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蒙曼說唐: 亂世紅顏




【作者】蒙曼
【出版社】麥田出版
【出版日期】2009年1月6日       

        新年之始,就能夠分享這麼一本過癮的好書,真是藏不住的激動,我是一個喜歡歷史故事大過於歷史課本的人,要我讀那些一板一眼的年代紀事,到不如用說故事的 方式,還讓我更容易記憶,因為在故事裡頭,每個歷史人物都有了自己的鮮明色彩,不再只是簡單幾句,幾年開國、幾年叛變、幾年又怎樣的沒落,在《蒙曼說唐: 亂世紅顏》中,將唐朝歷史中幾位重要的女性從政者拉出來講,更令我驚訝的是,原來,唐朝女人除了美女多,更是有了不得的從政手腕!

        本書為《蒙曼說唐》的第二本系列書,上一本書提到的是:武則天,這位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第一位女皇帝,而《蒙曼說唐: 亂世紅顏》銜接武則天鐵血統治結束之後的史事發展,以武則天的女兒-太平公主為主軸,從中測擊同個時代聲名遠播:韋皇后、安樂公主、上官婉兒 等等女性政治家,因為唐朝可謂是所有學子最為熟知的朝代之一,這回不再只是談論知名的唐太宗、武則天,我們跟著蒙曼小姐的腳步,一探這個女性也搶著當自強的朝代!

         如果以古代的說法,蒙曼小姐絕對會是一個出色的說書人,故事人人會說,但箇中巧妙不同,要如何將大家熟悉的史事,描述的如此傳神有趣,同時更能窺見蒙曼先 生的學問高深,不僅能夠融合正史、野史、經典傳記,還加上了許多現代化的說詞,例如:打工妹、新好男人、怕老婆的中宗皇帝等等,文白交雜的敘述方式,真宛 如正在聆聽蒙曼小姐的現場說書,書中多所引用的文言文,也甭擔心看不懂,因為後頭隨即加上蒙曼小姐淺白的解釋,讓每個讀者都可以輕鬆理解,尤其是將古代的 專業用詞比照現代,更是讓讀者與唐朝生活貼近許多。

        讀膩了歷史課本的「必考重點」,不如換個口味,來讀讀也挺強悍的唐朝 女人們,好多好多書中沒講到,或者只有約略談到的片段,其實背後有更為生動、驚心動魄、耐人玩味的內幕,當我看完這本書之後,我實在是不得不讚嘆,如果能 夠讓蒙曼小姐來上上歷史課,肯定會整個讓「歷史課單調無聊」的刻板印象完全翻盤!

        是的,當我閱讀完《蒙曼說唐: 亂世紅顏》這本書,實在迫不及待想去找第一本《蒙曼說唐:武則天》來看,實在很好奇,看過電視劇《武則天》、課本中的「武則天」,到底還有什麼不為人知的 暗樁呢?尤其是蒙曼小姐皆適時分析局勢,讓不懂政治、不懂什麼詭譎交際手腕的我,還是可以明白到底政治家都在搞什麼?到底這樣的行動佈局背後,又有怎樣的 利益疏失?

         這本書不光是男人與女人之間的鬥爭,更表現出女性的不讓鬚眉,但不得不說,僅管檯面上政治只分輸贏,不分性別,事實上在男權至上的中國古代社會,女人就算聰明睿智、擁有卓越的戰事謀略,依舊不敵那些男人們的穩固後台,就一如文末蒙曼小姐所言:「唐朝其實並不具備女性參政的社會條件,因為向男權政治回歸,也就成為一種必然。」看了本書之後,相信會有更多的感受,這些汲汲於一統天下、穩固政治地位的女人們,又是落得怎樣的下場?

        自從高中畢業後,就很久很久很久沒有讀歷史了,但,想必跟許多人一樣,對於漢朝、唐朝、清朝總是難以抹滅的記憶,或許是...這是考試的重點(笑),不過 現在又再度接觸了唐朝歷史,完全不同的切入點,實在是新鮮感十足呀!不必喜歡歷史、也不必一定要很懂歷史,這本書的歷史,真的不「難」懂唷!

P.S.關於本書,可連結至[500]閑閑來讀冊之《蒙曼說唐:亂世紅顏》試讀節選搶先試讀唷!

※【更正啟示】
天大的誤會,1/4貼出的心得中,居然把蒙曼小姐當成先生啦!全文已經作完修改,感謝麥田出版林先生的指正,在此對蒙曼小姐表達無比的歉意,蒙曼小姐是位芳齡34歲的歷史系教授唷!難怪我就在納悶,為什麼筆觸可以那麼貼近女人心事,同時研究作品還多以女性歷史人物為主,一切的一切,都是我先入為主的誤會呀!真是太對不住蒙曼小姐了,所以小窩的朋友們,一定一定一定要捧場唷!!


以下心得會外事

        感謝麥田的試閱本。

        看完整本書,只能說,武則天能夠當上皇帝,真的有其不平凡之處,還真不是普通人可以學來的!所以說:阿姨有練過,後輩不要亂學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啊~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