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Where I Leave You

 

【作者】強納森‧崔普爾 Jonathan Tropper
【譯者】廖玉玲
出版社春光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0年8月31

        若要簡單說之,便是類似最近相當出名的國片《父後七日》,以詼諧自嘲的手法來處理人們最隱晦的喪事,其實沒想到的是,原來國外宗教也有所謂的「守喪七日」,當我翻開這本《如果那一天》,看到主角父親所下的「指示」:「眾子女們必須照猶太人的習俗,守七天的息瓦」,而,打從故事開啟,這兩姐弟的絕妙對話就已經宣告這本書...肯定會鬧得雞飛狗跳、不得安寧!

        故事描述男主角賈德,就如同所有人一樣,不曉得自己到底是累積多八百輩子的楣,發現老婆和老闆亂搞,丟了工作也丟了房子,接著老爸過世了,還要求早就沒啥來往的家人們為他守喪,跟老哥關係惡劣到極點,還有個愛酸人的大姐、獨來獨往的小弟,居然要跟這群人相處七天?!我的爹呀,這真的不是在做惡夢嗎?

        一開始,這本書就先丟岀一份有趣的家族關係圖,有著普通的連結線、普通的家庭成員,然而各個登場人物的「微妙註解」,使得在故事正式開始之前,便讓讀者充滿驚奇與好奇,有著喜歡穿低胸裝的母親、曾經是前女友的大嫂諸如此類,到底這是怎樣莫名其妙的家庭組合?!

        曾聽過一種說法,喪禮其實是為生者而辦,或許正是因為經歷過,所以更為感同身受,看著書中情節,這一家子為了撒手人寰的老父親,前後僅只七天,卻已是分秒難挨,整個故事,就如同自強號般,衝衝衝衝,不停衝刺,從第一天,每天起床像打仗,洶湧而來的訪客、滔滔不絕的詢問、絡繹不絕的八卦,一鼓作氣轟炸這一家子所有的安寧,沒有時間可稍作喘息,老天爺也不斷參一腳,丟出一個又一個難題,讓全家人在混亂中正面衝擊彼此的心結,疲憊以及從未來得及壓下的喪親之慟,隨時引起衝突,卻也在這炮火連連之中,真正揪出心底話。

        完成了喪禮,真正的傷痛才會到來,原以為大家都已經被搞得暈頭轉向,只稍一點小火花,便會燃起每個孩子心中對父親的回憶,才會發現,自己從未忘記與父親的過往相處,卻不知道從哪一天開始漸漸疏離。

        書中無任何煽情,甚至不可思議的爆笑連連,每位主角全都充滿真性情,無論是到訪的親朋好友,或者是那和善的鄰居,每句話每個情節,就如同真實世界會發生般,如此無厘頭又充滿無奈,每人不知道自己會經歷過哪些,就如同沒有人會希望自己經歷過這一切,從來不會有「那一天」的出現,但,世事真的很難預料得到。

        用最幽默的手法處理所有混亂,在忍不住大笑之餘,又留給讀者們無限反思的空間,或許我們不會經歷書中的一切,卻也有可能面臨到比這家子更加亂七八糟的場面,無論怎樣都請記得沒有「如果」,自己真的可以決定最後的結果。


以下心得會外事

        感謝春光的試閱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啊~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