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 catedral del mar




【作者】伊德方索‧法康尼斯(Ildefonso Falcones)
【譯者】范湲
【出版社】圓神出版
【出版日期】2008年11月24日

       完全感受到「這就是人生啊!」有起有落,有悲有喜,同時更一定會有的生老病死,看到上級貴族揮霍無度,但下級階層卻得在夾縫中汲汲求生存、苟且偷生的辛酸血淚,翻閱之際,總忍不住感傷,總會希望,作者能不能夠就寫下「幸福快樂」的結尾,但,人生卻不可能這樣就結束了。

       故事背景為14世紀的西班牙,如果熟悉此段歷史的朋友,一定會馬上聯想到這是個封建社會,在這個社會型態下,封主擁有絕對大的權利,不管合不合理,總之聽命而為就是了,本書的男主角-亞諾,故事從他出生以前就開始了,亞諾的父親-柏納,原本正歡天喜地的迎娶新娘,但霸道的封主硬是闖進來搗毀,連新娘都慘遭玷污,之後柏納更處處受到封主的打壓,為了讓兒子能夠脫離農奴的宿命,因此柏納跋山涉水來到了巴塞隆納,只要在待上個1年又一個月,就能夠取得公民證了。亞諾在父親的全力保護下,獲得了真正的自由,但,因為過往的種種,依舊讓這個孩子處處遭受委屈與打擊,唯一慶幸的是亞諾善良的心,不曾因為這次磨難而消失,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人生歷練,都在聖母教堂的見證下,轟轟烈烈的展開。

      實在很難想像封主的跋扈、囂張,奴隸的可悲宿命,還有排擠猶太人等不公平的對待,宛如正在看歷史電影一樣,1320年到1383年,整整橫跨63年的愛恨情仇,透過主角亞諾的大起大落,終於平淡的經歷,總是不免唏噓,好似幸福的時光總是來得慢但去得快,每次心想亞諾可以就此落定,豈料還有更大的挑戰等著他,心情也隨之糾結不已,看這本《海上教堂》,實在是心臟不夠強,還真沒辦法看完哩!

       「不自由,毋寧死」,看完《海上教堂》,必定能明白這句話的真正涵義,身為奴隸沒有自由,忙了大半輩子,卻發現根本不可能為自己而活,亞諾儘管不是奴隸,但他卻明白當奴隸的感受,因為他親身經歷過,也體會過飢餓、也體會過鞭打的痛楚,當他成為了有能力的人,卻不會成為「另一個貴族」,而是真正為猶太人著想、為農奴著想,不分你我,或許也是他心存善念,才能次次化險為夷吧!

       閱讀這本書,彷彿在上西洋歷史一樣,當然,肯定比那些教科書有趣一百多倍,雖然我多半都將西洋歷史還給了歷史老師,但透過《海上教堂》,我了解了「大力士」的工作、明白了當時的貿易情況,看到書中的貨幣貿易商,因為破產,而必須人頭落地的規定,心裡直想到:呼,幸好現在是21世紀。   

       充滿扎扎實實的人性,貪婪、狡詐、仇恨、陰謀、友情、愛情、包容等等,彷彿就是真實人生的小縮影,書中那座蓋了54年的聖母教堂,實在令人心生嚮往,實在很想親眼看看,陪伴了亞諾一生的「母親」。

       有時候真的會想,「宗教」真是個很神奇的存在。


以下心得會外事

        感謝圓神的試閱本。

         如果歷史課本都像《海上教堂》一樣,那我以前的歷史成績一定會很好...(遠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啊~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