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Optimist: One Man's Search for The Brighter Side of Life


 

【作者】勞倫斯.薛爾特 Shorter, Laurence
【譯者】甘錫安

出版社】三采文化出版事業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0年3月3

         這本書是勞倫斯‧薛爾特寫的,也是由他來進行「求證樂觀為何物」的旅程,最剛開始勞倫斯‧薛爾特發現自己居然連「一躍下床要素」都沒有,想到一起床,聽到、看到的只有毀滅、攻擊、崩壞、衰退的字樣,為了改變這個世界的悲觀想法,勞倫斯‧薛爾特開始尋找全世界最樂觀的人,他訪問了屠圖主教、路邊的無業遊民、到印度休息的苦行僧,在這些形形色色的人物中,到底誰才能替他解答什麼是「樂觀」?怎樣才是「樂觀」?

        我看完這本書第一個想法是,如果拍成電視劇應該很不錯,一個角色人物就拍攝一集,上一集提供的理論,下一集馬上就被攻擊,以為就這麼接受的論調,卻發現其他人有更多不一樣的想法,什麼是樂觀?而誰才是真正的樂觀者?

        很是佩服作者的毅力與勇氣,單憑早晨起床時的想法,就決定踏遍英國、美國、印度,採訪所有可稱上是「樂觀者」的人物,無論名氣、無論職業,反正只要作者覺得有意思,就不管三七二十一,先問了再說,雖然不一定每次都能聽到他想要的論點,但,這樣不顧一切的旅途,實在酷斃了!

        《樂觀是一種選擇》這本書相當有趣,如果能夠堅持到最後,還當真有「豁然開朗」的體會,兜了很大一圈,看著將勞倫斯‧薛爾特訪問不同領域的「樂觀者」,將「樂觀」的定義越走越艱深,最後還忍不住懷疑自己是否堪稱是位「樂觀者」,然而就在自己放棄樂觀一詞,卻猶如太極拳的最高境界「忘掉一切」,反而能將功夫提升至最高層,「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聖嚴法師的這句箴言,恰好為本書作了最貼切的注解。

        常說道:哭著也是一天、笑著也是一天,那麼你我的選擇又會是怎樣呢?想必朋友們都會說,當然是能夠笑笑著過著每一天,然而這個世界真的不盡完美,太多太黑暗、太卑劣、太醜陋的人事物籠罩著,打開電視、翻開報紙,看得到的,絕少是會讓人感動、溫馨、莞爾一笑的正向報導,曾幾何時,我們都被訓練成習慣以悲慘來看世界?

        而彷彿像是與《樂觀是一種選擇》說好般,最近的新聞報導中,只見所多學者跳出來駁斥人類早已熟悉的「暖化現象」、「冰川完全融化」等等新聞,到不是說人們就可以不再善待地球,而是說,這個世界其實沒有我們以為的那麼爛,所以同理可證明,台灣的經濟危機或許多半都是自己嚇自己?總之無論如何,《樂觀是一種選擇》!那你的選擇是?

        看完本篇心得,應該就可以知道,好吧,我還真是個樂觀的傢伙。(笑)

        喔對了,書封也太可愛了吧!


以下心得會外事
        感謝三采
的試閱本。

       「秘密」為我、我為「秘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啊~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