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独白するユニバーサル横メルカトル



【作者】平山夢明
【譯者】高詹燦
【出版社】小異出版
【出版日期】2009年7月
25

        平山夢明,第一次接觸他,是在《他人事》,如果我沒記錯的話,這也是我第一次接觸日本式恐怖小說,第二次遇到平山夢明,當我閱讀完,喔不,是閱讀的過程中,就不停想著:平山夢明這傢伙是怎樣?真想頗開他的腦袋看看,怎麼可以將如此詭譎怪誕的設定,寫得如此理所當然、栩栩如生,彷彿我們生存的世界,被平山夢明一刀砍破理想美夢,讓讀者不得不戰戰兢兢,深怕平山夢明的文字幻化成真。

        這時候,我真的很慶幸,只需要闔上書本,便可以回到現實,是說,這個現實,真如我們定義的嗎?

        這本書叫做《世界橫麥卡托投影地圖的獨白》,名字很長,記不得也沒關係,然後也別急著跑去找書名的涵義,看了就知道,包準讓人在沉靜時分,還會不禁想起內容,並與我一般喃喃自語著:「這不是真的,這不是真的吧!JOE...」,跟《他人事》的架構相仿,皆以短篇小說集結而成,其中被當作此次書名的〈世界橫麥卡托投影地圖的獨白〉,獲得第59屆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短篇作品獎,更炫燿的還在後頭,這本《世界橫麥卡托投影地圖的獨白》甚至榮獲2007年「這本推理小說真厲害!」日本作品類第一名哩!

        本書共有八個章節,只看標題保證摸不著頭緒,例如〈Ω的聖餐〉,一個如象般龐大的吃人怪物,一個負責「烹調」的男子,為了尋求終極的解題,反到讓自己成了替代品;〈蛋男〉以為自己掌握了主權,沒想到根本不是這麼一回事,到底誰才是那個真正的蛋男?〈不該來的熱帶〉可不是什麼環保議題,呃,不如說這是篇「壞掉版的桃花源」?〈臉像怪物的女子,與頭像時鐘融化的男子〉不虧是擺放在最後頭,所謂「好吐沉書底」,閱讀這篇時,就覺得一陣天旋地轉,完全無法有認何的邏輯思考,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沒看到最後,根本不曉得作者要賣什麼催吐藥。

        其他「看起來很正常」的篇名,其實更要小心,〈無邪的祈禱〉我還滿愛這篇的,不曉得為什麼,最後的安排,有種殘暴的感動?〈操作制約的肖像〉帶有反諷世界的口吻,當藝術成為一種罪惡,這個世界又該如何生存下去?〈世界橫麥卡托投影地圖的獨白〉剛開始,你會以為這篇是最和諧的,但看到後半段,才會真正感受到後勁之強。〈尼古丁與少年──乞丐與老太婆〉這篇可以說是我最討厭的,因為,太過於真實的人性了。

        我發現平山夢明在《他人事》算是手下留情了,瞎咪,《他人事》還不夠催吐嗎?如果依日本發行順序來看,《世界橫麥卡托投影地圖的獨白》先於《他人事》,比起《他人事》還帶有點「溫暖」的風格,當然,那種「溫暖」應該大家都無福消受,《世界橫麥卡托投影地圖的獨白》更有那種冷到骨子裡的恐懼氛圍,是那種一古腦兒抓住你,便無力掙脫的糾結,即便胃已不停抗議,文字與腦子產生嚴重衝突,但,很抱歉的是,讀者在翻開第一頁時,就喪失自己的主權了。

        《世界橫麥卡托投影地圖的獨白》最擅長的就是:殘酷的溫柔,你會覺得很噁心、很顫慄,卻又隱隱透露出,其實人呀,很簡單。


以下心得會外事
        感謝小異的試閱本。

       我真的偏愛日本恐怖小說,因為,感覺殺人手法都很溫柔???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啊~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