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ホルモー六景》


【作者】萬城目學
【譯者】涂愫芸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09年6月29日
【電影版官網】http://www.horumo.jp/index.html    

        好~好~看~(請搭配不太悲愴的荷爾摩吶喊法~)

        如果說,看完《鹿男》是驚喜、讀完《鴨川荷爾摩》是驚訝、那麼,這本《荷爾摩六景》就是大大的驚艷了!看到書名就可以曉得,這是《鴨川荷爾摩》的續集作品,原本以為會是一本「旅遊導覽」之類的,因為寫到六「景」嘛,搞不好是利用歷史來介紹京都的風光明媚,但,大錯特錯!

        所謂六景,即是作者挑選《鴨川荷爾摩》的「空隙」,從中延伸、回溯、補強關於「荷爾摩」的六個相關事件,將「荷爾摩」的規模又更為擴展,如果作者還打算寫個續集,我想搞不好還會遍及台灣哩!強烈建議一定要先看完《鴨川荷爾摩》,否則一定會對《六景》的內容霧煞煞,而且將會完全體會不出《六景》的精采絕倫之處!相信我,這本書超好看的!

        儘管是一本不算厚的小說作品,但我居然還很認真的做了筆記,將書中「六景」安排先後,還仔細研究對照了一下《鴨川荷爾摩》的內容,天呀,考試時都不曉得有沒有這麼認真哩!

        <序幕>其實我早就忘記高村的髮髻,還想說作者為什麼要特地提,沒想到這髮髻竟然成為我最愛的一景。比對《鴨川》,高村的髮髻是在「鴨川荷爾摩」初戰之「衣笠荷爾摩」後所剃。

        <第一景>原本在《鴨川》中,只有短短提到京產大玄武組的慘敗消息,並沒有交代原因為何?通常會直接歸功於京大青龍會蘆屋的率領,但沒想到,原來玄武組自個兒內部也出了大問題。

        <第二景>還記得那個不太起眼的楠木文吧?我還一度以為京子才是女主角哩!這裡安排了不為人知的打工記事,此時的楠木已經參加「社團」,不過應該是告白之前的事了,而此處作者便已交代,為什麼在《鴨川》中的「鴨川十七條荷爾摩」初戰時,楠木何以有精湛的調度,這絕非偶然。

        <第三景>再次展現了作者融合史實與全新創作的才能,將日本文學小說家梶井基次郎巧妙結合荷爾摩,同時還帶出「安倍」這個姓氏在荷爾摩的關鍵性。後來跑去找了佐田雅志先生「那首歌」的資料,原來是這麼一回事呀!

        <第四景>這個事件應該是發生在二人靜重修舊好之後,舉辦【501代荷爾摩】之前,有趣的關鍵點,「多出來的十人是誰?」,作者似乎暗示了重生的可能。同時也交代了一下自負又討人厭的蘆屋戀情。

        <第五景>這一景超好笑的,很像是看日劇《婚活!》會發生的窘況,明明參加小小聯誼(二對二),或許還帶有點巧遇真命天子的幻想,但沒想到,哈哈哈,原來,原來大家都是同路人。除此之外,更可以發現,原來「荷爾摩」競賽可不是京都的特產哩!

        <第六景>很喜歡這篇,發生於「鴨川荷爾摩」初戰之「衣笠荷爾摩」後,延續四百年的緣分,有股「人與人的相遇,上天已注定」的感覺呀!同時還交代了「荷爾摩」的戰敗處罰,沒想到作者埋了這麼大的伏筆,讓我看完這最後一景,心中還不斷咀嚼著作者贈送的「小確幸」。

        上次看《鴨川荷爾摩》時,我覺得是本適合拍成電影的作品,如果拍成日劇,反而可惜了那一鼓作氣的衝勁,而《荷爾摩六景》卻比較推薦拍成「六集一組的單元劇」,也就是所謂的SP,儘管每一則故事篇幅不長,但是其內容的擴張性卻相當足夠,希望到時候也能看到《荷爾摩六景》的戲劇化!雖然我不是一個很喜歡改 編作品的觀眾,而是覺得萬城目學的作品,本身就很有「畫面感」,獨看文字有探索妙趣,拍成影像又別具一番風味。

        日本的出版順序為《鴨川荷爾摩》、《鹿男》、《荷爾摩六景》,那是不是可以期待一下,搞不好作者又來寫個《鹿男六景》之類的?看完《荷爾摩六景》後,我完全相信,在作者萬城目學筆下,絕對沒有所謂的「續集魔咒」,反而讓原本的作品增加深度與廣度,輕鬆的幻想作品,但又可以讓讀者不知不覺中愛上京都,進而對日本歷史產生興趣,至少對我而言,萬城目學洗腦成功!

P.S.1.時間的先後順序應為<第三景>、<第五景>、<第二景>、<第一景>、<序幕>、<第六景>、<第四景>

P.S.2.整理一下本書出現的人物與所屬會別
【498代京極荷爾摩】
京都產業大學玄武組-神原康
京都龍谷大學朱雀團-井伊直子

【498代??荷爾摩】
東京御茶水女子大學青龍會-酒井
東京一橋大學白虎隊-阿忠

【499代東山荷爾摩】
京都龍谷大學Phoenix-立花美伽
京都大學青龍會-菅原真
京都產業大學玄武組-青森

【500代鴨川荷爾摩】
京都產業大學青龍會-安倍、高村、楠木
京都產業大學玄武組-二人靜
京都立命館大學白虎隊-珠實

【?荷爾摩】
京都同志社大學黃龍陣-山吹巴

 


>延伸閱讀<

 

[311]《鹿男》小說試閱心得:我與跩鹿,有時還有Pocky

[504]《鴨川荷爾摩》試讀心得:為了我的愛情與尊嚴,一決勝負吧!


以下心得會外事
        感謝皇冠的試閱本。

        開頭的第一段話,那是真的!當我看完這本書後,我就不顧一切的吶喊哩!還好...旁邊沒人。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啊~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