ギルティ 悪魔と契約した女》
 《Guilty~與惡魔訂契約的女人》 


【劇名】Guilty~與惡魔契約的女人
【電視台】日本富士電視台
【原案】相沢友子
【編劇】大久保ともみ平野悠希
【音樂】住友紀人
【導演】小林義則植田泰史白木啓一郎
【製作人】 稲田秀樹山崎淳子佐野拓水
【主題曲】JUJU「この夜を止めてよ」
【CAST】菅野美穂玉木宏吉瀬美智子唐沢寿明
【播出】2010年10月12日~12月21日(共11集)
【日本官網】http://www.fujitv.co.jp/b_hp/guilty/index.html

        因為不是新片(蝦咪,居然已經是2010年的作品= =),花了好長一段時間「等待」,懸疑劇就是這樣,只要開了頭,不看完根本是會剁手指的,每天會想著到底編劇會怎樣收場,所以我看完了,真是萬幸!

        故事描述女主角野上芽衣子(菅野美穗 飾演),因15年前以毒蛋糕殺害侄子、姐父的殺人事件入獄服刑,13年後假釋出獄,成為一間寵物沙龍店的寵物美容員,一切看似已隨時間漸漸被淡忘,但隨著一件件以自殺包裝的死亡案件巧合出現,這起毒蛋糕事件又成了焦點。同一時間,捜査一課精英刑警真島拓朗(玉木宏 飾演),因為前輩三輪周平離奇失蹤,為了找出這位前輩,真島巧遇了芽衣子,更令真島驚訝的是,芽衣子居然與前輩三輪的失蹤有關!?

        因冤獄而失去家人、自由,被社會所遺棄的少女,多年後為了復仇,精心設計許多讓當初聯手掩蓋真相的人一一以死贖罪,同時隨著劇情演進,一步一步查到最後的掌控者,觀眾一如真島警官的視野,對真相一無所知,只能看到最後呈現的案發現場,然後隨著真島警官的追查,才得以窺看野上芽衣子的復仇計畫,更令人一絕的是野上芽衣子的應援者,沒有想到居然會是那個蓬頭垢面的記者堂島基一,原本的敵對者原來都是暗地裡幫忙的重要關鍵,所有表面上的美好全都給了逆轉的醜陋面,到後半段的收尾為止,還是對編劇很是稱讚...

        死亡不是解脫,是逃避。我認為編劇太過分了,並沒有正視問題,卻給了最簡單也最懶惰的結尾,如果死亡可以解決一切,那為什麼反而是給繼續活著的人痛苦?死亡並不能解決一切,輕易讓事件結束於死亡,這根本是...太鴕鳥心態,或許編劇也知道這樣的劇情不好收尾,所以乾脆死了一了百了,如果真要負責,編劇便會選擇繼續活著,對照結尾贖罪式的自殺,傳達的意念令人遺憾,一點淒美不起來,如果一想到活著的人會有多痛苦,完全就很想砸了編劇的電腦...

        感覺這部戲的崩盤是從第七集開始,從那個IT社長的奇怪死法,囧,我看到這副死法,心裡不斷納悶真的會因為這樣窒息嗎?暫且不論,然後到消失很久的三輪警官出面,傻傻的跟宇喜田談判,還曉以大義,最後慘死,自此之後,就是小咖死亡要找最大咖了,但沒想到劇情卻反而拖戲了...

        或者說,前面就已經很拖了,後面明明該是進入高潮階段,卻...拖到最高點,如果緊湊一點,應該是八九集就能結束,但是編劇太愛交代了,通通都要對觀眾交代清楚,所以這應該要稱讚編劇的敬業嗎?至少他想呈現自己是多麼仔細安排橋段,前呼後應毫不馬虎,可是...拉雜的部份很多= =

