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än som hatar kvinnor》




【作者】史迪格‧拉森(Stieg Larsson)
【譯者】顏湘如
【出版社】寂寞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8年09月25日
【官網】http://www.booklife.com.tw/millennium.asp

       拿著厚重的試讀本,拿到手酸,還不停變化閱讀的姿勢,就是怎麼樣也捨不得放下這本《龍紋身的女孩》。

       第一次接觸瑞典的懸疑小說,被它的規模嚇著了,不會吧,看書皮的簡介,怎麼也不像是一本逼近300頁的小說,但當我看完之後,只能大呼過癮,太過癮啦,簡直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要不就像拿機關槍掃射一般,連續猛烈的攻擊,實在很難不投降於作者,難怪大家都說:記者的筆會殺人呀!

        43歲《千禧年》雜誌發行人-布隆維斯特、24歲保全公司調查員-莎蘭德、82歲范耶爾企業前領導人-亨利‧范耶爾,在第44個生日禮物寄到的同時,40年前發生的失蹤懸案,如今出現一道新曙光。

       表面上,布隆維斯特受託於亨利‧范耶爾撰寫范耶爾家族史,實際上卻另有內幕,亨利‧范耶爾的姪女海莉,被他視為接班人培養,並且保護姪女遠離不平靜的生活,豈料在某次的家族聚會,因為突發的橋上車禍,眾人手忙腳亂之際,卻後知後覺發現,海莉不見了!即使迅速展開搜尋,卻依舊不見蹤影,到底海莉是失蹤?綁架?或者慘遭殺害?

       這本書出場人物眾多,又是《千禧年》出版公司、又是保全公司、又是范耶爾大家族,令我看得頭昏眼花,幸好不久之後,即出現一個范耶爾家族的簡表,方便讀者一邊閱讀,一邊查詢人物的關係,天曉得,光是亨利這一代,就有五個兄弟,再加上一代的成員,浩浩蕩蕩將近30位,我想若非隆維斯特是名記者,思緒邏輯清晰,否則,光是確認誰是誰,一年也不夠他調查。

       首先以布隆維斯特、莎蘭德雙線進行,再隨著兩人的合作拍檔,儘管思想觀念差異、處事風格迥異,但卻是對於「女性」有同樣的尊重,透過這對男女的各自角度, 揪出書中這群「討厭女人的男人」(本書的原文書名)的真面目,並予以最嚴厲的批判,當然莎蘭德更是帶狠,這些穿著西裝的偽君子,擁有財富、地位,卻沒有相對的道德觀念,私慾 的黑暗令人做噁。

       《龍紋身的女孩》共分為四部曲,其中最令注意的即是,四段的小標語,起初不以為意,但隨著劇情發展,再對照小標語的數據,實在令人震懾不已,「瑞典有18%的女性曾一度遭男性威脅」、「瑞典有46%的女性曾遭男人暴力對待」......,其實作者的暗示就在其中,雖然會令女性讀者相當心痛,儘管女權日益抬頭,不可否認的是,女性同胞飽受暴力威脅、性侵傷害的情況,卻不見消失。

       本書的靈魂人物之一莎蘭德,即是那位龍紋身的女人,雖然24歲卻看起來像14歲,被精神科醫生診斷精神異常,遂安排一位「監護人」協助此類喪失自我管理能 力的人回歸社會,但諷刺的是,西裝筆挺的律師卻是性變態,而這位看起來百無一用的莎蘭德,實際上卻是個高智商的駭客高手,輕易即能鑽入機密要件,調查委 託人想知道的一切。但她卻憎恨(害怕)自己的天才能力,警戒所有人,無視社會法規,不過,在最後,她似乎有了一些轉變?

      《龍紋身的女孩》是「千禧系列作品」的第一部曲,我實在很想問,什麼時候要出第二部曲呀?迫不及待想看莎蘭德後來的發展,也想知道作者在後續作品,又將呈現讀者怎樣震撼的「社會黑暗面」。

        快推出「千禧系列作品」第二部曲、第三部曲吧!


以下心得會外事

        感謝寂寞出版的試閱本。

         其實要我以日劇來比喻,風格挺像是《監察法人》、《Unfair》的「輔導級」版。 呼,這本書也滿適合翻拍成電影說。尤其是女主角莎蘭德,滿適合裘莉來演的。(後知後覺,原來2008年春天已經開拍電影版了~不過不是裘莉啦!XD)

       這本小說,好看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啊~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