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Naked Sun》




【作者】艾西莫夫
【譯者】蔡心語
【出版社】貓頭鷹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9年3月3日

        《鋼穴》是我第一次踏入艾西莫夫先生的機器人世界,這本《裸陽》為「機器人系列」的第二部曲,老實說,我覺得《裸陽》還真是好看到爆點!或許是當初閱讀《鋼穴》是還很混亂,仍舊在習慣著艾西莫夫先生的想法,但當我第二次接觸時,卻又立即著迷,一口氣看完整本,這可不是每本書都能夠有的魔力!

        故事依舊以地球人代表-貝萊刑警,與他的夥伴-機‧丹尼爾為主角,上一回解決了太空族與地球人的紛爭,這回他們到了另一個世界,一個不喜歡(厭惡)與他人接觸、整個星球擁有2萬名人類、2億個機器人的索拉利外星球,居然發生了一件近身凶殺案,貝萊刑警因而受命到索拉利調查真相,順便為地球探查索拉利星球的底細,在這個絕對不可能接觸他人的星球,如何殺死一個人?

        如果有看艾西莫夫先生的作品,應當曉得書中的機器人學三大法則,而本書居然就是作者自己挑戰三大法則,讀者該如何從其中探查端倪,我必須要說,本書的手法甚是高明,或者說,只是一個小小不易被大家察覺的「事實」,尤其在那個地球紀元3422年的世界,全人類仰賴、奴役著機器人,似乎到了儼然漠視機器人可能暗藏的「危機」。

        這是一場「邏輯」遊戲,看似合乎邏輯的想法,其實,從另一個方面來想,卻又立即能鑽出漏洞,甚至成為殺人手法,不過最妙的是,結局居然來個謎中謎,看似畫下了句點,沒想到,事情的真相仍舊藏匿著,不過這也是人類才會有的「憐憫心」,有時候想想,機器人與人類,還真是無法百分之百一樣,反而成為了人類唯一最後的優點。

        說到書中的索拉利星球,人類與機器人的比例懸殊,人與人之間的感情更是疏離,因為害怕病毒、病菌等等,反正他們居然「演化」成只習慣用視訊與他人交談,就算是夫妻(還必須系統配對)也很難貼心,索拉利星球比起地球(在那個3421年),索拉利還比較像現在的地球,有日出而起日落而息,跟隨著自然界的種種變化,習慣接觸大自然(卻討厭接觸人類?),相較於3422年的地球,人類只懂得群居於鋼穴,害怕直接面對大自然,非常有趣的反差,群居與獨居、活於自然與囚於鋼穴,怎麼想都覺得不可思議。

        現在無時無刻追求著進步,生存年齡進步、抗病學術進步、家電功能進步,一大堆的進步,卻沒辦法讓人與人的關係更進一步,就是因為科技的進步,許多科技取代了人力,取代了人們直接面對面的相處,就如同書中的索拉利星球,何須出門、何須拜訪,不就視訊一開,大夥兒不管在哪裡,只要願意,不就可以與別人交談聊天了?於是人人孤立於自己的莊園、或如同地球人一般,孤立在自己的鋼穴裡,現在的人們也是如此,不曉得最後一次見到人類,又是何時了?不是透過電腦、不是透過電話,而是活生生當面與對方交談,這種感覺,真希望我們永遠都不會忘記。

        《裸陽》不僅有精采的懸疑過程(比起《鋼穴》更加更加刺激!),更有許多現在人們值得深思的部份,總感覺,如果我們真的變成這樣的未來,又該會是如何的悲慘,沒有青山綠水、沒有艷陽高照、沒有清月懸掛,全都窩在冷冰冰的世界,又或者是,面對機器人比人類還要來得自在時,這樣的世界,如果有一天,咱們的地球真是如此演變,還真是一場大夢饜。


以下心得會外事

        感謝貓頭鷹的試閱本。

        這回居然完全忘記了心得繳交時間,還好貓頭鷹出版社的寬容,還能趕上最後期限繳交~呼,嚇出一身冷汗

         《裸陽》很好看!光是這句話就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啊~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