        而完美呈現編劇拖戲FU的,就要「歸功」於真島刑警,我的媽啊,玉木宏有得罪髮型師嗎?就算是要呈現頹廢風,但有必要亂成這樣嗎?唯一最最最像樣的「亂法」,居然是最後一集結尾處,好吧,是為了呈現:真相大白有心情整理頭髮嗎?不過跟堂島記者一比,真島的髮型原來算整齊的了。再來就是,不曉得玉木宏是怎麼消化真島刑警,這個因為下屬死在眼前,而開始渾渾噩噩過活的精英,但我覺得是失敗的,真島警官出現的場合,都把節奏感拖慢了...而這一點,導演也有責任。粉紅光那些,MAA,就當做補償好了。

        看到這裡,或許會以為我是靠著菅野才看完,這是其一,其實這部戲更大的亮點是唐澤壽明,必須老實承認,當我看完第一集,查了本劇的資料,赫然發現演員欄有唐澤壽明,驚喜了一下,當下以為是日後的客串,結果仔細一看,啊咧!居然是那個..........怪老頭啊!!完全是犧牲色相,如果不說,到底有幾個人能認出唐澤壽明啊!他的出現也非常稱職地吸走目光,感覺上,唐澤壽明應該掛本劇的男主角才對,而他所飾演的堂島,更是真正深藏不露的角色,所以編劇一定是花很多心思安排。

        菅野美穂飾演野上 芽衣子,寵物沙龍「MON ANGE」的寵物美容師,19歲那年因為殺害家人而入獄,原本就不受母親疼愛的芽衣子,更成了母親眼中的惡魔,芽衣子為了洗清自己的冤情,揪出當初陷害她的兇手,出獄後默默調查,並且執行她的懲罰。

        這個角色是一等一的悲劇,不受母親重視,而唯一親近的姐姐,自己居然成了殺害她丈夫、兒子的兇手,自此芽衣子只剩自己一個人,真的有時候,真相不一定能安慰被害者,看到劇情後頭,芽衣子反而因真相而崩潰,這可憐的女子,一生都是嘆息,連最後也是唯一的愛情,都沒辦法好好擁有,悲劇啊!
《Guilty~與惡魔訂契約的女人》《Guilty~與惡魔訂契約的女人》 

        玉木宏飾演真島拓朗,搜查一課的精英,因為情勢誤判,造成下屬宏太的死亡,自此深陷自責中,成了鬼不像鬼的模樣,因為前輩三輪警官的失蹤打起精神,意外發現了與15年前毒蛋糕案的關連,更巧合的是,溫和弱女子般的芽衣子竟是該案的殺人犯,明知道不可以,卻還是喜歡上了芽衣子,警官與殺人犯之間,有辦法嗎?

        這是騎士的心態?因為多次出手救了芽衣子,有了被依賴感,漸漸以守護者自居,被芽衣子的脆弱給吸引,看到芽衣子武裝下的真性情,真島警官是個好騎士,卻很不像個刑警...其實仔細想想,真島好像就是在旁邊不斷瞎忙而已。
《Guilty~與惡魔訂契約的女人》 《Guilty~與惡魔訂契約的女人》 

        吉瀨美智子飾演榎本萬里,捜査一課刑警,真島的前女友,優雅的外表,作風強悍,正義感十足,其實比起真島,萬里更像個刑警,至少是真的有在查案情,不斷提供資訊給真島,無怪乎萬里最後會說,真島太依賴自己了。

        吉瀨美智子本來就很正啦!根本不用多說,直接就是被她美翻了而已,只是對於她的服裝有點意見,啊你不是捜査一課的,怎麼會讓自己都穿窄裙高跟鞋,一點都不像是有認真辦案的,但有趣的,萬里是真的有在做事情,不過每次她扭著退場,我都會擔心一下會不會被絆倒。
《Guilty~與惡魔訂契約的女人》《Guilty~與惡魔訂契約的女人》 

        水上劍星飾演鶴見 真人,酒吧老闆,與真島、萬里熟識,亦是宏太的親友。金井勇太飾演溝口猛,喪心病狂的殺人魔,卻因為吸毒而被判無期徒刑,逃了死罪,在有心人士協助下提前假釋,在真島面前放火殺害宏太的兇手。
《Guilty~與惡魔訂契約的女人》《Guilty~與惡魔訂契約的女人》 

