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練習曲》
         
       
      (本圖擷取自官方網站)
      
      如果人生沒有實現夢想的衝勁,那,還能回憶什麼?

      一切都很衝動,昨十一點開始討論,接著搜尋資料,再來決定今天早上十點到戲院觀片。也因為過於衝動,沒時間去買優惠票呀!我的60元呀~~~很驚訝,原來這個早場還是有同好一起觀看!

      有關《練習曲》,一個聽障大學生在畢業前夕,決定向學校請假,開始一個七天六夜的環島旅行。從高雄出發,行經台東、花蓮、基隆、彰化、高雄等,不斷的騎鐵馬,上路、休息、上路、休息。一百分鐘,帶著觀眾環繞台灣一圈,這部片,不是主打搧情熱淚派,主調十分安靜,色彩時而冷靜時而繽紛,沒有打打殺殺、沒有政治喧鬧,歸於平靜,主角明相騎在海濱公路,沿途所展現的台灣美,讓觀眾們一起環島旅行,一起重新認識這個「台灣」。

      電影開始於旅程的第二天,結束於旅程的第一天。猶如人生是永遠沒有休止的,一段又一段總是不斷的進行著,循環又反覆,看似終點,卻也起點。(斟酌許久,比較喜歡這種排列,所以修改了!原文「看似起點,卻也終點」...噗!)

       這部片,並非主打浮華世界,隨著主角的旅途,看著所停留的每一個鄉鎮,告訴觀眾關於12個小故事,明相是個引言者,以他的畫及鐵馬痕跡,將台灣的人情味柔和帶出,背著一把吉他,如同夥伴一般,儘管他聽不明確,但音樂卻是旅途中,最悅耳的驗證,每到一個故事中,總有他專屬的樂音,儘管他聽不明確,但他卻能用心、用眼來感受一切。

      拍攝電影的導演-鄧導、莎韻之鐘、立陶宛女孩、單車男阿俊、基隆人、工廠倒閉的抗議阿嬤們、彰化阿公家、海堤塗鴉二人組、國小老師、單車手黃健和、台東太麻里素人雕刻王伯伯、海邊舞台胡德夫。

      拍攝的手法,樸實、真實、直接、真切,沒有誇張的情感表現,但卻又感受很濃很濃,畢竟是土生土長的地方,原來,這就是一種歸屬感,即使國外的影片再怎麼精美、再怎麼大手筆,但卻永遠無法給我一種強撞入心的感覺,因為,這不是台灣的電影。

      聽到電影中,台語、國語、客家、等等等不斷交雜,唯一相同的就是,這是台灣的語言,台灣最獨特的發聲。我發現,電影中任何的一句一字,都是超級「台灣味」的表現,無論是導遊唱作俱佳的介紹「莎韻之鐘」、吳念真介紹海岸「肉粽」等,啊!真的充滿著台灣專屬的氣息~連裡面的飲料都很台灣味啦!維大力~

      「心裡有希望,總比沒有好 。」一群因為工廠移植大陸而老年失業的阿嬤們,每次老闆回台,阿嬤們便租台遊覽車,上午進行抗爭,下午進行遊覽,由吳念真飾演的遊覽車導遊,帶領著這群老阿嬤們一次次的來回,有希望是好的,至少還有向前的動力。

      「吉他斷一根弦又怎樣,彈就對了 。」呵!很好玩的一句話,明相因為吉他斷絃而無法彈歌給老師聽,而海堤遇到的兩位塗鴨年輕人,一個忙著塗鴉,一個使用明相的吉他彈奏,「搖滾樂」,真夠嘶吼的~而這句話也頗有味,即使遇到不好的情況又怎樣?即使遇到不順遂又怎樣,時間照走、地球照轉,人還是總得生活下去呀!

      累了,有家可以休息,真是天下之最大幸福,看著明相喊出「阿公」「阿嬤」,立即讓我想起埔里的阿公、阿嬤,啊!就是這種感覺,雖然不太會講國語,但還是會台灣國語的與我們對話,不善言詞,但卻會用手摸摸頭、摸摸手,說著:「夠大漢了呀!」。

      阿公從療養院抄回的一句話「是非到此止,佛號請帶走」將從前明相的聽障所遭受到的猜疑、攻訐,一句化解,是是非非過往雲煙。

      這段故事搭配著大甲媽祖的遶境,也是同樣熟悉的場景,人們總會跪拜在神轎之前,由抬轎者將神轎抬過群跪的人們頭頂,也就是俗稱的「鑽轎底」,小時候,我也常跟著大人們「鑽轎底」,參加廟會,都是我最為喜歡的時刻,可以拔七爺八爺的神符頭髮,保平安,可以搶到很多神明糖果,可以看到戲台演出的歌仔戲,以及整村的鄰居好友們,一同在廟前玩樂,但現在,往昔的鄉里卻也不再繁榮,大人們因為市區的工作,而紛紛搬離,廟旁的房子也不斷改建,從前的從前,好像電影播映一樣,影片結束了就沒了,什麼也沒抓住、什麼也觸不到,只剩下記憶而已。

      「騎單車,總能看到最好和最壞的一面。」我很喜歡這句話,騎鐵馬,是種與四周環境交流的最佳方法,可以緩慢前進、也可快速掠過,當然,不會產生任何的破壞,沒有黑煙、沒有噪音,以安靜、合諧的態度,進行一種心靈享受,可以看到許多,也因為看的多,使得好的、壞的,所有的事物,都能映入眼簾,這是種見證吧!相同的路線,卻沒有相同的樣貌,台灣是不是也這樣呢?騎鐵馬環島的旅人們,或許是最能體會這句話的涵義。

      此段出現的小故事,也是我最有FU的一段,明相因為鐵馬輪胎損壞,而最近的修理店在2、3公里之遠,恰好遇到一位單車手,邊央求修理單車,這位單車手便是黃健和先生,原本,我以為這是個虛構的故事,但,後來找些資料,才發現這段故事的真實。

      其實,我看到這段故事,真的很激動,當年與好友一起的單車運動,至今仍然不間斷,但他的好友施舜晟先生卻再也無法與之同行了。看著黃健和先生獨自騎在堤旁,忽然有股:啊!原來他一直都在與好友對話著,藉由單車的騎動,便能永續的將彼此情誼不斷轉動,至死不渝。(2004年台大戲劇系二十三位師生到福隆海水浴場露營地宿營,四名學生越過警戒線橫渡內河到海岸游泳,後因體力不支呼救求援,四十一歲講師施舜晟下海營救,溺水不治。)

      看完這部電影,我想,我到底認不認識台灣呢?電影中的台灣,熟悉又感陌生,原來台灣的風貌,僅見其一,即使是目前所居住的台中,也不敢保證完全了解透徹,也讓我體驗最深,台灣的地理,看來真要好好的背一背了。台灣地圖

      最後分享看完影片的趣事,走出電影院,聽到身旁的對話,「嗯!假如去環島的話,應該要請一個月的假吧!」激起了那份挑戰的心,同時,與我一起看片的好友,也說,「騎機車環島應該也很讚吧!」環島呀!真的不錯喔!

      「有些事情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有多少人能秉持這種意念,而使自己的理念實現?我也想成為明相,九把刀經典名言中:「夢想不是掛在嘴邊炫耀的空氣,而是需要認真的實踐。」&「說出來會被嘲笑的夢想,才有實踐的價值。即使跌倒了,姿勢也會很豪邁。」根據此定理,我想明相摔倒時,一定很帥氣!

      最後的最後,「行動支持國片計畫」即將展開....!(5/11《六號出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啊~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