為書中人悲悽的淚水。

        一開始「飢餓」二字便吸引我的注意,因為我是個餓不得的傢伙,實在很難想像凱妮絲所待的十二區,每天有一餐沒一餐的,甚至連「餐」都稱不上,該是多麼悽慘的世界,然而凱妮絲卻沒有一絲退卻,小小年紀,便成為家庭支柱,在逆境求生,練就一身好本領,我們都清楚明白,凱妮絲擁有最大的財富便是:堅韌的意志,以及善良的天性。

        書中每個角色,各個是這麼地活靈活現,無論是小女主角凱妮絲她那傲人的勇氣、小男主角比德無悔的守護,以及每一區的參賽者、導師黑密契、造型師泰納等等,每個人都擁有著鮮明的個性,輔以幽默輕快的節奏性,閱讀的過程中,便強烈感受到那股「驅使前進」的力量,沒有時間讓讀者停下腳步,一頁一頁一步一步,在凱妮絲的帶領下,進入這無須槍林彈雨,就已經夠驚悚駭人的遊戲。

        最恐怖的,永遠是「人心」,參與遊戲的眾人們,瘦小懦弱、天賦異稟、精心培訓、狡猾詭詐,各式各樣的參賽者,也一再凸顯出「心存善念」的重要性,儘管善良不會是保命的金鐘罩,然而正因為有「心」有「情」,讓人在極限困頓中,仍舊能夠找出一條活路,如果仔細閱讀其中,更可以發現到,書中儘管殺戮不斷,但卻有這麼兩個人,不曾殺過一個人,更可以說是《飢餓遊戲》最不可思議的安排,不是你死就是我亡的絕對守則中,怎麼出現兩個這麼大的遊戲程式「BUG」?

        我最為玩味的角色便是「比德」,這傢伙真的太有趣了,第一眼像是個手無縛雞之力的弱雞,擁有著獨一無二的風趣個性,在所有參賽者中,可以說是神經最大條的傢伙,然而,作者賦予他的任務,卻又是一次次令人驚艷,在我們沒有注意到的地方,比德便已經做好準備,在遊戲中,比德的一言一行,如此深情、如此無悔,可惜卻碰到這麼一個凱妮絲,讓人不由得為他掬一把同情淚,只能套句電影《如果‧愛在寶來塢》的台詞:「如果情況還不太好,那就不是『劇終』。」請繼續加油努力。

        根據官方消息,《飢餓遊戲》已經準備開拍電影版,我率先點盤:「我要看「開幕典禮」的燃燒女孩!」,記憶最為深刻的這個橋段,著實好奇到底「畫面」會怎樣個呈現法,腦海中也忍不住描繪著「一件由一片片紅、橘、黃布料剪裁而成的輕飄飄的披風,以及與之搭配的頭飾,泰納打算在我們的馬車出場駛上街頭之前,點燃它們。」或許那個畫面,會跟《浴火鳳凰》的變身不相上下吧!

        其實我一直覺得,《飢餓遊戲》跟《哈利波特》在某種層面來說,還真頗為相似,構築在極現實的虛幻國度,由年輕男女為主軸,那獨特的「動物圖騰」-學舌鳥、蛇都隱含巧妙的暗示,在哈利入學的第一天,戴上分類帽時,原本將被分到史萊哲林的哈利,極力要求進入葛來分多,後來卻又發現他與史萊哲林如此密不可分,而《飢餓遊戲》的凱妮絲,原本只想活著回家,儘管心裡明白自己的下場唯有送死,豈料,這小妮子的表現居然出乎意料之外,故事尚未盡了,我還在等待,作者尚未說明的安排。

        看完一本好書,那種迫不及待想向朋友們介紹的心情,真是好極了棒呆了,《飢餓遊戲》充滿速度感,扎實的計謀攻防、野地求生,讓人不由得沉迷其中,甚至忘情大喊,巴不得喊進書中,讓男女主角趕緊脫離險境,有歡笑有淚水,以及椎心刺骨的領悟、成長,《飢餓遊戲》不只是本你死我亡的大逃殺之戰,更是充滿十足十感動的作品,很幸運的,我能在2009年閱讀到《飢餓遊戲》,實在很幸福。

        是說,二部曲啥時要出版啊?(摩拳擦掌等待中)


以下心得會外事
        感謝大塊文化的試閱本。

      這次,真的參加到超大手筆的試讀活動,感謝看完本篇心得的朋友們,如果不嫌棄的話,那就...請繼續參與後續的投票活動吧!而且投票還能抽大獎唷~~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啊~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