        岩本多代飾演野上 千津,芽衣子的母親,在丈夫為小三拋家棄子後,特別厭惡長得跟丈夫很像的芽衣子。 紺野まひる飾演川崎 小夜子,芽衣子的姐姐,不同於母親的反感,十分照顧這唯一的妹妹,在妹妹入獄服刑後,自殺。
《Guilty~與惡魔訂契約的女人》《Guilty~與惡魔訂契約的女人》 


        モロ師岡飾演三輪 周平,搜查一科管理長,備受真島尊敬,後無聲無息失蹤,曾參與偽造毒蛋糕案的證據。RIKIYA飾演門倉 了,搜查一科刑警,對上司維維諾諾,但卻是個真性情漢子,雖然一開始對於自暴自棄的真島非常討厭,但後面還是理性取勝,不計前嫌讓真島加入偵辦。
《Guilty~與惡魔訂契約的女人》《Guilty~與惡魔訂契約的女人》 

        横山めぐみ飾演小山内 琴美,寵物沙龍「MON ANGE」店長,溫柔婉約,知道芽衣子有前科,卻還是錄用,並且相當看重,但沒想到,這角色最後被編劇黑了。滝沢沙織飾演矢部 彩乃,寵物沙龍「MON ANGE」的寵物美容師,個性開朗,卻有個悲慘過去,面對有前科的芽衣子一如親姐妹對待。
《Guilty~與惡魔訂契約的女人》《Guilty~與惡魔訂契約的女人》 

        吉田鋼太郎飾演宇喜田 元,捜査一課理事官,對於權勢非常執著,即將提名為警視正,因此對於過去的骯髒事想盡辦法掩飾,芽衣子的復仇宣告,宇喜田表面上不為動搖,但其實他才是真正與惡魔交易的人。
《Guilty~與惡魔訂契約的女人》 《Guilty~與惡魔訂契約的女人》 

        唐澤壽明飾演堂島 基一,遊走社會底層的記者,因為報導15年前的毒蛋糕案聲名大噪,邋遢的外表、詭異的個性,卻擁有相當多管道獲得機密消息,在芽衣子出獄後,成為了復仇的關鍵人物。

    一開始的流浪漢形象,長髮飄逸(驚),就已經迷惑觀眾,這個像醉漢一般的記者,這麼討厭的行徑、語氣,又到底為什麼一直出現在真島附近,同時一旦知道真島對毒蛋糕案件有興趣時,有意無意提供了線索,到最後總算解答,堂島原來一直在幫芽衣子蒐集情報,無怪乎什麼芽衣子可以計畫出縝密的復仇步驟,堂島看似想再以毒蛋糕的翻案海撈一筆,但實際上,卻跟三輪警官有著相同包袱,他們用自己的方法在贖罪。
《Guilty~與惡魔訂契約的女人》 《Guilty~與惡魔訂契約的女人》 

        這部戲本來就明顯的悲劇了,與惡魔交易的女人,怎麼可能逃脫地獄,只是,編劇的收尾明顯壞了,好吧,至少沖淡了悲劇的氣氛,讓觀眾只記得這部戲的爛尾也好。

        最後,不得不說,店長是最大的敗筆!!超級大敗筆,如果不讓店長跳出來收尾,整部戲反而還比較有真實性,但編劇卻一定要讓店長出來秀,好了,假掉了,我說的假,是讓劇情合理過頭了,可惜啊可惜,一爛還有一爛爛。

        良心の呵責に苦しむのは人間だけ、悪魔に罪の意識など存在しない。(只有人類才會受到良心的譴責,惡魔是意識不到罪惡感的。)以此句在暗示芽衣子為了復仇,寧願化身成惡魔,便不會被良心所困,可以發下狠心復仇殺人。但我從另一個角度來解讀是:最終被逼著以死贖罪的人,通通到死不知悔改,所以被芽衣子做掉的,全都不配當人,都不是人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劇 菅野美穗
    全站熱搜

    啊~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