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White King 


 

【作者】喬爾吉.德拉古曼 Dragomán, György

【譯者】余澤民
出版社】圓神出版社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0年2月25

        故事從一個叫做嘉達的小男孩說起,這天清晨,嘉達偷偷溜出家門,就為了能夠摘取幾朵鬱金香,代替離家近半年多的父親贈送給抑鬱寡歡的母親,小男孩還記得,在父親即將離家的那天,沒放太多心思在父親身上,一心只想趕快進屋去遊玩,當時心裡想著,反正不久之後就會再見面了,怎知一個月一個月的過去,仍舊不見父親的歸來,後來嘉達才知曉,原來父親不是工作出差,而是被秘密警察所逮捕...。

        《摘鬱金香的男孩》共分為18個小章節,以飛快的思緒,參與了一個小男孩的成長,從懵懂無知到認識這所謂的大人世界,看似十分跳躍的章節連串,但事實上卻更符合這書中主角的特性,明知危險卻還是硬著頭皮往前衝,反正就是有著小孩子天不怕地不怕的傳統性子,當腳步趨緩,男孩長大了,心中卻有更多不捨。

        一本讓讀者總有股酸澀糾結在心頭的作品,不灑狗血、也沒有什麼大風大浪,紀錄著小男孩的生活種種,他的調皮搗蛋、他的聰穎懂事、他的情竇初開,以及他對父親的掛念與執著,透過對父親的思念,男孩逐漸懂得付出,以自己的方式來撫慰同樣心痛的母親、爺爺、奶奶,同時也曉得如何武裝自己,來避開權力鬥爭的現實。

        這是一個很不完美、很不平靜的世界,卻也沒有什麼能夠阻擋小孩子的天馬行空,每個人都曾經這樣過,然而卻也不斷重複著讓童心碎裂的舉動,忘了那時的童顏童語,是多麼想要改變這個世界的不友善,可是到如今,又有什麼改變?

        嘉達是個很可敬的小男孩,小小年紀,沒了父親的陪伴,卻也謹守著與父親的約定,一肩擔負起照顧母親的責任,儘管還是個小毛孩,打架生事的本事也不算弱,可就是因為家庭的羈絆,讓他始終會回到家,繼續等待父親的歸來,繼續守護著母親,繼續實踐父親教予的總總道理與常識。

        扎扎實實的親情,小孩與父母之間的親密關係,是依賴也是支柱,在這污濁的世道,發出微不足道卻也最為耀眼的微光,一點點洗淨身心的創傷,在《摘鬱金香的男孩》我們看到了最痛、最傷,卻也感受到了家庭的原始力量,是如何凝聚、如何強化孩子,我們不曉得最後嘉達與父親又會是如何,但我們最明白,這個孩子永遠不會放棄追上父親腳步的。

        在《摘鬱金香的男孩》中,我們將見識到孩子小小身軀裡,蘊藏著多麼強悍的力量。最原始又直接的反應,狠狠一拳擊向冷酷又醜陋的世界。

 


以下心得會外事
        感謝圓神
的試閱本。

       果然不虧是光禹先生推薦的作品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啊~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