サクリファイス


 

【作者】近藤史惠
【譯者】
王蘊潔
出 版社
皇冠文化出版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0年6月7


        這本書,真的很好看!如果說去年我推薦的是《告白》,那麼今年,我肯定會首推《犧牲》,超好看!腦海中就只是不斷浮現著,一定要推薦這本《犧牲》給朋友們欣賞,之前尚未收到試讀本,就已經被同好的好評惹得心癢癢,一半懷疑一半期待,開始閱讀本書,只能簡單說之:後勁強得不得了啦!

        故事以自行車競賽為舞台,描述男主角白石誓,原本是田徑好手,然而卻婉拒以田徑專長入學的大學,轉而投向擁有知名自由車社團的大學,大學畢業後,立即被網羅到日本職業車隊-歐吉車隊,特別尊崇著車隊主將-石尾哥,環日賽即將到來,阿誓被石尾哥挑選入列,首度參與這自行車盛事,身為眾多副將之一的阿誓,在賽事嶄露頭角之時,卻受到前輩們私下的提醒,原來石尾哥斯文溫和的表面下...。

        這麼多體育項目,好像除了棒球、籃球外,就啥也不熟悉,說到自行車,率先浮現到的就是在電視上頭,一堆選車騎著自行車,充滿速度地擠成一團,好不驚險,而這次《犧牲》,讓我真正接觸到了自行車的領域,在一開頭,便直接舉以一場讓外行人百思不解的賽事結局,為什麼明明可以搶得冠軍的選手,卻在最後一刻放手,但更令人意外的是,落敗選手獲得的掌聲與冠軍者無異,一個實例,讓男主角踏入了自行車的世界,同時也讓原本不熟知自行車的讀者們,僅只如此,便逐已了解自行車世界最悍守的精神。

        多數人應該都習慣跳過前序的小段落,直接進入正文之中,但閱讀《犧牲》,我便強烈建議,朋友們,請好好的從頭讀到尾,別錯過任何一字一句,故事還沒開始,作者便以留下最最令人震懾不已的伏筆,巧妙讓讀者懷抱著「他」註定犧牲的心態,看到文中的發展,無不會對某人產生憐惜,甚至還沒到三分之二,就開始忿忿不平,對於某位前輩的作為咬牙切齒,然而,當這一切大家都以為理所當然時,卻出現了超級超級意料之外的發展,我想很多讀過《犧牲》的朋友都會有相同的舉動,那便是:迅速翻回最最前頭,那僅僅百餘字的小段落,暗藏著如此

        正因為看到別人為自己賣命會感到痛苦,所以才有責任贏取勝利。因為主將身上同時背負著眾多副將的勝利,你了解嗎?

        透過《犧牲》,我才真正認識了自行車競賽,原來以前看得如此膚淺,並不只是單純的向前衝,技巧、計謀與團隊合作,以往我都以為自行車是個體戶的運動,一個人的勝利,是必須踐踏著多少副將才能獲得,其實在那個主將衝出的瞬間,我感受到的是最為兩難的煎熬,如果可以,誰不想靠著自己的力量獲勝,如果可以,誰會想踩著夥伴們的奪冠機會前進,然而在自行車的領域中,「犧牲」是必要的。

        這也讓我想到了,在棒球的術語中,有個戰術是:「犧牲打」,為了幫助上壘者更推進一壘,或甚至回本壘得分,下個打擊者常常會打出很不營養的打擊,球團犧牲球員的出局數,球員犧牲自己得分的機會,讓隊友完成攻下一分使命。

        看到最後,我幾乎是哭著闔上書,每當我忍不住又回頭看到前述種種,更是赫然發現,原來真正的犧牲,是無私、是不求回報的,副將犧牲自己的名聲協助主將得勝,然而又有多少著主將,願意犧牲自己幫助下一個新星呢?必須要有多麼了不得的氣度,多麼尊敬自行車運動精神的態度,以及多大的勇氣,才能有、才能敢奉獻上這樣的成全?

        儘管勝利是多人唯一所求,卻也真正有那麼一群人,是真正享受著運動,以生命投注在他們最熱愛的運動項目上頭,在這群拼命燃燒自己的運動選手身上,看到的不只是力與美的結合,更多的是他們尊重運動,忠於團隊,以及,隨時準備為隊友獻上自己。

        《犧牲》,好看!


以下心得會外事

        感謝皇冠的試閱本。

       按照日系小說常被翻拍的往例來看,嗯,《犧牲》還真的很難拍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啊~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