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Uncommon Reader》



【作者】亞倫.班奈(Bennett, Alan)
【譯者】陳建銘
【出版社】漫遊者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09年8月
3

        這個故事很簡單,英國女王愛上了閱讀這檔事。啥?誰也沒想到,這位年屆八十的女王陛下居然會如此深陷書海,以往都親力親為的國事,沒想到全都為了讀書而擱置,使得屬下們無不傷透腦筋,各個都在等待女王陛下什麼時候才放下書本呀!

        哈哈,我想女王一定很想吶喊:喜歡讀書,有什麼錯嗎?如果換作是家長,應該巴不得自己的小孩都跟女王一樣沉迷讀書,現在的小朋友要他乖乖看完一本書,好像是天方夜譚一樣,搞不好還會回一句,可以看動畫版的嗎?

        《非普通讀者》是一本相當輕巧的作品,頁數不多,巧好一百頁整,像是一支枝仔冰,讓讀者巴不得一口氣享用完畢,透過這位虛構的女王陛下,來談談關於「閱讀」,將原本嚴肅的學術話題,以更為幽默風趣的口吻呈現,透過女王陛下的摸索,讓無論是資深讀者或是菜鳥讀者,都能夠與女王陛下的喃喃自語產生微妙共鳴,不斷點頭稱道,想當初,我們可都是這位「女王陛下」呀!

                閱讀之所以吸引她,就在於它鐵面無私。

                書本總不臣服於人,它總是平等對待所有讀者


        戲劇與書本,我比較喜歡後者,原因在於「書本」可塑性最強、外在影響力最低,正如那句禪語:「看山是山,看山不是山,看山還是山」,更能表達出領悟探索的過程,是何其有趣何其絕妙,翻開書本,是好是壞,皆沒有既定標準,同樣一本書,由十個人看來就有十種相異的感覺,不同的時間點閱讀也會有不同的領悟,端看自己的切入點、著眼點,以及當時心境、情緒所定,然而最為震撼的一點是,書,從未改變它原始的風貌。

                看書通常只能附和我們早已決定的事,只是我們自己可能沒有察覺而已。


        就像女王陛下所說的,閱讀的過程中所獲得的種種,我們多半以為那是書本帶來的影響,但其實,有時候只是自己心中想法的投影,與書中文字產生完美撞擊,點頭稱道,點頭迷思,感覺自己與書中人的想法一致,像是找到心靈的歸屬感一般,書本呀書本,一字一句,不知裝載了世人多少靈魂。

        一本很有趣的小作品,花點時間閱讀,或許也會跟女王陛下一樣,義無反顧的戀上文字。


以下心得會外事
        感謝漫遊者文化的試閱本。

        我只能說,我愛死了這本書的尾聲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啊~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