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uve-moi》



【作者】紀優.穆索(Guillaume Musso)
【譯者】張懿德
【出版社】皇冠文化
【出版日期】2009年7月6日

        故事描述來自法國的茱麗葉,懷抱著演員夢來到紐約打拚,但經過三年,仍舊只是個咖啡廳的服務生,正當她心灰意冷準備回到老家之際,茫然走在聯合廣場的她,巧然與一個遲遲走不出喪妻之痛的醫生-薩姆相遇,剎那間天雷勾動地火,儘管彼此以謊言來武裝自己,依舊無法抵擋住兩人的愛火,度過恣意熱愛的夜晚,回到法國的計畫依舊不變,兩人心中雖萬般不捨,卻怎麼也沒開口,薩姆只能遠望著飛機心嘆這段愛情,怎知半小時後,新聞播報茱麗葉所搭乘的飛機於空中爆炸,薩姆惶惶不知所以的此時,真正的故事才正要掀開序幕...。

        看了前段的介紹,我想應該很多朋友會以為《救救我!》「只是一部純愛小說吧!」,而且還很八股的那派,原本我也這樣以為,尤其看到前面的鋪陳,蝦咪,這劇情也太熟悉了,懷有明星夢的女人和喪妻的醫生相遇,女的美男的帥,怎麼看就是很完美的羅曼史主線,好像沒有特別吸引人的地方,NONONO,千萬別因此將《救救我!》放回書架上呀!

        《救救我!》是一本的作品,無關腥煽色、也不走血肉模糊路線,在看似平凡的主線中,悄悄安置精巧設計的情節,讀者一但毫無防備踏上,就只能乖乖束手就擒,絕對無法猜透的劇情發展,出乎意料之外的轉折點,爆得我驚呼連連,以往都自覺能夠掌握作品七、八成的走向,但這回閱讀《救救我!》時,卻被自己的感覺狠狠賞了三次巴掌,整整被作者嚇到三次,從一開始的炙熱純愛風,到中段的飛機爆炸事件,嘎然而止的瞬間,隨著突然登場的謎樣女人,一口氣將劇情推向最高潮,從單純的愛情主線,牽扯出無法彌補的親情,以及無法解釋的存在,就像是聽著香頌音樂走在鋼索上,輕鬆搖擺又秒秒提心吊膽的衝突感,看到最後,絕對會忍不住補上一句:「BRAVO」!

        愛情最不可思議,無論時間或長或短,只要遇到對的人,那就是愛情,一見鍾情是愛情、細水長流也是愛情,有的愛情轟轟烈烈、有的愛情含蓄淡雅,愛情擁有不同風貌,不管如何詮釋怎樣定義,心會最先知道。茱麗葉和薩姆,在什麼都有可能的都市裡,墜入愛河僅需一秒鐘,或許人們不相信這速食愛情會長久,但她們以心、以行動來見証永恆的愛情;尼克和葛蕾斯,就算希望不只是朋友,卻還是差那麼一步,天意弄人,讓她們的關係只能停擺無法向前,再一次的機會,尼克毅然決然的追隨,在驚訝之餘,也不免讚嘆,這就是愛情。

        療癒天王紀優‧穆索賦予美國不同以往的微醺氛圍,宛如打上蘋果光一般,溫柔談論著最撕心裂肺的哀痛,追憶愛妻的生與死、回溯童年的白與黑,輔以最具功效的療傷良藥-愛,一一撫慰著每位主角的內心,拯救迷失的自我,重新找回每個人最純粹的風貌,不必再以工作、毒品來麻痺感覺,《救救我!》三個字,其實都存在於書中每個角色的心中,因為缺少了那片名為愛情、親情、友情的拼圖,為之崩解的瞬間,自然而然發出求救訊號,尋找願意填補缺片的那個人,可以是情人、家人、友人,不管是什麼身分,不變的報答守則便是「珍惜」。

        第一次踏入MUSSO世界,立即就愛上了這舒服的筆觸,如歌般輕快的行板,童話般卻又真實的愛情,伴隨謎團的重新組合,每一個關鍵點都是數不盡的懊悔與憐惜,很喜歡《救救我!》的封面,延續上一本《然後呢》的仿畫筆風格,輕倚窗邊的女人,柔柔飄逸的秀髮,望著那明亮的窗外世界,期盼能夠一洗內心的寂寞,於陽光之中,充滿著無限的希望。C′est joli ~


以下心得會外事
        感謝皇冠的試閱本。

        這次試讀本大玩失蹤記,好不容易才找到,呼,好家在沒錯過這本好書呀!雖然書中的愛情真的很超現實,但還是很好看啦!好愛封面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啊~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