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囧男孩》(國片)




【片名】囧男孩 Orz Boyz !
【上映日期】2008.09.05
【編劇】楊雅喆
【音樂】鍾興民
【導演】楊雅喆
【監製】李烈
【演員】李冠毅、潘親御、梅芳、馬志翔、阮經天、徐啟文
【官方網站】http://www.wretch.cc/blog/orzboyz
【照片提供】《囧男孩》官網

       小時候的夢想是什麼?小時候曾幻想過什麼?小時候曾希望些什麼?小時候,那個不管是幾年、幾十年前的小時候,如果還有大人記得的話,希望還有實現夢想的勇氣。

       如果一起吹10台電風扇,就會造成大龍捲風,把我們都帶到異次元。如果從海上樂園的滑水道上滑下來100次,當滑到最高點被拋出時,你就能飛到異次元了。


       在異次元裡,他們都坐著大象,也不用寫功課,而且還有翅膀。

       電影從兩個愛搗蛋的小鬼頭開始,因為實在太會騙人、胡扯,連老師使出「愛的KISS」都沒辦法遏止,體育老師就決定冊封他們,高個兒叫做「騙人一號」、矮個兒叫做「騙人二號」,並且下達指令,要求一號和二號整個學期都待在圖書館黏書,有這麼聽話?當然不,一號和二號依舊搞怪連連,還拼命找出可以到達異次元的方法,還想出搞笑的街頭賣藝,到底,一號和二號會成功嗎?

       李冠毅(一號)、潘親御(二號)實在了得,一高一矮的巧妙組合,兩個從未演過戲的天才演員,在《囧男孩》的表現絲毫不輸給大人們,男孩們生動自然又逗趣的演技,讓整部戲歡笑聲此起彼落,有時候,導演還特地保留他們快要NG的表情,感覺就像正在參觀校園,圖書館的窗邊,一號二號趴著亂喊,偶而帶頭亂竄,偶而惡整同學,忠實呈現小孩們的大無畏、率直,以及天馬行空的想像。

              第一次看到與動畫結合的電影,好有質感的手繪作品,在電影一開頭,結合《賣火柴的小姑娘》與王爾德的《快樂王子》,從此描述關於「小時候」,毫無保留的付出真心、毫無雜念的相信夢想,美麗又奇異的動畫場景,巧妙地結合一號二號的生活,有時候是孩子們的想像,有時候反成為卡達天王與怪獸們的電影欣賞,真實虛幻真實又虛幻。

       在電影裡頭,只有一號二號、阿嬤、老爸的稱呼,連阿嬤都只呼喚「二號、二號」,不然就是「妹妹啊」,到底他們叫什麼名字,不知道。因為《囧男孩》的故事並不止於劇中人,楊雅喆導演所呈現的「小時候」,就是每個大人的寫照,也許你就是一號、也許我也曾是二號,搞不好自己的阿嬤就跟二號的阿嬤一樣,大人的小時候,根本也是很阿里不達。

       《囧男孩》透過孩子們的雙眼,描述他們眼中的「大人世界」,聽過《魔笛》的故事吧,吹笛人吹奏吸引老鼠跟隨,而在小孩的想像中,那首〈少女的祈禱〉卻有異曲同工之妙,大人總說「囝仔不懂、囝仔不懂」,大人才什麼都不懂,大人不懂異次元,大人只會把卡達天王鎖在玻璃櫃。

       孩子懂承諾的重要、孩子懂親情的重要,而大人總說會的是的,一定會,但往往都爽約,不論是卡達天王,還是要帶他們到海上樂園;阿嬤幫大兒子養兒子,連小兒子也將小孩丟回來,會生不會養,以為有錢就好辦事;扭蛋店老闆代表著成人世界的爾虞我詐,因為孩子不懂價碼,所以就趁機敲詐,三不五時就拿假槍嚇唬,從一號二號眼中看到的大人,是否就是你我?

        《海角七號》的茂伯與阿嘉,《囧男孩》則有阿嬤與二號,祖孫倆的相處爆笑連連,例如阿嬤盯二號背99乘法,二號偷懶亂背,阿嬤立即用實際教材來「教導」,「一天打七下,那兩天打幾下」,二號馬上乖乖背出正確的99乘法。而且《囧男孩》台詞忠實呈現小學生的有趣思維,三不五時還有一號的「即興亂唱」(例如體育老師的「大號之歌」),孩子們的屁來屁去(二號很愛放屁),實在對這群孩子又好氣又好笑。


 只要記得微笑,就不會害怕了

       在這樣輕鬆的氛圍裡,其實楊雅喆導演相當奸詐,原本是隨著一號二號的瞎鬧而狂笑,慢慢的,看著他們作著傻事,說著孩子氣的話,一個不小心,就被勾住心弦,未訴之語讓觀眾從一號二號天馬行空中,重新感受到當時被大人制止的不甘心,二號相信雞蛋有小雞、一號相信媽媽在夏威夷,他們都相信有異次元的存在,可惜這些念頭只能被「現實」給驅逐,頓時產生共鳴,淚水也忍不住狂飆。

       不管是一號二號的情誼、一號與爸爸的分離、二號與阿嬤的親情、林艾莉與媽媽的承諾,還有,一號二號進到異次元說再見的場景,隨著時間的推進,小孩終將成大人,只是,當二號抱著他心愛的大雞蛋走著,獨自走向海上樂園,至少還有一個大人,會為了小時候的夢想,繼續固守那通往異次元的入口,至少還有另一個大人,會告訴自己的孩子,關於異次元的世界,你怎麼會知道異次元,因為我是火星人!

 

       當你看到海邊,海上樂園就快到了。
       但到了之後,就會變成大人,
       你還想去嗎?你還想去嗎?

       看完《囧男孩》,請記得多看幾眼演員卡司,會發現許多驚喜,例如納豆、阮經天、馬志翔,結果發現,一開始每個人都在找阮經天,不曉得發現納豆沒?馬志翔直到最後關頭,還是認不出他來。

       推薦《囧男孩》給所有大人們,尤其是不記得自己曾是小孩的大人。小心,因為看到熟悉的小時候而噴淚。千萬別說再見,要說「好久不見,我的小時候。」學學一號二號,用同樣的手勢,與孩子們一起看這個世界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啊~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